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封闭期满 多只权益类基金迎“大考”

2020年11月16日 15:17:5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进入11月份以来,多只权益类定期开放基金迎来开放期,接受持有人的“大考”。部分基金封闭3年跑赢大盘50%,也有产品跑输市场,行业人士建议持有人客观看待权益基金较长封闭期的“双刃剑”作用,核心还是关注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长期投研能力。

  近日,东方红睿玺3年定开混合基金发布开放申赎和转换业务的公告,11月16日、17日为产品开放期。

  上海一家中型公募也在近日发布公告称,旗下的3年定开混合基金于11月2日开始办理基金申购、赎回及转换业务,为期20个工作日。

  两只基金都是知名基金经理领衔,封闭3年的业绩却相当悬殊,前者封闭期以来收益率超过70%,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逾50个百分点;后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不到12%。

  “部分基金3年定期开放,打开时净值还在1块钱左右,虽然前期有一些分红,但在同期科技、消费基金赚钱效应对照下,这类产品打开申购可能会引发投资者不满,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一位基金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定开权益类基金封闭期业绩的好坏,直接影响下一个封闭期的资金募集。

  据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观察,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打开封闭期后,没有流动性需求的客户可能会选择继续持有;而业绩欠佳的基金,开放期则可能意味着投资者较多的赎回。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杨晗认为,封闭期为3年的基金,打开时大概率都将面临赎回:业绩表现不好,投资者会因为不满投资业绩而赎回;业绩表现优异的产品,投资者也会因为资金的使用需求等客观因素获利了结。虽然结果一致,但业绩可以为管理人赢得信任,极大程度上令投资者决定是否继续投资。“定期开放基金理应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超额收益。投资者愿意购买,也包含着对管理人的信任。如果业绩表现不佳,对于品牌的伤害程度更高。”

  一般而言,基金通过较长期限的封闭机制,不仅可以在市场大幅波动时避免因流动性压力而扰乱投资策略,也有助于提升客户盈利体验,获得产品净值增长的完整收益,不少基金为长期持有的客户斩获了不俗的回报。

  以东方红睿玺3年定开混合为例,该基金封闭期间收益率超过70%,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50%以上。基金经理王延飞表示,作为一名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长期持有权益类资产的回报高于其它资产类别,通过陪伴优秀的企业成长,能够享受企业增值带来的收益。

  上海一家中型公募高管分析,封闭运作的权益产品具有多方面优势:一是利用封闭机制使客户实现长期持有,运用被动的机制帮助客户克服人性弱点,减少交易频率,获得长期收益;同时,封闭机制也能够减少基金份额变动对基金经理的扰动,更好地把握长期投资机遇,并保持投资策略的稳定。这种优势在市场大幅波动时表现得尤为明显。

  然而,也有部分产品虽然也是封闭,投资效果却不如人意。除去6个月以下的短期定开产品,目前处于开放期或即将开放的产品中,多只封闭期间投资业绩逊于同期沪深300指数。

  “较长的封闭期是一把‘双刃剑’,长期投研能力突出、契合市场风格的基金可以斩获超额回报,而投研水平平庸或组合不契合市场风格的产品,还可能产生亏损。”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说。

  多位行业人士建议,投资者选择中长期定期开放基金,需要优选投研能力突出的基金公司,了解基金经理;基金管理人也应该对应基金的封闭期,拉长考核周期,做好业绩考核与封闭期限的匹配。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对于封闭期较长的基金,投资者要深入了解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长期投研能力,对产品业绩的评价也要观察基金在考核周期内是否超越市场主流指数或同类型产品,这样对基金评价才更加客观。

  上海上述中型公募高管表示,在长期价值投资体系下,他所在基金公司发行了多只长期定开权益类基金,与之相对应,公司投研团队建立起一套长期、客观和完善的考核机制——不以短期业绩为标准,注重长期绝对收益。

  部分行业人士建议,评价定期开放基金,需要有客观理性的标准。

  “投资者的心态是,牛市看相对收益,希望在牛市获取更高的超额收益。熊市看绝对收益,即使市场大幅下行也希望获取正收益。”杨晗表示,在各个市场环境下均能攻守兼备的产品很少,即使历史业绩如此,未来也不能保证符合预期。投资者在评价基金业绩时,可以结合产品的投资目标,以及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的表现,对基金业绩做出客观的评价。

(李树超)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