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正文

周恺秉:助力杭州打造“独角兽”乐土

2020年11月23日 15:27:00 来源: 作者:
周恺秉:助力杭州打造“独角兽”乐土
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恺秉

  二十年倏忽而过,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高投”)长成了“朝气蓬勃的青年”。

  2000年,千禧之年。杭高投在8月仲夏成立了,预示着杭州市科技金融的新苗开始破土而出。成立伊始,它的使命就是“专注科技金融,服务创新创业”。

  在历届杭州市委市政府、杭州市科技局的正确领导,和杭州市财政局、发改委等部门的大力帮助支持下,杭高投为杭州率先探索出一条?“无偿资助+政策担保+科技贷款+引导基金+周转资金+上市培育”的科技金融独特创新路径,并被称为“杭州模式”。公司构建起的国际化创新创业科技金融服务链,成为杭州市推进创新创业与科技金融的主平台。

  二十年间,杭高投屡获殊荣,仅2019年杭高投就将多项大奖收入囊中:涵盖融资中国2019年度最佳政府引导基金TOP30,亿欧2019中国最佳政府产业引导基金TOP10,投中2019中国最佳创业投资引导基金TOP10,投中2019最受GP关注的政府引导基金TOP20,投中2019最佳创业投资领域有限合伙人TOP20等多项大奖。

  屡受大奖青睐的背后,是杭高投深耕本土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服务和大力培育头部创业企业的精准滴灌。

  今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和疫情影响,原本就发展艰难的科技中小企业更是雪上加霜。为了帮助科技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杭高投下属杭州高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各家合作银行联合推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多项举措,包括: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审批,期间免收担保费;推出“应急保”专项产品;为还贷难的企业提供贷款延期或续保;与杭州银行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联合推出专项科技金融计划。截至2020年6月30日,仅高科技担保一家企业当年已累计 服务科技企业303家次,合计担保金额10.3亿元,较上年同期服务企业次数同比增长60%以上,担保金额同比增长100%以上;1~6月累计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减免担保费约800万元。

  除了关怀小微科创企业,杭高投还大力扶植头部创业企业,聚焦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的培育。杭州数字经济发展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头部企业处于产业链的关键位置和龙头地位,具有很强的带动性和辐射力,对区域内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阿里巴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本“活教材”,杭州从“电商之都”到“全球移动支付之城”,再到“数字经济第一城”,阿里巴巴都在其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为了做好头部创业企业培育工作,杭高投准备分两步走:“深入摸底”和“精准服务”。

  首先要摸清头部创业企业发展的底数。杭高投每年定期参与主办“万物生长大会”,发布上一年度“杭州独角兽企业”和“一亿美金以上公司(准独角兽)”两份重量级榜单。

  第二步要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在担保贷款方面,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战略合作,联合开展探索国家开发性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试点工作。实现“政府+担保+银行”,为优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新模式。2020年已经完成了2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24亿元授信。在引导基金方面,投资了其中6家独角兽企业,33家准独角兽企业。截至2020年6月30日,引导基金总计有24个项目上市,13个项目被上市公司并购。

  这些项目中我特别想分享安恒信息的案例,这个公司成立于2007年5月,注册资本150万元。杭高投下属高科技担保公司从2008年起即对其提供担保融资支持,当时安恒信息2008年一季度的累计销售收入只有49万元,亏损21万元,处于起步阶段,研发投入很大,市场正处于拓展阶段,但是考虑到其拥有专业的核心研发团队,市场发展前景看好,具备快速发展的潜力,高科技担保为其提供200万元的融资支持,2011年为其提供纯信用贷款担保900万元。杭高投不仅为其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还注入了天使投资——杭州市创投引导基金合作基金杭州华瓯创投是安恒信息的天使投资人,于2009年领投750万元。此后安恒信息获得了天堂硅谷、浙报传媒、阿里巴巴、东方富海的投资。2019年11月5日,安恒信息在上交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市值高达230亿元。

  千里马遇见伯乐,这就是我们的故事。

  进一步做大做强杭州科技金融平台,促进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结合,从而为杭州本土创业企业提供更为综合化、系统化、专业化的金融支持,打造一个国内领先覆盖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体系,是杭高投未来义不容辞的使命。

  今天,站在二十周年这个历史节点:忆往事,思未来,勇创新,补短板。我们希望杭高投的实践和探索,能够为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营造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创投创业创新环境,让更多的独角兽和准独角兽在这片土地生生不息。

 

点   金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经济部部长、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理事长 蒋泰维

科技金融的成功探索

  近代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最重要的法宝,一靠专利制度(知识产权制度),二靠科技金融。科技是产业创新之父,金融是产业创新之母。高科技虽然有高回报,但需要高投入,也具有高风险、长周期的特点。科技项目、科技企业在研发和初创阶段,由于缺乏抵押、缺乏担保,往往难以得到银行贷款支持。上世纪下半叶以来,美国就是依靠创业风险投资和NASDAQ(纳斯达克)系统,使高科技企业在初创阶段即还在研发烧钱亏损阶段,就能够不断融资以致上市,引领了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探索发展创业风险投资等科技金融,至今已经取得很大的成效。杭高投就是我省以致我国享有盛誉的佼佼者。20年来,杭高投勇于创新,成功探索出“无偿资助+政策担保+科技贷款+引导基金+周转资金+上市培育”的独特组合式科技金融创新路径,培育了一大批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了6家独角兽企业和33家准独角兽企业,有24家企业上市,13家企业被上市公司并购,成绩斐然。

  科技金融,创业投资,需要富有远见和创新意识、胆识过人,又具有风险控制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衷心希望杭高投百尺竿头更上层楼,希望浙江科技金融喜事连连,不断催生新生儿、新产业、新经济。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