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正文

钟永明:在“双示范”中打造最有特色村镇银行

2020年11月23日 15:27:00 来源: 作者:
钟永明:在“双示范”中打造最有特色村镇银行
嘉善联合村镇银行行长 钟永明

  嘉善继成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之后,又全域列入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再次进入了国家战略的核心,站上了更高的发展舞台,打开了更大的价值窗口。嘉善联合村镇银行作为嘉兴地区首家村镇银行、嘉善县唯一一家村镇银行,也迎来了“双示范”建设下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新机遇。

  嘉善联合村镇银行是由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主发起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于2009年11月30日正式挂牌开业。开业十年来,该行坚持“立足县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先后获得全国百强村镇银行、全国服务三农与小微企业优秀村镇银行、浙江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浙江省“民企最满意银行”等荣誉。在“双示范”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该行积极抢抓重大机遇,以奋斗者的姿态,全方位深化普惠金融服务,坚定扛起服务乡村振兴的使命与担当,争当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排头兵,聚力打造“全国最有特色的村镇银行”。

  支农支小,普惠金融润物无声。自开业以来,嘉善联合村镇银行积极向当地人民银行申报并获批累计4.6亿元支农再贷款资金,着力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挥了农村金融服务生力军的作用。始终以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为己任,积极助推“双示范”建设,支持嘉善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改善金融信贷供给结构,截至2020年6月末,累计发放各项贷款217亿元,其中农户贷款11912户,合计金额93亿元;大力支持村级经济发展,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已发放“强村计划”贷款147笔,金额3.4亿元;进村入户深入开展“整村授信”工作,目前已完成40个村的整村预授信,以金融力量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下沉服务,金融创新激发活力。嘉善联合村镇银行以扩大金融服务辐射面为目标,持续加强服务乡镇网络建设,目前,机构网点已延伸至各镇(街道),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积极探索适应嘉善县域居民需求的“接地气”“服水土”的金融产品。

  相继推出了“兴农贷”“建房安居贷”等信贷产品,有效解决“三农”融资难题;创新担保方式,推进“三权三抵押”贷款业务,促进农地金融,截至2020年6月末,累计发放“三权三抵押”贷款55笔,金额6060万元。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6月末,共发放“科技贷”4870万元,助力县域内三十余家小微科技型企业成长;推出贷款“零”成本无还本续贷还款方式等系列举措,切实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压力,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贷款790笔,金额13.1亿元。

  立责于心,情系社会履责于行。“企业之道,始于责任”。嘉善联合村镇银行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城乡环境整治,全力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进程。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选派员工志愿者近300人次前往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利用减免手续费、简化业务流程等方式,进一步加强线上业务服务;主动联系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办理贷款延期展期等业务,向企业和个人送去“及时雨”;单列信贷规模,下调贷款利率,保障相关企业、小微企业主和生产经营性客户复工复产融资供给,截至2020年6月末,已累计发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专项贷款1182笔,金额6.84亿元。

  在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下,长远角度,嘉善联合村镇银行将金融支持“双示范”建设作为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短期视角,划入核心区的西塘镇和姚庄镇先行启动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区域内的两家支行顺势而为及时调整业务方向,信贷政策倾斜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及绿色生态型企业。“双示范”的棋局已开枰落子,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愈发坚定,该行表示,今后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县域“双示范”建设提供更加高效、优质、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国村镇银行发展贡献力量。

 

点   金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导 钱水土

为县域金融供给侧改革提供新活力

  嘉善县既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联系的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又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家战略的核心建设区,近年来一直着力探索社会、经济、生态和谐高质量发展之路。

  嘉善联合村镇银行作为地方小法人机构,相对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而言,自身综合实力相对较弱,但在当地“三农”发展高速化、农村村居社区化、经济发展国际化、金融资本集聚化的大环境下,坚持以支持“三农”和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坚守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深耕农村市场,在普惠金融、业务创新、践行社会责任上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发挥了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应有的作用,取得了较好成绩。

  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在主发起行杭州联合银行的支持下,该行在嘉善县银行机构林立的金融生态林里,守得一片绿荫,牢牢扎根“三农”,为嘉善县域金融供给侧改革带来了一股活力。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