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2021年值得“进可攻退可守”

2021年01月11日 10:19:2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许娅

  2020年无疑是让大家刻骨铭心的一年,疫情的暴发打乱了所有人工作和生活的节奏,2020年春节时我们还在国内严防死守疫情,对国内经济悲观到了极点,债券市场收益率随之疯狂下行,而转眼间疫情就扩散到了全球,我国反而成了第一个恢复生产生活的国家,随之债市收益率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走了一个深V形。

  总体看2020全年债券市场大致可分为以下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1月):降准助推债市开门红。由于过年较早,春节取现因素叠加地方债大量发行,市场对资金需求极大,因此年初就迎来了一次降准操作,银行间流动性逐渐由紧转松,短端收益率陡峭化下行。此后疫情影响下降息预期渐起,长端利率明显下行。

  第二阶段(2—4月):境外疫情蔓延,全球经济几乎陷入停滞,避险情绪、经济衰退预期和货币宽松预期共同带动下,债市收益率再下一个新台阶,市场预期逼近零利率指日可待。

  第三阶段(5—9月):随着疫情逐步可控,恢复生产生活,经济数据持续改善,国内经济基本面修复动力强劲,市场开始修正之前的悲观预期,叠加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债市开始进入调整。5月起地方债供给量明显增加,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缩量续作MLF等等一系列举措,使得资金利率快速上行,流动性收紧导致短端收益率快速上行,长端收益率曲线整体呈平坦化走势。

  第四阶段(10月-11月):市场分歧较多,债市进入宽幅震荡,收益率加速上行。在数据表现分化等因素扰动下,10月债市收益率震荡走平, 11月,国际形势震动和新冠疫苗研发取得明显进展,叠加当月国企信用违约等风险事件,同时影响了资金面和风险偏好,债市收益率整体呈上行态势,不仅信用利差走阔,且利率债也受到波及。

  第五阶段(12月):央行出手稳定预期,年末给予市场大量流动性,资金面压力缓和,银行负债端压力明显缓解,债市由熊转牛,走出牛陡特征。

  2020年已经过去,大家对于新一年也充满期待。虽然疫情影响了大家的生活和工作,但随着医疗进步,终会步入生活常态。展望2021年,国内经济仍大有可能进入快速复苏阶段,债市仍可能继续震荡,但绝对收益率可能会值得期待,股市已经高位维持,因此,稳健型的投资者考虑混合基金或二级债基一类的“固收+”产品,可能更有充分的理由:“进可攻、退可守”。

(许娅)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