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私募:小心抱团瓦解 长期看好新能源、消费龙头

2021年01月11日 10:11:4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2021年第一周A股开门红,两市成交量连续五个交易日破万亿,但却出现指数整体上涨、个股普遍下跌的情况,资金主要抱团在消费、科技、新能源等行业股票。私募认为,“抱团”源于经济转型、机构资金涌入、市场改革等多个因素,优质赛道的龙头公司更容易获得资金青睐。部分机构提醒,短期需要回避估值风险。

  关于资金抱团的原因,华夏未来资本基金经理杨俊表示,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龙头公司的核心优势凸显,获得更好发展,资本市场中龙头公司得到追捧。同时,市场机构投资者大发展,包括外资、公募等,其更注重基本面,景气度高、基本面好的公司被持续加仓。“当然,近期的抱团也存在一定周期性质,市场从来都是一个观点或趋势得到公认后被不断强化,并走向极致,中外都是如此,如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的漂亮50。一旦外在环境变化,趋势难以为继,泡沫破裂,新一轮周期将徐徐展开。”

  远策投资认为,技术进步推动了信息传播和物流体系的发展,信息不对称下降,这增强了各领域头部公司的优势,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和资金支持。从市场资金面看,头部公司有更好的长期确定性和配置容量,资金借道机构产品入市,外资持续配置中国资产,也会增加对头部公司资产的配置倾向。

  伊洛投资表示,疫情改变了A股板块轮动的规律。受益于疫情有效控制且产业链完备,出口替代份额快速提升,疫情加速催化竞争格局更加集中,龙头企业凭借成本与技术优势,有效提升海内外份额。同时,具备较高流动性与成长赛道的龙头企业亦符合长期投资的逻辑,因此受机构资金的关注度会相对较高。

  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表示,在引入注册制以后,市场呈现优胜劣汰态势,2020年结构性牛市下1800多家公司是下跌的,对这个巨大历史性变化先知先觉的机构,抢先集中抱团买入所谓的核心资产,更倾向于把钱投到前20%的好公司,彻底抛弃后80%没有发展潜力的公司。

  安徽明泽投资董事总经理马科伟认为,机构抱团是一种趋势,2018年以后中国股市迎来结构化行情,注定了机构抱团的结果。最近发行的基金规模基本都是百亿级别,等它们发行后会迅速构建底仓,大概率还是会选择头部的、业绩确定性强的股票,这样自然而然就会形成抱团,这种趋势意味着机构化时代的开始。

  也有私募认为,未来抱团可能会瓦解。常春藤资产分析,“基金抱团,一部分可能是买了光伏和白酒的基金2020年排名较高,获得更多基民的资金,导致他们买入更多新能源和白酒;另一部分,新能源和白酒作为A股少数2021年预期仍然是高景气和没有被打压的板块,现在无法被证伪,市场也未见到拐点。不过,基金尤其是头部基金的转向将会导致市场风格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丹羿投资认为,股市增量资金中机构资金取得压倒性权重,市场抱团大市值趋势进入自我强化阶段,是塑造当前分化格局的主要力量。在大市值龙头股的“虹吸效应”下,多数中小市值股票陷入调整。这一现象的本质,是资金相对宽裕且没有替代板块,若其中一个出现松动,抱团就会结束。

  致顺投资称,机构增量资金持续增配原有持仓、形成抱团、推高估值的行为,也会形成一些潜在风险。“特别是对于缺乏成长性的行业,过高的估值需要未来长时间的消化,缺乏投资价值,这些标的我们会坚决回避。事实上,致顺的投资和研究坚持回避热点,我们持有的大部分标的,在建仓时都不是机构抱团的目标。”

  对于抱团股,部分私募采取短期回避的做法。杨俊表示,2020年白酒、光伏、新能源车等行业表现优异,投资者意识到这些行业的龙头公司不仅当前业绩优秀,而且长期成长空间巨大。但在市场的追捧下,这些公司的风险收益比在恶化,过高的估值有可能需要一次较大幅度的调整来消化。“资本市场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器,股价终将反应企业的价值。”

  丹羿投资称,“虽然对于这些赛道我们仍然长期看好,但估值过高、透支太多未来的已经不适合再追入。在符合我们‘三好原则’的投研框架下,会更侧重找短期被错杀,或估值相对合理甚至低估的品种。”

  致顺投资坦言,“一方面,一些拥挤的赛道、热门的板块和主题,我们都是回避的,不会去追逐;另一方面,其他投资者的买卖行为,不应当是我们做投资决策的重要考量因素,会持续关注企业基本面,判断其未来的市值成长空间,如果仍有很好的成长性,我们会坚定持有,伴随企业持续成长从而获得投资收益。”

  伊洛投资表示,主要通过深度价值挖掘寻找有价值洼地和有增长潜力的行业及个股,遵循投资理念,从当前的估值与未来增长性来判断。

  虽然一些赛道较为拥挤,但私募认为部分行业的确具有长期空间。马科伟表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市场已经从交易经济复苏的预期转为交易企业盈利确定性,所以建议还是要去看一些自己比较熟悉、业绩确定性强且能够持续增长的行业。“我们的风格是看好那些能够长期持续盈利、具备改革红利且跟国家产业政策相符合的行业,所以,赛道出现拥挤对我们的投资没有太大影响,反而一定程度上助推我们的业绩表现。”

  远策投资表示,赛道拥挤是资金分布结构的一种偏短期现象,从组合稳健性的角度而言,要对资金拥挤导致的波动风险进行观察和应对。基于对成长性、行业格局、公司竞争力变化的分析,长期看好的赛道,其成长性并不会短期消失,拥挤缓解之后总是会有配置机会。

  常春藤资产认为,对TMT、医药和消费这三个主赛道长期偏好未变。以消费为例,中国是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居民消费优化升级蕴含着巨大增长空间,化妆品、家用电器、手机、体育用品、啤酒等都在向新消费转型升级。“我们关注那些满足年轻人精神消费需求的公司,一切年轻人感兴趣的娱乐方式,都将转化为消费热点。”

  上海某中型私募总经理表示,新能源汽车这个赛道长期有机会,行业空间足够宽广,美股特斯拉市值已经突破8000亿美元,正如当年的互联网一样,新能源汽车处于渗透率很低的快速增长阶段,出现估值溢价是正常现象。当然,其中很多公司最终无法做出符合投资者预期的业绩,过高的估值会回归。

(吴君)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