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疫苗进展提升经济复苏预期

全球股票基金流入资金创历史新高
2020年11月16日 16:06:5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市场似乎看穿了不确定性的迷雾,开始将注意力集中在2021年的经济复苏上,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大多数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但在过去一周内,一种新冠疫苗的研发进展令市场鼓舞,让坚守信念的投资者得到了回报。

  疫苗在某种程度上成为经济复苏的催化剂,一旦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开始得到验证,市场便将资金疯狂涌入顺周期资产。这种乐观预期是,一旦疫苗可以有效的在未感染人群中接种并推广,经济恢复就会接踵而来,经济周期中率先复苏的个股将会最先受益。

  疫苗进展让人类看到曙光

  疫苗进展最核心的数据便是有效率。本次辉瑞三期试验有43538名试验参与者,按照1:1比例接种,一组人接种疫苗,一组人接种安慰剂,结果显示,发现了94例新冠肺炎病例,接种疫苗的人感染数是8,接种安慰剂的感染数是86,接种后感染率降低了90%。

  如果同过去10年来其他成功疫苗的有效率相比,90%只是一个趋于中等的数值,甚至可以说差强人意。不过,市场对它的预期并非完全战胜病毒,也不是和过去10年来最有效的疫苗来做类比,从医学意义上来说,只要有效率达到一定门槛,在广泛接种后,便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群体免疫。

  还必须留意的是这一数字只是最早期的证据,疫苗的有效性并没有获得同行评议,还需要进一步的数据佐证,同时需要安全性数据来佐证疫苗不会对人体产生严重不良反应。实际上,要真正获得有效的疫苗,还需要有非常大的投入。

  此外,依据最新研究显示,丹麦共发现5种貂类变异新冠肺炎病毒,其中一种对即将到来的疫苗不太敏感。辉瑞疫苗只是众多准备上市疫苗的一种,其他疫苗的进展及人们愿意是否购买还是另外一回事。疫苗何时分发,以及最终哪种疫苗会成为国际解决方案,都会影响到借助疫苗控制疫情的效果。

  摈弃以上种种的不确定性,有一点是肯定的,各类疫苗获得突破的新闻在未来几周甚至几个月中,将会不断出现。全世界会逐步将讨论的中心放到疫情控制后经济的恢复上,影响经济封锁和隔离的讨论将会逐步减少。

  机构申购股基创新高

  医学上谨慎是有道理的。但是,对于那些着眼未来的基金经理来说,这些细节似乎是无关紧要的。日内瓦Unigestion多资产投资经理萨尔曼·贝格表示,从健康角度来说,所有这些都非常重要,但从市场角度来看并非如此。

  贝格表示,美国总统大选已经结束,基金经理们对拜登将于明年1月就职没有太大疑问,而有关疫苗的消息,首次开启了全球经济可能最早在明年恢复正常的信号。他认为,市场不确定性的两个主要来源,目前都趋于乐观。

  数据提供商EPFR Global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1月11日的一周时间内,有445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股票型基金,其中逾320亿美元投资于美国股票基金。这是自EPFR收集数据以来,股票型基金单周吸纳的资金规模最大的一次,也创下2000年以来美国股票型基金单周吸纳的资金规模第二大纪录,新兴市场股市流入65亿美元,流入额位列第六高。

  投资者押注疫苗可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一条快车道。自11月初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累计上涨逾9%,为今年4月以来表现最好的10个交易日。

  EPFR数据还显示,大型机构投资者推动资金重返风险资产,其中不少养老金和捐赠基金是推动此轮行情的主角,它们的股票头寸近一周增加了411亿美元。相比之下,散户投资者仅占流入量的33亿美元,他们更喜欢个股而非传统的股票型基金。

  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大量赎回让许多投资基金被迫变卖资产来应对,因而它们迅速建立起现金池。然而,基金经理在今年二三季度大举涌入上涨的股市,将现金储备削减到历史低点。

  数据提供商eVestment的新研究显示,现金头寸已回落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截至第三季度末,股票基金的现金头寸中值降至1.8%,这是eVestment编制该数据13年来的最低水平。相比之下,截至3月底,基金经理持有的现金占其投资组合的比例高达2.5%。固定收益基金的现金缓冲中值仍高于股票基金,但也有所下降。3月底,债券基金经理持有2.7%的现金,但在9月底,这一比例降至1.9%。相比较2008年金融危机,当时现金头寸整整一年都没有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股票盈利严重低估

  德意志银行外汇战略主管温克勒认为,按人均计算,美国、欧盟、加拿大、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已经预定够的疫苗,明年年初向群体免疫迈出了一大步。

  疫苗的乐观预期为2021年更广泛的经济复苏奠定了基础。短期内经济复苏主要由政府的宽松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刺激,但至关重要的是,一旦疫情从中长期得到控制,一直在积累储蓄、抑制消费的市民将释放压抑的需求。

  对许多基金公司而言,对股票的明年的估值是进行投资的最大障碍,尽管不少公司的三季度盈利远超预期,自9月份以来,多数分析师预期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盈利增速仅在原有基础上增长1%。这也是为什么有关疫苗的消息会刺激股市大涨,因为这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股票估值。

  鲁特霍尔德集团认为,新冠疫苗研发取得突破进展,意味着美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可能被严重低估,同时也意味着明年标普500的市盈率会回落到17.9倍,接近于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该集团指出,经济增长恢复速度会比人们预期的要快得多,而且会更加稳健。新冠疫苗研发的进展加上经济刺激计划,外界对2021年股票盈利的增速严重低估。

  摩根大通表示,将2021年标普500指数公司的每股盈利预期提高8美元达到178美元,基于这一预测标准,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市盈率将降至20倍。

  有机构就认为,目前买公司就是买预期,只要能够控制病毒,经济就能够得到复苏,估值的合理性就可以被市场确认。这家机构通常会提前一个季度买入看好的股票,但现在该机构表示会提前3至4个季度买入。

  顺周期股重获资金青睐

  辉瑞公布新冠疫苗有效率超过90%的消息刺激了股市资金的大轮转,前期表现落后大市的价值股和周期板块迎来资金流入。

  对生产分销以及疫苗本身的有效性还有种种疑问,但投资者已经开始抛售科技股,转向青睐小型股票和银行股。近一周以科技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下跌1%,罗素2000小盘股上涨6%,达到历史高点。银行指数近一周也大涨11%,创下去年6月以来的最佳表现。

  花旗股票策略团队的巴克兰表示,全球金融类股的持续上涨有利于偏向金融股的股市。澳大利亚和英国这两个主要市场严重偏重金融类股,行业敞口最大。美国严重依赖科技股,疫苗驱动的反弹相对滞后。

  美国银行的最新报告则显示,资金开始转向周期和金融股,相关股票的流入资金均创下新高。截至11月11日的一周内,能源股吸金15亿美元,为2015年4月以来最大规模;金融股吸金13亿美元,为6个月来单周最大流入规模。同期美国国债累计赎回40亿美元,创六个月最大赎回规模。

  美国银行预计,在有疫苗问世以前,投资者可能会对周期股和大盘科技股并举。今年的主题是新冠病毒、停工封锁、经济衰退,而明年是疫苗、复工和经济复苏。

(姚波)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