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对冲基金面临生存考验

2020年11月16日 16:05:3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在大多数投资者的印象中,市场大幅度波动的行情中,对冲基金往往能取得不俗的业绩,不过,在今年全球市场波澜起伏的动荡中,对冲基金却业绩不佳,面临生存考验。

  根据彭博对冲基金指数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全球对冲基金的业绩仅上涨0.4%,表现远远落后于股票和债券。从业绩表现看,总部位于伦敦的布莱文·霍华德资产管理公司和总部位于纽约的对冲基金Coatue Management表现优异,排名靠前,而大名鼎鼎的桥水基金则表现较差,截至11月5日,该公司的旗舰基金净值下跌了19%。

  美林美银研报显示,过去10年,对冲基金全线跑输标普500指数,并因此导致大规模的赎回。此前他们归咎于市场波动性太小,而在2020年,这个借口不管用了。一些投资于对冲基金的机构指出:“如果对冲基金在以前的牛皮市不能赚钱,现在在大震荡行情仍然不能赚钱,为什么还要投资他们呢?”富国银行私人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Adam Taback表示,“人们越来越难确信对冲基金了。许多对冲基金在市场上涨的时候,无法获取与市场指数涨幅相当的回报率;在市场下跌时,也没有什么措施能真正能保护其投资组合免受恐慌交易的打击,不能躲过从天而降的飞刀。”他认为,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对冲基金面临关闭。

  目前,按照该行业的长期收费标准,对冲基金的管理费约为2%,利润分成是20%。拥有百亿美元资产的福布斯家族信托基金主管Neil Datta表示,“当市场波动时,对冲基金仍不能产生回报,为什么还要支付2%的管理费和20%的分成呢?”

  不少投资者已经选择退出对冲基金的投资。彭博的行业研究分析师上周发布报告称,美国特拉华州公共雇员退休基金已经赎回了其在桥水旗下一家对冲基金中持有的1.8亿美元。Veritas养老保险则将其在对冲基金的配置削减了45%。高盛的一项研究显示,预计2020年,全球对冲基金的净流出将达到200亿美元左右。报告称,大部分资金流出预计将来自养老基金、捐赠基金和家族理财办公室。总部位于伦敦的另类投资管理协会的数据也显示,自2015年以来,公共和私营部门养老基金、捐赠基金、基金会和保险公司在对冲基金资产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已从71%降至67%。安永的一项研究发现,去年机构投资者在对冲基金上的配置比例已从2018年的40%降至33%。

  目前,全球对冲基金规模达到3.3万亿美元,基金数量超过8000多个。据LCH Investments的一份对冲基金年度调查显示,2019年,在扣除费用后,全球对冲基金的总收益达到了1780亿美元。规模最大、历史悠久的头部对冲基金表现优异,排名前20的对冲基金管理全行业不到20%的资产,但贡献了行业1/3的利润。

  不过,投资指数基金的成本、费用更便宜。2019年,全球对冲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是13.7%,远远落后于标普500指数29%的年涨幅。

  高盛的一项调查发现,大多数对冲基金的投资者认为,对冲基金的失败主要是因为全球央行执行了宽松的宏观政策,导致行情单边上扬。他们还认为,迟早央行的放水政策会变化,届时对冲基金的投资环境也许会改善。不过,也有近一半的被调查者表示,对冲基金行业的规模过于庞大,随着被动和量化策略的爆炸式增长,投资正变得复杂。该调查还发现,全球投资者开始减少对专业化、高杠杆、流动性差的对冲产品的投资,而将资金转向私募股权和风险资本及私人信贷投资。

(曹雯璟)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