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正文

章伟东:建设百姓首选的社区银行

2020年11月26日 15:36:47 来源: 作者:
章伟东:建设百姓首选的社区银行
瑞丰银行董事长 章伟东

  瑞丰银行恪守“姓农、姓小、姓土”核心定位,通过差异化、特色化竞争之路,畅通经济“毛细血管”,实现小微“精准滴灌”,坚守新零售转型,推进“两转两强两治”,即围绕大零售、数字化两大转型,建设区域领先的数字银行;坚持强总部、强管理,建设管理一流的效能银行;融入社会治理,提升行域治理,建设百姓首选的社区银行。

  构建“三大模式”,确保服务实。瑞丰银行作为一家以农为本、为农而生、因农而兴的地方金融机构,自觉承担“乡村振兴主办行”责任,以一乡一城一市“三大模式”为抓手,实实在在服务好农村百姓、城市居民、市场客户。2109年个人存款覆盖率和个人贷款覆盖率均居浙江农信系统第一,当地每三户居民就有一户在瑞丰银行贷款,有效服务了区域百姓。在深耕深化农村社区模式中,坚持“网格化、全服务、零距离”打法,推进“半日走访制”,依托“985工程”,即示范村建档率达到90%以上,授信率达到80%以上,普惠签约率达到50%以上,重点支持农村基础金融、普惠美丽乡村建设、支撑区域“三农”事业和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在融合深化城市社区模式中,坚持“广覆盖、高黏度、差异化”打法,从非金融服务向金融服务引流、从线下接触点向线上接触点渗透、从“我给你”向“你需要”转变,全面、准确地贴近客户需求,增强客户黏性。在集聚深化市场集群模式中,坚持专营化、特色化、集约化打法,以亚洲第一布市——中国轻纺城市场为辐射点,依托驻扎市场内的20余家各地商会,推出“商站、网站、驿站”三站机制,服务好3万户南北客商。

  实施“三项机制”,确保服务准。在今年央行支小再贷款行动中,瑞丰银行16天发放支小再贷款36亿元,惠及2000余家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确保助企不断贷。对于因受疫情影响造成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存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坚决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优化展期和“无还本续贷”,盘活存量客户资金,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百园工程”确保助企不断链。围绕中国轻纺城,绍兴市柯桥区已形成化纤原料、织造、印染印花、布匹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瑞丰银行提出产业链服务全覆盖,打造“百园工程”,围绕龙头企业,服务上下游企业,百家园区1800余家企业提供“专人、驻点、专线”服务,实现产业链集群效应,打通企业融资通道。“独创小微技术”确保助企不断层。对于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特别是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不仅从信贷投放、利率优惠、客户准入、融资额度等多角度进行优化,更依托德国IPC小微贷技术,自主研发“三分三看三重”小微技术操作模式,推出“道德贷”“爱心贷”等,依托“信用”,不断提升小微企业的金融获得感。

  创新“银政联盟”,确保服务快。银政合作既是“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必然要求。要发挥“联盟”的合力。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以科技手段发展普惠金融,融入社会治理,打造“银政联盟1+N”模式,充分发挥银政双方在政策、信息、数据、资源等各方面的优势,瑞丰银行与柯桥区30余家政府局、办实现“联盟”,依托银行大厅等下沉20类80余项政务服务,确保小微服务区域最快。要拓展“联盟”的深度。通过“走访”+“战略协议签署”的方式,持续深化“银政联盟1+N”模式,积极与党政部门合作,同时发挥农商行点多面广的优势,基本做到企业、群众工作生活全覆盖,真正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要推进“联盟”的广度。去年,瑞丰银行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银政联盟1+N”)的经验,登上浙江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领跑者》专刊,目前已经在全省推广,为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贡献基层智慧。

  践行“三助品牌”,确保服务暖。2020年1月份,瑞丰银行面向社会发布了“融入社区治理实践报告”,是浙江省首个由农商银行发布的社区治理实践报告。瑞丰银行秉承“三好理念”,即把银行自身发展好、区域经济服务好、社会责任履行好,着力建设以“三助”为核心的社区治理机制。“瑞丰助困”聚焦低保贫困户这一社会特殊群体,每年向全区所有低保户每人捐助800元慈善金,截至目前,已经补助低保户40266户(次),捐赠金额2419.85万元。“瑞丰助村”以项目形式资助美丽乡村建设,每年向20个贫困村每村捐建20万元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37个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捐赠金额2420万元。“瑞丰助学”以专项助学金、“微心愿”等形式帮扶贫困学子,受益学子超过3000人次。

 

点   金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 金雪军

形成普惠金融领域的新亮点

  农村商业银行作为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是金融-实体经济良性互动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作为一家以农为本、为农而生、因农而兴的地方金融机构,瑞丰银行以优化“一乡一城一市”金融服务为目标、为评定创新发展成效的基本依据,持续深耕金融资源供给不足领域,在“服务实、服务准、服务快、服务暖”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瑞丰经验”,在以服务小微企业、三农与社区个人金融需求为特点的普惠金融领域形成了新的亮点。

  农村商业银行可充分发挥与“三农”、社区、小微企业天然的“地缘”和“亲缘”优势,致力于为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瑞丰银行通过发展大联盟、大数据、“大网格”,以“无还本续贷”确保助企不断贷,以“百园工程”确保助企不断链,以“小微技术”确保助企不断层,实现了科学的放贷、“聪明的”监管、贴心的服务,为农村商业银行服务地方金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板。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