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俞永年:将爱与责任扛肩上的优秀教师

2020年12月07日 14:47:0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新荣

  冬日的午后,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水曲柳的桌面上。几片茶叶在茶水的冲泡中快速旋转,又慢慢沉淀下来。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州市志和中学科学教师俞永年与人交谈时认真诚恳,给人一种久未谋面的老友的印象。笔者问:“你做一件事为什么这么有持久的毅力?”俞永年回答:“也许和我小时候的经历有关吧,留在记忆中的是贫穷和沉重的农活,十几岁的年龄就要弯着腰把一亩稻秧种了,挑公50公斤的担子要走上一里崎岖的山路,你说需要毅力嘛?”。笔者:“你是说从小的艰苦环境培养了你坚韧的毅力”俞永年:“也许吧”。笔者:“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优越了,你感觉以前的孩子和现在的孩子在刻苦忍劳的品质方面是不是有了很大的差别?”,俞永年:“现在孩子生活条件优越,受苦的机会少了,在意志力方面,确实跟以前的孩子比要更弱一些,但他们接触的新生事物更多头脑更灵活”。谈话就这样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展开了。

  扎根农村教学

  20年前离开乡村,带着满怀的憧憬跨入师范院校。没想到3年后,兜了一圈又回到了原地。彼时的农村学校离县城很远,两幢教学楼和后面依山而建的一排教工宿舍,加一个百米的操场就是校园的全部。每到开学季,师生都要从家里面带来劳动工具一起劳动,除去操场上的杂草。乡村的孩子都很淳朴,虽然当时的俞永年比学生大不了几岁,但“老师好!”的招呼中确实充满着真诚。不知是由于运气好,还是学生们喜欢这个看上去与他们相差不大的大哥哥,所以学的特别卖力,第一届学生的期末统考就为俞永年赢得了区教学质量“飞英奖”。这可是学校几年也难争取到的荣誉。但日子并没有什么不同,值班时睡在学校简陋的宿舍,思考着第二天如何给学生们上课。因为村中学年青教师少,体育老师更缺,所以俞永年同时兼任着体育教育课,但学校体育设施不完善,体育器材也缺乏,得想出新的锻炼项目和安排什么器材,次日才能给学生们上课。一根绳子是最简便的器材,长的可以用来跳长绳,用来拔河,短的可以用来跳短绳;有时桌椅也是可以作为道具的,放在跑道两头,作25米往返跑的折返点。其实,只要愿意总能想出新奇有趣的玩法。上文化课也是,在玻璃板上用墨水笔写字、画图,代替板书,用幻灯机投影到白墙上,很清晰,关键擦了还能再写。平日里很少有进城的机会,但俞永年感到和学生在一起是快乐的。

  挽救一个孩子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初一刚进校的黄研(化名)是一个乖巧懂事的女学生,衣着整洁干净。那天上学时她迟到了,天下着雨,她裤子沾着泥水,头发凌乱的披在额头,眼眶红红的。第二天,没来上课。打电话到她家,是她父亲接的,说姑娘家不读书了,她妈生病几年,前几天走了,欠了很多的钱。俞永年说姑娘还小,不读书是不行的。问清楚了地址,放下电话给赶去家访。山路很远,九转八弯找到了家。黄研在洗衣服,父亲说身体也不好,她母亲得肾病走的。家里农村,条件不好,想让孩子休学。俞永年说其实黄研成绩不差,还是他的课代表,让她来读书吧,学费我来想办法。学生被我劝了回来。俞永年发动学生捐款,自己也捐了一千元。恰巧学校和企业有一个贫困家庭助学公益活动,通过学校联系了一家企业,企业每月支助500元一直到初三毕业。初中三年很快过去了,黄研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高中。不过十几年后学生听说她父亲也因得了癌症走了,想打听她的下落确已难以找到。

