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正文

陆建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并购专业力量

2020年11月23日 15:27:00 来源: 作者:
陆建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并购专业力量
浙江省并购联合会会长,财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陆建强

    2015年6月,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比照纽约哈德逊河、伦敦泰晤士河、香港维多利亚湾、上海黄浦江等世界知名金融港湾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这是浙江省朝着国际化标杆看齐,跳出区域视野,站在全国乃至全球的高度,进行一系列前瞻性、全局性的布局谋划。围绕这一战略定位,浙江省并购联合会积极谋划并购聚集区的建设,希望通过并购的力量实现浙江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经过多方选址、严密论证,最终落地白沙泉,成为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实施的桥头堡。自2017年开街以来,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已吸引私募、银行、保险、证券、会所、律所等专业机构520余家,入驻企业资产管理规模超1900亿元,累计税收达3.24亿元,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并购产业链,在促进并购交易、提升并购效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浙江省资本市场发生并购交易约为460起,位于全国第五,交易金额1358.54亿元,位于全国第三,始终保持全国前列。

  在浙江省并购联合会的大力推动下,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持续打造五个中心(并购资本集聚中心、并购需求信息中心、并购项目配对中心、并购服务配套中心和并购人才交流中心),以及两大阵地(全国首个省级并购交易服务平台“蓝血并购”、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品牌),从并购效率、外部影响力两个方面助力浙江企业转型升级。以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为依托,联合会每年举办近50场各类并购主题论坛活动,深度服务街区入驻企业、浙江上市公司及各类企业。特别是一年一度的全球并购白沙泉峰会,汇集来自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并购专业人士,已连续举办三届,成为国内并购领域的品牌峰会;每年举办的“浙江凤凰榜”评选发布活动,吸引全省上市公司的积极参与,获得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肯定。目前,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已逐渐成为国内并购理论高地、并购人才洼地、并购交易福地,其成功经验做法在全国范围被广泛关注。

  回顾三年多来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的探索实践,我们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体会:

  第一,围绕中心提高站位。这些年来,浙江新兴产业迸发,产业链整合不断深化,传统块状经济向产业聚集转型的趋势凸显。省委、省政府专门部署推进“凤凰行动”计划,其中一个重要的篇章就是并购重组。金融街区成立以来,一直紧扣并购主题,鼓励和服务企业围绕主业进行价值并购、专业并购,以浙江企业的需求为导向,把各类专业咨询、信息对接、项目推介等服务做深、做专、做强,真正发挥街区的集聚、带动和示范效应。

   第二,多措并举广泛链接。浙江省并购联合会作为浙江省政府推动组建的全国首个省级并购服务平台,落地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浙江省并购联合会充分发挥平台资源链接作用,通过走访上市公司、设立海外办事处、举办投资目的国政策解读、并购项目路演对接等活动,链接国内外知名专业机构及大量优质项目资源,打通并购产业链上下游,推动浙江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第三,科技赋能深度服务。为有效解决并购交易过程中的“项目难、融资难、落地难、整合难”四大难题,切实降低并购交易成本,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推动建设了全国首个省级并购交易服务平台“蓝血并购”。平台以浙江省500余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需求为导向,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通过“线上信息匹配+线下交易撮合”相结合的方式,提供并购战略咨询、项目筛选、尽调估值、交易执行、资金筹划、并购整合等一站式服务。

   第四,多方协同专业运作。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通过引入专业的第三方运营机构——白沙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政府共同负责街区的日常运营,从而充分发挥政府及第三方运营机构各自优势。在街区招商过程中,街道政府成立管理委员会,妥善解决村民房屋配合招商的利益问题,而白沙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则发挥专业招商能力引入天堂硅谷、日本欧力士等业界知名专业机构。

  今年,受中美贸易战升级和新冠疫情影响,经济发展面临着较多风险因素和不确定性,企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面对特殊形势,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危中求机,提升发展,紧紧依靠龙头企业固链、稳链、强链的要求。我们深感激发并购活力,推动产业升级在其中的重大意义。如果说上市是企业的凤凰涅槃,那么并购就是产业的凤凰涅槃。经济下行压力下将倒逼资产重组,也会创造更多的并购整合机会。

  目前,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正依托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以并购重组多项规则“松绑”和省政府专门出台进一步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意见为契机,聚集做强产业链,做深做实并购专业服务,在推动政府引导基金促进并购、推荐并购标的、促进并购供需对接、推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积极作为、主动服务,将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打造成浙江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与各中介机构和专业机构的协同合作,合力推进区域产业升级,在挖掘更多优质项目资源、服务浙江企业沿着“一带一路”国际化发展,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浙江全面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建设“重要窗口”贡献并购的专业力量。

 

点   金

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 金雪军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上市公司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企业群体中处于引领的作用。上市公司如何高质量发展,正确对待与做好并购活动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企业股份制改造、公司上市与上市公司并购共同构成了企业可持续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链条,也构成了浙江“凤凰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

  特色小镇与街区的本质是利用别致精美的软硬件生态环境,将特定资源合理有效聚集,通过一定的运营模式,快速形成特色产业集聚,进而推动当地产业升级的一种运作服务平台。在浙江省并购联合会的大力推动下,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以并购服务为特色,吸引和集聚了大量的并购活动的相关资源,作为链接资本和企业的平台,自2017年开街以来发展迅速,有力地促进了浙江资本市场建设和企业的转型升级,自身也形成了“五个中心”与“两大阵地”,有了“并购理论高地、并购人才洼地、并购交易福地”的美誉。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中,直接融资比重将不断增加,资本市场将更快发展,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活动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条件下,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如能更深更好挖掘并契合浙江经济与上市公司的发展需要,严格防控投融资风险,打造良性循环的区域金融生态圈,必将迎来新的跳跃,也将顺利实现成为浙江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