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主权财富基金 大力投资绿色经济

2020年12月28日 16:47: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提高能源效率和降低碳排放正成为下一个投资趋势,主权财富基金正大举投资清洁技术。

  新加坡、中东和挪威的主权财富基金在全球管理着超过9万亿美元的资本,它们正加大对清洁技术领域的投资力度,为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技术提供所需资金。今年以来,可再生电力和能源设备等领域交易数量一直在增加。9月,风险投资基金翡翠科技创投获得了1亿美元融资,新加坡政府旗下的淡马锡是其基石投资者。

  11月,阿布扎比国家基金下属子公司马斯达尔,宣布了它在美国的第二笔战略投资,即与一家可再生能源公司达成协议,收购一个16亿瓦清洁能源的50%股权。与其他海湾产油国一样,阿布扎比也在寻求减少对原油的依赖,实现能源结构的多样化。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最近呼吁主权财富基金和养老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为提防“灾难性”全球变暖,应提高相应领域的投资水平。在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该机构表示,机构投资者在全球拥有87万亿美元的资产,但在2018年可再生能源直接投资总额中,机构投资者仅占2%。该机构指出,新冠疫情暴发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趋势积极向好,但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并帮助全球经济在可持续发展模式下更好地恢复。

  清洁技术将是一个重点,整个行业都将受益于新一届美国政府预计将通过的绿色能源发展计划。另一个迅速吸引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领域是农业技术。

  目前,禽流感大流行加剧了进口国对粮食供应安全的担忧,特别是面临进口短缺和价格急剧上涨风险的中东国家。疫情暴发前,农产品可以在中国生产,欧盟认证,美国销售;但现在全球生产供应链受到威胁,沙漠地带的国家更容易受到威胁,急需解决方案。

  这些中东国家正在投资于旨在改善粮食安全的农业资源。今年11月,阿布扎比国有控股公司ADQ达成一项协议,收购全球最大的谷物、大豆、咖啡和棉花贸易商之一路易德莱富斯45%的股份。最近,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向3家科技公司投资了4100万美元,旨在推动应对全球粮食安全挑战的举措。

  另一个影响力和影响范围更大的趋势是可持续性领域。普华永道咨询公司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5年,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基金资产将以每年28.8%的速度增长,占欧洲共同基金资产总额的50%以上。

  这份名为《2020年世纪增长机遇》的报告调查了300家机构投资者和200家基金经理,他们管理着14.3万亿美元的资产,发现77%的人将逐步停止购买非ESG产品。这一趋势超出了主权财富基金的范畴,包括贝莱德等大型资产管理机构也在加大这类资产的配置。

  不过,渴望投资这一领域的主权财富基金仍有障碍,即这一领域的资本比可投资的公司要多,没有多少可观的交易机会。此外,这些绿色公司通常处于早期阶段,规模相对较小。挪威1.1万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首席执行官最近强调,寻找合适的未上市可再生能源项目一个难点是项目太少,而且这些项目的股权投资竞争激烈。

  他指出,有许多机构投资者在寻求绿色投资,因此定价并不总是那么有吸引力。由于绿色投资与其他投资有相同的风险和回报要求,短期内找到满足要求的项目可能是非常困难的。

(姚波)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