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超9万亿立方米 “亚洲水塔”水量初步摸清

2020年12月23日 17:32:56 来源:新华社 作者:董瑞丰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董瑞丰)记者22日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对“亚洲水塔”冰川储量、湖泊水量和主要河流出山口处的径流量进行初步估算发现,三者之和超过9万亿立方米,至少相当于230个三峡水库的最大蓄水量。

  青藏高原及周边高山地区,是亚洲10多条大江大河的发源地,被称为“亚洲水塔”。如果以海拔2500米的等高线为界,“亚洲水塔”的面积约400万平方公里。发源于“亚洲水塔”的河流流域总面积约1000万平方公里,流域内的总人口约20亿。

  冰川、积雪、冻土、湖泊、河流等是“亚洲水塔”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冰川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常年积雪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多年冻土面积约130万平方公里,湖泊面积约5万平方公里。

  据介绍,冰川储量取决于冰川的面积和厚度。目前冰川面积容易获取,但大范围开展冰川厚度实地测量的技术和手段仍然不足。根据冰川厚度模型来估算冰川的冰储量,初步估算出第三极地区冰川的冰储量约为8850立方千米,换算成水量大约是8万亿立方米。

  同时,根据对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湖泊的实测结果,估算青藏高原上这些大湖的储水量约为8150亿立方米。小湖泊的水量仍在估算中。

  根据2018年度的观测和遥感估算结果,发现黄河、长江、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等13条主要河流出山口处的径流量约为6560亿立方米。

  以上统计显示,“亚洲水塔”的冰川储量、湖泊水量和主要河流出山口径流量之和超过9万亿立方米。积雪和冻土的水量估算还在进行中。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新华社)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