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寒潮来袭,茶园果树蔬菜怎么办?

2020年12月18日 15:15:3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钟秀兰

  随着强冷空气的席卷南下,浙江迎来了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多地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场雪。

  眼下正是茶园休眠时期。“入冬之后的下雪,对成林茶园有促进休眠的作用,一定程度的积雪冰冻也有利于灭虫,对减少来年茶树病虫危害有好处。瑞雪兆丰年,对茶叶生产也是如此。”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茶叶领域首席专家罗列万说。同时,他提醒广大茶农,入冬后要注意茶苗防冻,防止幼龄茶园土壤发生冻土拱苗,如出现冰冻气候,要及时做好覆盖、覆草等防范措施。

  省农业农村厅水果专家提醒,月底温度降幅比较大,果农要根据天气情况做好防冻措施:柑橘延后栽培的大棚,要及时修复破损的棚架和覆膜,加固、绑缚大棚,防止柑橘因覆膜破损或被风吹开而受冻;束捆枇杷花果,将枇杷花穗下部的叶片向上把花穗束裹,或将大枝相互捆拢,也可将花穗套袋,减轻花穗和幼果冻害。当温度过低时,可采用石灰水涂白枝干、稻草包裹树干、培土覆盖根茎和遮阳网覆盖树冠等方法,防止果树树体受冻,尤其要注意对幼年树的保护。

  省农业农村厅蔬菜专家提醒,大风低温寒潮降雪来临时,蔬菜生产管理要加固大棚防范大风,及时清除积雪防止大棚被雪压塌,提早闭棚保温,有条件的采用多层覆盖保温措施,畦间覆盖稻草降湿。重点加强育苗床管理,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必要时采用电热线加温、补光灯补光。即将定植的大棚早熟栽培番茄、茄子秧苗,应根据苗情及天气状况,适当炼苗提高秧苗抗性,并选冷尾暖头晴天温度较高时及时移栽。

(钟秀兰)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