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2020年股票类ETF产品规模业绩双丰收

2021年01月04日 15:36:3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刚刚过去的2020年,ETF迎来“丰收年”。各类细分行业主题ETF大热,ETF规模也水涨船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市场上278只股票类ETF总规模超7500亿元。

  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已有17只ETF基金(非货币)规模突破百亿,除了跟踪上证50、沪深300等宽基指数的老牌ETF,多只芯片、半导体相关ETF也跻身百亿规模。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副总裁鲁亚运认为,国内疫情防控较好,经济复苏内生动能强劲,A股盈利修复趋势向上,成为2020年股票ETF和新发主动权益基金规模爆发式增长的前提,特别是ETF,凭借其高效率、低费率、高透明性等特点,更是迎来大发展。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认为,ETF规模爆发式增长从2018年开始。2019年以来,市场反弹转暖,证券股领头顺风而上,ETF规模继续扩张。2020年的结构性牛市中,市场热点此起彼伏,ETF的资产配置价值进一步得以凸显。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认为,近年来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引导下,基金行业开展了大量投资者教育和宣传工作,使广大投资者认识了ETF这个产品,同时ETF也确实具备交易便捷、风格清晰、费用低廉的特点,充分激发了投资者对于优质ETF的需求,基金管理人为此也在积极推出产品,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供需相互促进”的动态平衡。

  易方达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认为,去年ETF蓬勃发展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2020年权益市场赚钱效应突出,权益类公募基金发行屡创佳绩;二是“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的号角已然吹响,ETF作为权益类基金的重要品种迎来发展黄金时期;三是经过长时间的市场培育,基金公司和投资者参与ETF市场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2020年,ETF市场火热与亮丽的业绩表现密不可分。Wind数据显示,去年股票类ETF逾九成收益为正,年涨幅中位数为27.4%。

  其中,消费类ETF、新能源汽车ETF和军工类ETF霸榜业绩前十。鹏华中证酒ETF以125.32%的年涨幅位居第一,第二名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年涨幅为108.16%。

  此外,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鹏华中证国防ETF和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的收益分别达97.21%、95.20%和95.12%。排名前十的还有华安创业板50ETF、华宝中证医疗ETF、招商上证消费80ETF、华夏战略新兴成指ETF、申万菱信中证研发创新100ETF,年涨幅均超过80%。

  梁杏表示,回望过去几年的发展路径,股市结构性投资机会的特点和投资者投资理念的进步是ETF市场发展的最大驱动力。投资者从个股投资迁移到ETF投资,既把握了结构性机会,又提高了指数相对于个股的胜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还可以保留交易的乐趣。未来随着ETF产品线越来越齐全,伴随着规模和流动性的改善,以及做市商制度的完善,ETF供需越来越合理和健康,ETF有望成为更多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选择。

  2020年,几家规模排名靠前的“ETF大户”紧追市场热点,不断推出针对细分赛道的新产品。

  鲁亚运认为,就ETF细分产品来看,一方面赚钱效应加速了资金流入细分赛道ETF的趋势。另一方面,市场对细分赛道ETF还有一部分交易需求。赚钱效应叠加交易需求,共同助推了今年细分赛道ETF数量和规模双双迅速增长。

  柳军表示,ETF分散投资的特点帮助投资者避免了因个股选择失误造成的意外损失风险,而且交易方式和效率与股票完全一样,大大节省了投资者的时间和精力,因此细分ETF产品遍地开花也是广大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

  林伟斌认为,ETF细分产品发展迅猛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前几年各家基金公司布局的ETF产品类型主要聚焦于宽基类ETF,行业主题领域有大量值得布局的空间;第二,消费、医药、科技等板块行情如火如荼持续演绎,基金公司纷纷切入细分领域ETF,把握细分领域投资机会。

  华安基金认为,2020年A股市场主题概念和细分行业轮动频繁,各家基金公司已在各个细分领域布局ETF产品,丰富投资工具。

  华宝基金表示,从配置的角度看,精细分类的主题、行业、Smart Beta类ETF更能贴合不同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与投资理念。

  此外,行业ETF越来越多,一方面是国内ETF市场16年来,正常的发展现象;另一方面,这也是产品供给端在积极响应市场需求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逐渐从投资个股向投资相关行业ETF转变,分散投资以降低投资风险,这本身就是投资行为的一种进化。

(曹雯璟)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