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爱拼才会赢

访杭州非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波
2020年12月07日 10:52: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孙常云

  活跃在企业一线,微笑着应对一切。她不仅在感情上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更是在工作上历练了不一样的成长。

  第一次见到李小波时,我就被她脸上那个灿烂的笑容深深地感染了,在自媒体飞速发展的今天,她凭借多年工作积累下来的经验和人脉,硬是在高手林立的广告传媒行业闯出了一番新天地。广告传媒行业的竞争压力不亚于一场万米长跑,咬着牙坚持到终点就是胜利。李小波说,她能笑着应对这一切的压力,归结于身边的小伙伴们和家人的大力支持。

  创业之后没有退路

  2018年,李小波创办了杭州非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启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女性创业者,正在成为经济浪潮中不可取代的一股强势力量。”李小波笑着说道。

  李小波是一个非常谦虚的人,谈起她创业几年来“披荆斩棘”的心路历程时,她也只是很简单地说着。回忆当时突然辞职选择创业的自己,李小波形容为“愣头青”。27岁那年,在一家企业上班的她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当时太年轻,不知道市场会残酷成什么样。”李小波说,做出决定那一刻是果断的,但真正步入创业浪潮后,才体会到什么是“道不尽的苦”。

  “有时想干脆别做了,回企业上班不是更轻松吗?”创业至今3年,李小波说自己有过情绪反复,经常反问自己“为什么要遭这份罪”。最大的崩溃源于压力和情绪,在面对同事不理解自己决定的时候,李小波也会偷偷哭。创业之后,没有退路,是她最大的感受。

  “创业中每个困难都很大,下一个可能会更大,只能遇到再解决。”李小波对创业的感悟说得更为直接,“你问我要不要再来一次,我肯定不敢。如果我之前知道创业是这样一条路,我当时可能就怂了。”

  “我每天都觉得自己到了人生天花板,”李小波说,“这么多员工要跟着你吃饭。每件事到最后就是你来拍板,没有任何退路。”

  在谈到公司的团队时,李小波说,我和他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无论是从开始创立公司就在一起的员工还是后来才加入的新成员,都是一家人。一个公司不仅仅需要一个好的领导者,更需要努力的工作者。而这种和谐的客户关系和员工关系,也让工作充满了美好。

  创业带来不一样的蜕变

  创业是一场“无性别运动”,来自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作为领导和妈妈的角色转换,也是李小波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每天下班回到家已过晚上9-10点钟,两个孩子也早就睡觉了。李小波只能利用早上的时间和孩子们亲妮互动。对于创业者来说,没有休息日,带孩子则是忙中抽闲。

  李小波有时出差去外地,一连几天都没有和孩子互动。这曾一度让她怀疑自己创业的初衷,“创业不就是为了实现时间自由能陪伴家人么?但真创业后发现这根本不可能。”李小波说。

  家人的支持是她坚强的后盾。李小波一直认为,自己在家庭和事业上的平衡不够好。即便人在家中,她脑子里运转的还是公司的问题,“创业者的家人都会牺牲很大,他们会为我做出妥协,有个好的家人很重要”。为此,她特意把两个女儿的名字注册成公司的名称,“大女儿叫菲菲、小女儿叫彤彤”。说到此,李小波得意地笑了。

  创业之前,李小波是个安于现状的人,创业对她来说就是修心的过程,能力、眼界、格局都会因此提升。担当、思考维度、视野,创业给她带来不一样的蜕变。

  李小波深刻感受到创业前后自己的明显变化,就像是变了一个人。她定义自己此前就是性格软又爱哭的小女生,从来没想过自己也能成为独立果断的女强人。

  李小波经常鼓励团队成员,人的一生不长,应该努力一把活出自己的精彩来。留住老客户,做好每一次工作,是李小波和她的团队一直努力的方向。

(孙常云)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