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峰会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重要窗口”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谈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2020年12月18日 11:01: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龙爱民 陈岚 叶扬

      一个青年科学家的峰会,为什么会如此受领导们关注?远在千里之外的古特雷斯,为何会专门给峰会来信?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相关党政领导、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等各位峰会“亲历者”。通过他们现身说“会”,再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的生动实践,并从中找到了更为深层次的答案。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怀进鹏院士,是峰会的倡议者、发起者,更是峰会的决策者、亲历者。他不仅亲自参与峰会重大活动的谋划,还两次莅临温州,亲自出席两届峰会中的重大活动,见证峰会的不断成长。因此,他自然成了我们访谈的第一人。

  温州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重要窗口”

  记者:怀书记您好,两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成功举办,作为承办城市,温州功不可没。您对其有何评价?

  怀进鹏:温州是一个很特殊的城市,有人说温州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世界看中国,中国看温州。一方面,勤劳勇敢的温州人,最早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世界温州人。在中国改革开放浪潮中,250万温州人从瓯江之滨走向远方,其中近70万人在海外各地。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敢拼敢闯、敢为人先的温州人闯出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打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创造了传遍世界的“温州产品”“温州经验”。

  今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使命。我在想,峰会正是践行总书记这一重要使命的具体体现,她不仅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国的宽广胸怀和创新发展,也昭示了我们的人才型、经济型、地区型新发展观等一系列价值观念。我们一定要把峰会打造成温州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打造成落实习总书记贺信精神的典型示范,打造成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峰会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国开放合作

  记者:我们主动创办这样一项世界性青年科技人文交流活动,对我国开放合作有何重要意义?

  怀进鹏:迈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界发展大势,主动承担负责任的大国责任,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构想并持续加以推进。

  峰会正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以“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立足“全球视野、国家议题、中国声音”高端定位,聚焦世界青年科学家这一创新创业热情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群体,开创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艺术家等“多家融合”之先河。峰会的谋划本身就体现了我国全面开放合作的态度。

  从实践上看,两届峰会的成功举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科技的未来在青年”“开展科技人文交流,推动创新合作,是各国共同愿望”的精神,邀请到了近20位诺贝尔奖(图灵奖、沃尔夫奖)获得者、近170位院士以及来自200余个国家与国际科技组织的青年科学家代表,齐聚温州,交流思想,互学互鉴,筑牢友谊基石,扎紧合作纽带。

  在议题设置上,我们紧扣人类命运共同体、气候变化和性别平等等世界性话题与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等联合国关注的话题,精心设置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交流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既反映出我们以人为本、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声音,也赋予了新时代青年科学家的使命和召唤。特别是今年峰会还面向世界发布了《温州宣言》,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盛赞其是“支持科学在促进人类福祉和战胜新冠大流行方面发挥作用的重要表达”。古特雷斯在来信中还特地对峰会参会者“对联合国工作的支持”“为建设一个更加包容、公平、可持续与和平的未来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可以说,峰会成功举办向世界全面展示了中国开放合作。

  今年峰会成功举办更有其特殊的意义

  记者:在今年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下,我们仍成功举办第二届峰会,有何特殊意义?

  怀进鹏: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球蔓延,搅乱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也加剧了国际社会的深刻变革。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在这样特殊时期,我们仍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更有其特殊的意义:一方面宣示了我们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我国对外开放合作的政策是一贯的、不变的,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会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应对挑战,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闭。另一方面也展示了我国应对一切挑战的坚强信心。在今年新冠疫情影响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情况下,我们千方百计邀请世界各方嘉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精心设置对话议题、推动形成世界共识,得到联合国秘书长致信肯定。这充分向世界说明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诸如新冠肺炎疫情等一切挑战。因此,我很赞赏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郑金平同志说的一句话:“峰会成功举办,是为国家担当,为民族分忧”。

(通讯员 龙爱民 陈岚 记者 叶扬)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