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浙江再出新政打造绿色金融品牌

2020年11月03日 10:16:2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近期,浙江银保监局与浙江省经信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浙江经济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金融与产业绿色化协同发展、银行保险机构先行先试、发展绿色金融业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合力打造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组织体系建设、产品服务创新等的绿色金融浙江品牌。

  近年来,浙江银保监局以湖州、衢州绿色金改试验区及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为抓手,探索绿色金融服务模式。截至9月,浙江(不含宁波)绿色信贷余额9285亿元,比年初增加1723亿元,同比增长28.4%,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绿色农业开发、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贷款余额为452亿元、132亿元、6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2.7%、100.4%、115.2%。

  《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推进银行保险机构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经信部门、住建部门的绿色信息共享机制。去年11月,浙江上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并依托信息共享模块纳入23万家企业环保信息,实现数据的银行实时查询和调用。在此基础上,今后将着力搭建该平台的“绿色金融服务专区”,全面纳入16类环保信息,也包括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骨干企业名单,绿色制造项目库和绿色建筑名单目录库等绿色信息。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方面,目前全省已设立39家绿色专营支行、60个绿色金融事业部和1个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实施意见》要求,浙江银行保险机构完善绿色金融“二三五”工作机制,实行绿色金融“一把手负责制”和环境信用“一票否决制”,推进绿色金融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管理,加大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信贷和保险资金支持力度,对国家重点调控的限制类及有重大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行业实行有差别、动态的投融资政策。同时继续落实绿色专业化经营体系、绿色金融专项激励、绿色审批专项通道、绿色信贷专项规模、绿色专项产品服务创新的“五专”工作机制。

  《实施意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加大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绿色金融支持力度,创新产品服务。接下来浙江银行保险业将重点对接绿色园区、绿色骨干企业、绿色制造项目,推动制造业企业开展节能减排、污染集中或循环化处理等改造;建立绿色建筑融资、绿色建筑保险的认定标准,探索绿色建筑金融服务规范化体系;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获得便捷的线上金融服务;加大对“三农”相关的污染防治、清洁能源、节水、生态保护、绿色农业等支持力度;探索碳排放权资产的抵质押、回购业务,“个人碳账户”机制等。

  为保证《实施意见》顺利实施,浙江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和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将建立工作协调联动机制,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同时,浙江银保监局将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统计制度、建立绿色金融监测评价体系、完善绿色金融激励机制,推动将银行保险机构绿色金融服务情况与地方财政贴息、补贴、税收优惠、财政性存款存放等挂钩。

          通讯员 杨子君 本报记者 赵琦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