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致信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参会者:期待一起应对挑战

2020年12月09日 16:46: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叶扬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活动虽已落幕,但留给未来的答卷依然充满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日前致信峰会全体参会者说,期待与参会者及同行一起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挑战。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给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参会者的亲笔信截图

  古特雷斯在信中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通过的宣言是支持科学在促进人类福祉和战胜新冠大流行方面发挥作用的重要表达,并对峰会参会者“为建设一个更加包容、公平、可持续与和平的未来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

  “与你们一样,我相信创新、多边主义和企业家精神对于应对当今的全球挑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从消除极端贫困到推进气候行动——至关重要。”古特雷斯在信中说。

  古特雷斯认为,在各国努力应对新冠大流行并实现更好复苏之际,也应该认识到这是“一记警钟”。古特雷斯表示正在推动一项旨在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的全球性合作,并成立了一个气候变化青年咨询小组,以扩大年轻人的声音。他期待峰会参会者和同行积极参与。

  古特雷斯指出,在当今的知识型经济中,确保培养年轻人的科学技术技能和数字素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他表示自己特别关注这些领域的性别和区域差距,并希望峰会全体参会者应对这一挑战,倡导性别平等,并在所有科学领域增强妇女和女童的权能。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由中国科协、浙江省政府联合主办,浙江省科协、温州市政府承办的世界青年科技人文交流活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两届,首届于2019年10月26日至27日在温州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

  2020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于今年10月18日至19日在温州召开。近20位诺贝尔奖(图灵奖、沃尔夫奖)获得者、近170位院士以及来自200余个国家与国际科技组织的代表共800人通过线上线下出席大会,其中75%为45周岁以下青年科学家。峰会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消除贫困等联合国关注的话题开展了一系列科技人文交流,并发布了《温州宣言》,呼吁全球青年携手合作,为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汇聚青年创新动力,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青年力量。

  峰会通过80余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法新社、美联社、华尔街日报、雅虎等境外高端媒体的广泛传播,全网阅读量超2亿人次,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表示,古特雷斯的来信,是对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国开放合作价值理念的彰显,对全体青年科学家提出新的要求和期盼。省委将“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列入我省“十四五”规划,这是对这一工作的高度肯定。我们一定要以此为动力,全力以赴高质量办好峰会,凝聚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大潮中去。 (记者 叶扬)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