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官宣!首批四大科创50ETF下周一上市,曾1000亿巨资追捧创造新纪录!

2020年11月11日 10:57:3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双十一”大幕徐启,备受市场瞩目的首批科创50ETF也迎来重磅消息!

  11月11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等基金公司纷纷发布公告,上述公司旗下首批四只科创50ETF将于11月16日(下周一)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作为跟踪科创板当前唯一指数科创50指数的ETF,四只产品的上市,即将正式拉开二级市场科创板指数化投资大幕。

  首批科创50ETF上市在即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在“双十一”狂欢节当天,首批四只科创50ETF也纷纷发布上市交易提示性公告,开放日常申购、赎回业务公告,基金份额折算结果公告等文件,正式公告在11月16日上市交易。

  通过投资上市后的科创50ETF,投资者相当于一键买入50只科创板龙头股票,科创50ETF可以像股票一样便捷交易,助力投资者实现低门槛、高效布局科创板。

  由于科创50ETF上市后,将可以进行申购、赎回及买卖交易,各家基金公司也针对旗下上市基金,做好了投资运作和流动性支持等方面的各项筹备工作,并针对上述基金制作了宣传海报,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今年以来科创板50指数上涨44.2%,在各类主流宽基指数中,仅次于创业板指同期表现,远超同期上证50指数,也是沪深300、中证500指数涨幅的两倍以上,市场赚钱效应位居主流宽基指数前列。

  针对该指数较好的赚钱效应,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工银科创ETF基金经理赵栩表示,科创板50指数今年以来取得了较好收益,主要得益于其聚焦在科技创新领域以及科技周期主题下的市场行情。

  赵栩分析,从基本面来看,科创板业绩持续改善,作为科创板的核心资产,科创板50指数的投资价值也得到较好的体现。展望未来,科技周期主题仍然是市场重要的发展方向,科创板50指数的核心资产的地位也不会改变,仍然是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优秀标的。

  据了解,在今年9月22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等4家公募旗下科创50ETF正式发行,首日开售即快速募集告罄,产品认购总规模达1000亿左右,并启动了比例配售,一举创造了股票ETF市场史无前例的热销场面。

  而时隔近两月,首批科创50ETF即将迎来上市交易,由于产品标的具有市场稀缺性,首募认购规模受限,且近期科创板热度较高,多位行业人士对产品上市后的交投活跃度,规模的继续攀升,以及指数的长期赚钱效应充满期待。

  低门槛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科技股长期成长红利

  多位行业人士认为,科创50ETF的推出和上市,将有利于降低科创板投资门槛,帮助投资者低门槛、分散化投资科创板市场,并分享科技行业的长期成长红利。

  华夏基金高级副总裁、华夏科创50ETF基金经理荣膺也表示,科创板反映了我国未来高新技术的发展方向,有望成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科创50指数像纳斯达克100指数一样,是板块代表性指数,汇聚了科创板科技核心企业。未来,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不断增加,科创50指数成分股也会随之新陈代谢,有望更具含金量。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以借道科创50ETF这一工具型产品,更好把握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带来的投资机遇。

  工银科创ETF基金经理赵栩表示,科创ETF的推出不仅可以有效降低科创板的投资门槛,还可以通过科创50指数自我进化的能力,有效帮助投资者解决科技前沿行业判断难题,并实现分散个股波动风险的效果。长远来看,科创板市场将逐渐做大做强,也将引领中国科技周期的新发展,科创ETF是投资该领域核心资产的最有效方式之一,有助于投资者分享中国科技周期的投资价值。

  据了解,科创50ETF的出现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低门槛投资科创板的渠道,还聚焦科创板中的优质标的。科创50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作为科创板核心指数,科创50指数成分股具备市值规模大、交易活跃度高等特点。而且,相较于科创板整体,科创50指数在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ROE(净资产收益率)等关键财务指标方面更具优势,投资价值显著。

  从首批科创50ETF的基金管理人看,四家公募都在指数化投资领域深耕多年,股票ETF管理经验皆较为丰富。

  华夏基金是境内权益类ETF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综合深交所、上交所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华夏基金权益类ETF管理规模超1600亿元,行业市场份额近1/4。而且华夏基金已经在ETF领域深耕超16年,积累了丰富的ETF投资管理经验。

  作为国内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也是国内最早涉足ETF领域且在该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基金公司之一。多年来,易方达持续丰富着旗下ETF产品类别,其全面、均衡的产品线能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选择。

  而华泰柏瑞基金也是业内ETF管理经验最丰富的公司之一,是国内最早涉足ETF领域的管理人之一。公司在被动投资领域精耕细作,保持着十四载无差错运营的记录,获得了机构投资者、广大个人投资者和业内各界的高度认可。

  工银瑞信基金在ETF基金管理方面,也有着雄厚的管理实力和突出表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工银瑞信指数型基金的规模达458亿元,居银行系公募第一,2019年以来规模增长率达117%,占非货基规模的比例达17%。工银瑞信指数投资团队阵容强大,核心人员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0年,大中型基金管理经验丰富。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