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1月近80只新基金“整装待发” 明星基金经理齐上阵

2021年01月04日 15:38:4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2020年公募基金发行总规模刷新历史纪录。尽管才刚步入2021年1月,基金公司已在积极布局新年行情。按照目前披露的公告,即将在本月开启发行的公募基金已多达78只,其中权益基金仍是主力。而且这些产品配备的基金经理阵容强大,多位绩优舵手将于新年首月加盟“吸金”队伍,上演强强对决。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有78只基金(各份额合并统计)发布公告,将于2021年首月进入发行期。其中49只为主动偏股型基金,占比超六成,可见基金公司抢滩布局公司新年首只权益新品。契合稳健理财需求站上风口的“固收+”产品同样热度很高,至少有18只“固收+”新品将于本月陆续上架。

  在积极布局公司2021年首只新基的同时,基金公司也纷纷派出实力派选手,其中既有绩优老将,也有新锐基金经理。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将有多位投资健将携权益新品亮相。1月4日开始发售的富国均衡优选混合拟由杨栋担纲,他具有超过10年证券从业经历,是一位均衡成长风格的知名基金经理。同日,掘金A+H市场机遇的鹏华汇智优选将迎来发行,该基金拟由鹏华成长名将梁浩与港股投资专家聂毅翔联袂执掌。拟由中欧基金旗下新锐基金经理郭睿掌舵的中欧悦享生活混合同样于今天正式发行。

  将于1月5日发行的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拟由长跑健将李晓星掌舵,次日发行的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期混合则由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联席投资总监曲扬管理。而作为中庚基金旗下第4只基金,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将于1月11日首发,将由中庚基金投资团队的领军人物邱栋荣掌舵。此外,成长投资老将杜猛亲自操刀的上投摩根远见两年持有期混合、“均衡配置”投资风格掌门人掌舵的海富通均衡甄选混合、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主题组投资副总监吴渭管理的博时汇兴回报一年持有等后续都将集中上架。

  新发权益类基金舵手阵容豪华,接档发行的多只“固收+”新品同样由优秀选手掌舵。1月6日至1月12日,广发基金推出的广发恒信一年持有,拟任基金经理谭昌杰深耕“固收+”领域多年。

  将于1月7日发行的东方红锦丰优选两年定开混合采用双基金经理制度,由两名实力老将胡伟、高德勇担纲。由王牌FOF舵手、嘉实基金资产配置投资部执行总监郑科担纲的嘉实民安添岁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混合(FOF)将于1月11日起全面发行,同日银华基金平衡稳健战将贾鹏与孙慧共同掌舵的银华远兴也将发行。

  华南一位公募产品部人士表示,基金公司于新年首月密集布局新品,是为了在新一轮发行大战中抢占先机。权益类产品打头阵,是基于对今年一季度或2021年上半年市场行情的信心,提前做好相应的投资布局。积极布局“固收+”,则为应对震荡调整频繁市场的稳健型产品需求。

  “历史上,岁末年初都是资本市场调仓换股、布局新一年行情的重要时点,因此基金公司也会趁着跨年行情开仓布局新年。2020年基金发行创出天量,站在新一年起点,各家公司压力不小,因此布局新年行情的热情更高。”上述产品部人士表示,而且银行渠道在阳历新年伊始也会采取各项活动措施大力“吸金”,为全年工作夺得“好彩头”。赚钱效应突出的主动权益基金和配置需求旺盛的“固收+”新品都是引流的重要产品。

  多家基金公司日前发布2021年年度策略报告。总体来看,公募基金对今年宏观经济相对乐观,认为在投资中要把握结构性行情,把握企业盈利与估值性价比。

  易方达副总裁、研究部总经理冯波认为:“对于明年,我们应该降低投资预期,回到正常的预期状态。虽然整体市场是高估,但我们也能找到很多估值水平合理的公司,通过价值增长能看到比较好的投资回报,所以明年也存在很多结构性机会。”金鹰基金认为,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一季度,大概率将重演春季躁动行情。有别于过去两年春节阶段,由于流动性相对中性、利率易上难下,股市大概率将呈现结构分化行情。由于基数原因,多数行业盈利改善明显,选股需要仔细斟酌盈利与估值性价比,成长股躁动机会主要来自于基本面改善趋势更明确、空间更大的品种,如新能源车、汽车零部件、计算机、面板、CXO、军工、工控、化工等。

  而对于今年基金发行情况,业内人士大多表示或不会再现去年盛况。“2020年公募创纪录的发行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即疫情后市场迎来一波脉冲型反弹行情,叠加近两年赚钱效应持续。公募基金的发行很依赖行情,如果今年市场进一步分化,普涨行情不再,可能产品就不会那么好卖。”深圳一位公募人士说。

(张燕北)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