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研究驱动投资 赚自己能看懂的钱

2021年01月04日 15:40:5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孙晓辉

  2020年,公募基金业绩与规模齐飞,其中,权益类基金表现尤为出彩。新华基金刘彬凭借多年的研究积累,成功抓住新能源行业大爆发的风口,其管理的多只产品均获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新华鑫动力收益率更是超过120%。

  谈及自身的投资理念,刘彬注重以研究驱动投资,希望做专家型基金经理,赚自己能懂的钱。

  刘彬是典型的“工科男”,清华大学机械系本科、北京大学材料系博士毕业。任职基金经理前,他曾做过8年研究工作,历任行业研究员、策略研究员。

  刘彬认为,基金经理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圈,要在懂的领域里面做投资。他希望做专家型基金经理,赚自己能看懂的钱,通过时间的积累让自己具备优秀的风险定价能力。因此,刘彬会在熟悉的领域做深入研究,然后在看好的方向做研究积累,投资范围也限定在自己熟悉且强烈看好的领域,尽量避免追求均衡而去做配置型买入。

  在他看来,这样的策略有利有弊,不过正好适应了去年的市场,从而实现了利益最大化。“我去年确实站在了新能源行业大爆发的风口,所以业绩相对比较突出。我从2017年自己购买新能源汽车后就坚定看好这一方向,通过三年多的研究积累,让我管理的产品充分享受到这一轮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红利,这也是我去年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刘彬很少对市场做策略分析,在投资过程中也很少去做短期的市场判断,大部分时间在做偏向于产业的研究,通过行业的趋势预判,去做中长期市场认知的偏差。

  具体到选股思路,刘彬比较关注公司管理、研发、成本等几个维度。他会优选筛选在这几个维度上保持优势的公司,然后深入研究,并做中长期持有。“总体而言,我们主要投资两大赛道的公司:一是未来能够改变世界的公司,二是未来世界改变不了的公司。当前新能源车就属于将来要改变世界的赛道,白酒则是典型的世界改变不了的赛道。”

  展望2021年,刘彬认为,A股市场大概率仍是结构性行情,但这与2020年的结构性行情会有一定区别。“去年主要是赚估值的钱,而今年主要是赚业绩的钱。虽然市场预期今年企业盈利增速会回升,特别是在上半年的低基数基础之上,但流动性边际上有所收紧,市场整体走势波动会比较大,最终的大方向主要取决于业绩预期的兑现程度。”

  与传统周期板块相比,刘彬更看好新经济领域,“科技、消费、医药等板块会继续走牛,因为它们代表了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虽然这些板块的估值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但时间会慢慢消化估值,我们要确保自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至于短期走的是快还是慢,这不太重要。”

  具体来看,刘彬主要看好新能源车、消费电子、光伏、医药,以及受益产品涨价的周期股,其中,最看好的方向是新能源汽车,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新能源车作为能源结构变化的主力推手将充分受益于这一轮技术变革;

  二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增长加速的拐点已在2020年下半年出现,今年中国、欧洲和美国三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同时出现高增长,产业链中游估值空间已经打开,业绩叠加估值双升,行业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三是自主品牌有可能在这一轮电动化浪潮中实现弯道超车;

  四是汽车产业链本土化比例提升,零部件格局变化,给传统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也会带来较多的投资机会;

  五是2020年国内新能源车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基本都完成了大额融资,手握大笔资金去迎接行业爆发,在后续发展中他们的竞争优势会不断强化。

(孙晓辉)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