  他被车子撞了

  2012年的一天,俞永年在路上被车撞了,撞得差点没命了。俞永年回忆起当时是在医院躺了3天才醒来。当时做班主任的他醒过来的第一件事就是问,班级怎么样了?有没有人管。家人说他傻想,哪会没人管,学校都安排好了,他这才放心。医院开出诊断建议,住院至少3个月,可是一个月之后,他说他已经没问题了,和学校领导申请一定要回学校上班。最后,学校拗不过他,同意他上班。他放不下这群孩子。他跟他同事们说,我的班级学生还是我自己最熟悉,哪个孩子有什么性格,哪个孩子爱好什么,他都能脱口而出。

  总结教学方法

  2014年,俞永年流动到了吴兴实验中学,教了20年书的俞永年信心满满,第一次联考结果批出来成绩班级90分以上的学生10个左右,大部分都在80到90分之间,还有少数学生在70分。和同年级的其他教师一比傻了眼,2班90分以上20个。其他班级也有14、5个。差距在哪里?联想到这次考试是学校自主命题,难道有教师泄题?但想想也不能够这样怀疑别人,心里憋着一口气,向同行取经,听课。去听了2班的课,发现2班教师的课确实上得不一般,学生思维很是活跃,教师讲解非常重视思维方法,而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比如讲解密度是从控制变量的思想引出密度这种隐藏在物质内部的隐秘的特性的。多次听课以后,得出的感受是:教师上课得引入部分新颖不落俗套,还为后面知识的讲解埋下伏笔。知识的深度和课堂的容量都相当的大,而在40分钟的时间内高效地完成,上课的每一句话每一个知识点的呈现每一个内容的深化都是经过了仔细的设计。然后,自己回来之后,只有奋起直追了。

  正如,一位专家所说的“什么是一堂好的课,应该是教师的讲解内容会引起学生的思维的碰撞进而能引起他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探索,这样的课才是一堂好的课。”俞永年深刻体会到教师不应该仅仅是做一个知识的搬运工,将书本上内容搬进学生的记忆中。有了这样的认识,俞永年在后面的课堂上就这样严格要求自己,把每一堂课都变成是公开课。同时也向学校领导保证。这样,俞永年每天就变得很忙。临近秋冬,每日晨曦未露踏步上班,灯影婆娑,缓步回家。这样的日子紧张而又充实。俞永年还专门研究了班与班的学习模式和考试方法,发现某些优秀班级学习是自发形成小组式的,也就是合作学习。这样的学习效率比单打独斗高多了。俞永年就有意识地组织了几个合作学习组,组内解决一些问题。俞永年又发现,学生作业中错题考试后仍然错,针对这个,俞永年要求作业订正要错误归因,并进行错题抽测。第三章考试,已经追上二班,并已经有所反超。校长遇到俞永年也和颜悦色的:“小俞,我听说了,你的班考试不错,有提高了嗷”。到了期末全区统考40名学生中28人达到区科学优秀分数线,科学优秀率达到了70%。90分以下仅为7人的成绩。优秀率上已经远超其他平行班接近20个点。

  

  走向创新教育

  在教学上有了成绩之后,俞永年又走上了研究的道路,2014年他完成了校本教材《做科学》的编写,300多册的书发到了学生手里,之后又连续编写了《新中考实验操作指导》、《综合实践校本教材》等教材的编写。同时,他带领学生开展实践研究,《湖城市河水质现状及其对策研究》、《湖城垃圾分类现状及其对策研究》调研报告给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俞永年带领学生参加创新研究。指导“盲人过街引导系统”荣获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路灯故障解决系统”获得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之后更一发不可收拾,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16年他荣幸地成为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俞永年常说,“其实,我的能力是微小的,我个人努力并不能改变什么,但是,在教育这条路上也许通过我的努力给孩子们在前进的路途上点亮了一点灯。也许在教育的路上有更多的同行者,也许改变就发生了。”

  赵新荣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