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正文

张汝龙:打造小微民营融资敏捷高效银

2020年11月26日 15:36:47 来源: 作者:
张汝龙:打造小微民营融资敏捷高效银
温州银行副行长 张汝龙

  近年来,温州银行深入贯彻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深化“六保六稳”工作,坚持“服务实体、支持温商、助力小微”的核心定位,以真招实招增强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把促进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全行经营战略,打造小微民营融资敏捷高效银行。

  普惠金融助小微。2019年温州银行安排60%以上的信贷资源,用于优先满足小微企业贷款需求。2020年,复工复产期间温州银行专门新增30亿元专项额度,用于支持温州地区的小微企业,专项额度项下投放的贷款年利率不高于当期一年期LPR+50BP。向人民银行申请2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发行2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用于重点企业防控疫情需要的生产经营活动资金需求。成功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23.16亿元、落地北金所债权融资计划3亿元。

  结合“百名行长进百企”和“三服务”活动,温州银行组建专业的金融服务团队,通过政银企融资对接会等打造协调共建、开放共享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2020年5月温州银行与上海台州商会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为近万家在沪台州商会企业提供20亿元融资额度,助力企业发展,实现从单一场景向共享生态转变。

  如何让小微企业融资“既普又惠”,温州银行从多维度考量:

  盘活企业“看不见”“抵不了”的资产。温州银行推出银税贷、守重贷、知识产权、影视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应收账款等质押贷款产品,让小微企业得到更多的信贷支持。

  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通过嵌入小微园区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以全链条、场景化、生态化服务方案,打造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已为20家小微园及其入园企业提供授信近80亿元。同时,深度渗透小微园产业场景和产业供应链,打造综合服务模式,推出“E货贷”“租金贷”等创新产品,满足供应链场景下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

  减费让利降成本。温州银行从企业根本需求出发,认真落实“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等相关要求,除国家规定的42项之外,额外减免85项服务收费。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期间,温州银行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并给予优惠利率支持。对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三个行业涉及的所有企业累计减免利息金额约1970万元;对8万家客户减免各类业务手续费约516万元,预计全年减免的相关费用超1000万元。

  科技赋能提质效。温州银行持续加大数字化探索,提升小微企业融资便捷性,推进融资“数字化、线上化、移动化”。

  业务“线上化”:依托互联网技术,推出“温宅贷”“贴现宝”“E企贷”等业务,客户可在移动端体验业务申请的便利,最大优化客户服务体验。“温宅贷”产品推出4个月,已为800余户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超20亿元。

  业务“移动化”:依托PAD移动营销设备,将电子银行、信用卡业务、贷款收件、水电燃优惠签约等业务渠道移动化,同时深度叠加生活缴费、衣食住行等基础场景,使服务“走出去”,让客户一次不用跑。

  业务“数字化”: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深化与税务、工商、司法等机构合作,持续完善企业信息“数据库”,打造融资“数据凭证”,推出全流程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温享贷”,支持企业无形信用资产快速、灵活变现。截至2020年5月末,该产品已为2200余户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超11亿元,并荣获2019年温州市银行业“十佳小微金融产品奖”。

  作为温州人自己的银行,温州银行始终聚焦地方经济发展。围绕温州市“三强两促”和“六重”清单,与龙湾区(高新区)、洞头区、永嘉县、苍南县、文成县及温州浙南科技城管委会达成战略合作,提供超57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温州重点民营企业提供了全省首单专项“纾困基金”;在民营企业债券市场低迷期,踊跃认购了16家民营企业23亿元信用债,有效纾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同时,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围绕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建设,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产品体系,集中资源优势,为园区建设和温州在沪科技型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用金融力量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点   金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 胡振华

让小微融资真正“既普又惠”

  作为温州自己的银行,温州银行始终坚持深耕本土、服务地方。把促进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使命作为自己发展的战略使命,围绕这个使命谋篇布局、开疆拓土。

  一方面,温州银行努力聚焦城中村改造、市政交通设施、特色小镇、旧工业区改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建设,将信贷资源优先安排满足中小微企业贷款需求,打造协调共建、开放共享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为其提供综合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另一方面,助力“重要窗口”建设不遗余力,依托互联网技术,科技赋能提质效,加大数字化探索,提升小微企业融资便捷性,推进服务产品“数字化、线上化、移动化”,精准滴灌,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产业发展,让小微企业融资真正的“既普又惠”。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