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定海“一镇两村”获整村授信成金融服务样板

2020年12月29日 11:05:5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舟山市定海区金塘以岛建镇,分布有740多家螺杆企业,以市场占有率高、螺杆品类全、产业集约式发展而被称为“中国螺杆之乡”。疫情期间,金塘承担着国内熔喷布口罩生产机器通用配件75%的市场供应。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从2003年获得定海海洋农商银行第一笔300万元保证贷款发展至今,已成长为当地螺杆产业“隐形小冠军”。采访期间,当地一户名为舟山市定海东泰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的企业刚刚获批定海海洋农商银行“金塘机筒螺杆行业动产抵押贷款”。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在舟山银保监分局金融支持海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推动下,定海海洋农商银行以螺杆特色产业为支撑,将金塘镇整体打造为“乡村振兴样板村镇”,以特色金融服务对接特色产业。同时,加大基础金融便民设施投入,整体实现渔农村地区基础金融不出村、产业振兴消薄增收和“党建+金融”强村的综合价值。

  基础金融服务进网格

  “没想到经营流水还能让公司获得20万信用贷款,为我们带来200万的销售额!”舟山市景腾消防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云波兴奋地说。

  景腾公司是定海当地一家小微企业。2018年开始,定海海洋农商银行根据企业船务消防经营资金往来信息评估结果,以企业交易流水的15%确定普惠贷额度,以基准利率向企业发放100万元贷款用于引进充装设备。

  不同于金融机构以往对于企业规模、报表、担保的着重考量,定海海洋农商银行特别为小微企业建立了优质企业名单、纾困企业名单和困境企业名单“三张清单”,实地调查摸清现状,明确真实还款能力,针对性采取扶持举措。

  据该行金塘支行工作人员介绍,景腾公司这类小微企业能够快速获得贷款,主要基于前期该行与金塘、新城、定海等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合获取小微企业基础信息,前置贷款授信调查环节,建立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三张清单”。目前该支行运用税银贷、小微企业普惠贷等免担保、利率低的特色产品,为“清单”内50余家小微企业输血3000余万元。

  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今年以来,定海海洋农商银行借鉴社会综合治理的先进经验,与定海区委组织部、政法委、金融办等部门联合开展“金融服务进网格”。该行在金塘镇和新建社区、西码头社区构建乡村振兴样板村镇“一镇两村”格局,以行政村为单位分片落实对接支行,为定海区每个网格分别指定了一名管辖客户经理。客户经理既参与社区服务,又为社区居民和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新建社区丰收驿站是定海海洋农商银行正在全力打造的全行标杆驿站,由该行干览支行营业部配备“旗舰店”式的金融服务便民机具,与另外两个样板村镇一起,针对渔农村“小、广、散”特点,运用营业网点、自助银行、丰收驿站等渠道编织成普惠金融物理服务网络,完善“一公里以内”基础金融服务圈。

  与此同时,定海海洋农商银行网格化推进整村金融服务也成为农村信用工程建设的一大助力。作为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作,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是该行的长远战略。目前,金塘镇的每个社区村镇均已成立公议授信小组,由村委骨干和区域内较有威望的居民组成,配合定海海洋农商银行开展整村授信工作。截至目前,当地8个社区已完成整村授信,授信7000余户,签约2700余户,累计为1900余户发放贷款2.1亿元。

  动产抵押撬动风口产业

  围绕海岛经济、海洋特色产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金融需求,定海海洋农商银行分别确立了“一镇两村”产业亮点,包括金塘镇的螺杆产业、新建社区的红色乡村旅游业以及西码头社区的水产加工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浙江金诺机械有限公司的口罩生产设备关键配件订单暴增至5000套以上,叠加特殊时期人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给企业扩大生产造成不小成本压力。

  公司负责人胡伟国说,原价5万元的机器一度有客户加价到17万元要现货。“多亏了银行新增的460万元信用贷款解决了流动资金紧张。”

