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正文

丁丽霞: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2020年11月26日 15:36:47 来源: 作者:
丁丽霞: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衢州市金融办主任 丁丽霞

  衢州借绿色金融改革试点之势,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路子,让城市遍布绿色基因,以生态优势为城市赋能,为这座千年古城找到了新的发展密码。

  作为浙江西部的生态屏障,衢州市早在2014年就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唯一一个“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市”,2017年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并借势全面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先后推出绿色信贷产品167个、绿色保险产品19个、绿色债券5个、绿色基金5个,打出一套改革组合拳,打开改革成果转化路径。

  绿化“一座城”。巨化集团是衢州传统的国有化工企业和化工基地,有“十里化工城”之称,工业固废排放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烦心事”。衢州市以绿色金融创新为支撑,积极引导巨化集团通过发行绿色债券等途径获得直接融资233亿元、间接融资500多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实现绿色化转型。目前,该集团被评为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

  管好“一头猪”。如何确保钱塘江上游“一江清水送杭城”?衢州在全国首创推出生猪保险和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机制,实行“统一收集、集中处理、保险联动、财政扶持”,截至2019年末,全市共承保生猪175.52万头,收取保费8383万元,赔付8584.42万元。通过该机制,生猪投保率、死亡生猪无害化处理率、死亡生猪理赔率均达到100%,成功实现畜禽粪污、病死动物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闭环。这一机制也得到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充分肯定,农业部要求在全国各大生猪重点养殖区复制推广。

  盘活“一棵树”。衢州市柯城区结合“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探索创新“一村万树”绿色期权模式,投资主体向村集体认购资产包,享受约定时限期满后的资产处置权,形成社会力量买林木未来收益、村集体赢得绿色资本金,有效打通“一村万树”资源、资产、资金通道。目前省内155家企业、500多位个人认购绿色期权资产包206个,绿色期权单位1478个,村集体实现增收8150万元。绿色金融使“消薄”从单纯“输血”变“造血”,让农村群众共享绿色金融改革成果。

  装上“一只阀”。2016年,衢州市在全国首创“安环险”,以保险产品创新为抓手,将以往分散实施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和危险品运输保险“三险合一”,帮助企业减少生产安全风险点,为企业装上“安全阀”。

  探索建立“监管+保险+服务+科技”的危化行业管控模式,运用商业保险机制分担安全环保压力,建设“安环云”监管平台。三年来,安环险第三方服务机构累计提供风险巡查5359次,发现风险隐患9041条,市本级参保的88家企业事故数从2017年22起下降至2019年4起,事故率降低82%,亡人事故降至0起,亡人率降低100%。相关做法经验获国家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银保监会的肯定并在全国推广。截至目前,全市安环险投保企业数从90家提高到428家,参保数从2.5万人提高到4.1万人,为投保企业提供256亿元风险保障。2019年10月,又启动“绿色安环保险”扩面工作,推动市县一体全覆盖、七大行业(危化、矿山、金属冶炼、电镀、木制品加工、造纸及环境治理业)全覆盖,目标覆盖全市800家企业。

  建好“一本帐”。衢州市依托“智慧支付”系列工程,在全国首创融合金融属性、公益属性、共享属性于一体的银行“个人碳账户”体系,通过碳积分引导广大居民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理念。截至2019年末,全市25家银行全面推广上线,开立个人碳账户349.47万户,个人客户通过绿色支付、绿色出行、绿色生活等绿色行为减少碳排放10.67万吨,相当于节约用纸10133.83万张,节约用电2944.21万度,其中节约的用电量足够衢州市区41万居民使用1个月。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至2019年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786.86亿元,占全部贷款30.80%;绿色贷款平均利率低于各项贷款利率0.79个百分点;绿色贷款的不良率0.15%,远低于全部贷款不良率0.75%。衢州建立100亿元规模的绿色产业引导基金,并采用母子基金架构方式运行,首期规模50亿元,已到位4亿元,设立了7个子基金,完成项目投资13.67亿元,有力推动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9年,衢州市作为八个绿色金改试验区唯一代表分别受邀参加“上海论坛2019——绿色金融发展与长三角一体化高峰圆桌会议”“2019绿色合作金融创新座谈会”,作典型经验介绍。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和南京大学-牛津大学金融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联盟2019年会暨扬子江绿色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发布《2019年度长三角“40+1”城市群绿色金融发展竞争力研究报告》,衢州市排名第一,评级A+。

 

点   金

浙江钱塘江金融研修院特邀研究员 李庚南

为全国绿色金改 提供样板

  地处钱塘江源头、素有“浙西绿肺”之称的衢州,在绿色发展方面既有其先天优势,又有其极端重要性。与湖州同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衢州,近年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各方协同推进下,走出了一条别样的、以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为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围绕“一座城、一头猪、一颗树、一只阀、一本账”,全链条、全方位的金融支持为衢州绿色发展注入了原动力,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衢州经验”,丰富了浙江绿色发展的内涵,也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板。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