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三管齐下构建风险、 收益、波动新平衡

2021年01月11日 10:19:2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在无风险利率持续保持低位背景下,投资者对稳健理财工具的配置需求愈发强烈。浦银安盛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李羿认为,对比其他投资产品,固收+基金更注重投资者资产的安全性,在严控回撤的基础上追求较高的投资收益,致力于打造一条平稳向上的投资收益曲线,力求给投资者以更好的投资体验。

  李羿拥有11年证券从业经验、7年基金从业经验,曾任职于银行、保险、公募基金等机构。2019年3月加盟浦银安盛基金,现任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兼任浦银双债、浦银盛勤、浦银普嘉等基金经理。目前正在发行的浦银安盛稳健丰利将由李羿掌舵。

  由于一些基金净值存在高波动现象,很多投资者赚了业绩但没到赚钱。李羿认为,可以通过两种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一,选择长期封闭型基金产品。第二,选择净值波动较低的基金产品。用量化指标calmar值(预期收益比最大回撤)来衡量的话,即calmar值在4以上,若债券型基金的年化预期收益设在6%-8%左右,则回撤控制在2%之内。

  李羿表示,目前,市场中存在对“固收+”产品的几大误区。其一,有人认为,“固收+”只看收益,不看回撤。其实收益和回撤对“固收+”一样重要。其二,“固收+”不是一个简单的股+债混合策略复制,基金经理可以通过资产择时,做大类资产的匹配,控制回撤。第三,二级债基不能等同于“固收+”。二级债基只是一个产品设计形式,比如20%权益加80%债券的形式,它的策略有多种多样。

  在控制回撤方面,李羿认为,有几方面要求。第一,要有合适的大类资产配置体系。很多优秀的股票基金经理是靠自下而上择股去获得收益的,但“固收+”基金经理除了做自下而上外,可能更多的还要自上而下进行资产配置。第二,要有和权益投资部门合作的流程体系。“固收+”产品,市场上多数产品管理是由债券部门负责的,但产品中涉及到权益投资,此时要和权益部门合作,在投研方面共享资源信息。第三,要有合适的人。对于“固收+”基金来说,基金的过往业绩和基金经理个人风格、性格有很大的关系。尤其对“固收+”来说,对回撤幅度的容忍度很低,而一个赔率高的投资风格,在胜率上是有瑕疵的。从过往产品表现看,李羿的投资风格偏绝对收益,偏稳健型,追求胜率。

  李羿坦言自己追求小胜,也追求长胜。这是做投资的核心,所以他喜欢配一些安全边际比较高的股票,并运用一些可转债等具有防守性工具去做投资。

  展望未来行情,李羿认为,如果2021年信贷同比增速稳定,而核心资产公司业绩又能兑现现在的估值,那么2021年的股市并不悲观。但如果信贷环境收紧速度大于公司业绩增长速度,那么对股票等资产收益则需要降低预期。他认为,目前我们对2021年上半年的投资机会更乐观一些。

  对于债券市场,他认为,2020年11月开始,债券就已经出现一个小阳春行情,2021年很可能是债券做多的窗口机会,但债券市场从长周期看,历史数据来看可能还没有到底部阶段,只是中间会存在一个做多机会。

  股票市场方面,对于2020年大火的新能源板块,李羿坚信,新能源是个非常好的赛道,有很大的空间,但是如果短期涨得过猛,该板块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用业绩不断去消化估值,这会造成股价剧烈波动。此外,李羿认为新老基建、医药、消费等都是值得关注的方向,关注医药服务、新兴消费、白电、估值偏低的大金融等。策略方面,建议关注中低价转债和业绩稳健的股票。

(曹雯璟)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