  定海海洋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瞄准螺杆行业材料供应、加工制造、物流运输等全产业链信贷需求,为整个西堠工业集聚区的螺杆企业定制“金塘机筒螺杆行业动产抵押贷款”,推广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票据融资“表内+表外”套餐,连续六年定向降息平均0.6个百分点、年均让利将近200万元,助推螺杆产业腾飞。

  “机械设备是金塘螺杆企业的重要资产,行业准入门槛较低、产品同质性化较高、使用年限较长,因此设备通用性、流动性和变现能力也较强。”该行相关负责人说,动产抵押贷款充分发挥了螺杆企业制造设备的融资能力,企业凭自有且使用年限在三年以内的通用加工设备,可向该行申请额度不超过抵押物价值40%的贷款。获得的资金不仅可用于购置机械设备,还可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流动资金需求。目前,该行已累计为181户螺杆制造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超1.7亿元。

  新建社区围绕“万个景区村庄”创建要求,重点发展红色党建基地、旅游观光、特色农业以及餐饮、住宿等特色农家乐产业,定海海洋农商银行主动上门,为社区居民发放富民贷、渔农家乐贷款、互助贷等75户,合计金额超1300万元。

  “手头流动资金充裕了,就更有底气把生意做好!”新建社区的袁婵娟说。她是干览镇网红民宿“画春园”的经营者,从业十余年来,一直想翻修房子、装点门面吸引更多观光客,苦于缺乏资金。

  定海海洋农商银行为她办理了小额农户普惠贷。前期通过当地村级经济组织录入袁婵娟的相关信息,社区的金融联络员审核后实现无感授信,还可以根据农户先锋党员、最美家庭、垃圾分类、五水共治、邻里和睦等要素提升贷款额度。目前,该行已实现授信覆盖率100%、行政村金融服务覆盖率100%“双百”目标,授信额度达32.56亿元。

  此外,每年的八九月鱼货购销旺季前夕,定海海洋农商银行都会在当地开展专项水产企业批量授信,今年共为49家水产企业完成6.29亿元授信。

  “党建+金融”参与乡村治理

  定海海洋农商银行总行党委还与金塘管委会、干览镇党(工)委签订了党委协作联盟合作协议;金塘支行与当地12个社区村,干览支行与新建、西码头等6个社区签订银村共建合作协议。通过党建引领、进村入企、移动办公等措施,加大农村科技金融应用,深度融入乡村治理,畅通渔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新建社区,定海海洋农商银行设立了“红色丰收驿站”,试点上线“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完成集体经济组织上线全覆盖,成为舟山市农信助力清廉村居建设标杆。

  去年以来,金塘镇探索构建大丰片、山潭片、沥港片、西堠工业园区四个党建联盟。金塘镇管委会联合定海海洋农商银行,按照党建联盟内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堡垒指数”评定星级党支部,在符合授信条件情况下办理专项信用贷款,加大对两新企业、小微企业、党员及人才的金融支持力度。

  定海海洋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五星党支部最高信用授信200万元,四星和三星党支部最高授信分别为180万和150万元。同时根据“人才分类认定”成果,对纳入人才平台的个人给予最高信用授信30万元的优惠政策;党员可以获得银行发放的最高30万元的信用贷款。

  金融扶持金塘镇、干览镇产业振兴的同时,该行还特别叠加了离岛党建金融活动站。如金塘支行党支部配合金塘镇党委,主动承担税务、公积金、工商、公安、公路局等部门的公共服务事务。金塘支行目前积极落实党员包片负责制,岛内所有物理网点由支行党员分片管理,定期开展机具维护、客户指导、业务宣传等活动。

  本报记者赵琦通讯员姚佳范磊

  点评

  结合舟山银保监分局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服务方案,定海海洋农商银行推动“一镇两村”样板村镇建设,按照网格化金融服务模式,加大整村授信推进力度。

  优化“党建+金融”服务模式方面,该行探索实施海岛党建联盟,丰富普惠金融内涵,以支部共建的方式,积极参与基层公共服务事项,提升海岛群众与农商银行的粘合度和金融服务便利性。

  疫情期间,该行加大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支持力度,尤其是对口罩机关键设备生产企业,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保障企业应急生产资金需求。

  舟山银保监分局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