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秉承平衡稳健 追求长期超额回报

2021年01月11日 10:22:0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续高

  展望2021年股市,十多年证券投研“老将”、银华远兴一年持有拟任基金经理贾鹏认为,A股将是估值回归的一年,投资者从股市赚钱难度在增加,但股市的结构性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具有12年证券从业经验的贾鹏,是一位风格平衡稳健的选手。他在“承担合理风险,尽量获得较好收益”的投资目标下,在管基金实现了净值的稳健增值。

  在贾鹏看来,银华基金管理的股债混合基金业绩相对较好,主要得益于科学的资产配置框架和较强的细分资产管理能力。

  他表示,在资产配置维度,由于宏观经济到投资的映射关系容易摇摆不定,且宏观判断更容易主观预测,他管基金并不是按照自上而下的宏观判断决定资产配置,而是主要基于中长期视角下的各类资产性价比,这类客观且易执行的量化指标,在股票、债券和可转债之间科学构建组合,最终使组合体现出较好的风险收益特征。

  而在细分资产管理方面,银华基金实行专业化分工和集中式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因为股债混合产品涉及到股、债、转债三大类资产,各类资产专业化程度又较高,行业有的是安排不同的团队管理,也有的实行一个团队统一管理的模式。

  “银华基金是一个团队来管理,基金组合设置了总负责人,按照大类资产配置的框架构建组合,在细分资产上实行专业化分工,由于公司在上述资产单项上的投资能力都处于市场靠前位置,叠加基金组合的统一管理和风险控制,综合起来就容易获得更好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贾鹏在管基金投资风格呈现出低波动、低回撤的特点,以银华远景为例,该只基金在2020年股市巨震中,年度最大回撤4.66%,较好平衡了投资风险和收益。

  展望2021年股市,贾鹏认为A股将是估值回归的一年,投资者从股市赚钱难度在增加,但股市的结构性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他分析,2021年宏观经济形势可能会出现较强的复苏行情和超预期的经济走势。首先,近期海内外疫苗问世,将对疫情防控产生较大作用,经济活力有望明显改善;第二,经过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转型,消费在经济总量中占比大幅提升,随着消费动力的稳定持续释放,中国中长期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较为乐观;三是随着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改革的推进,直接融资发展较快,电子、通讯、医药等行业的创新型企业和初创企业获得较大融资支持,为经济中长期增长增添了动力。最后,随着居民储蓄向投资迁移,居民向股市的资产配置趋势凸显,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产生积极效应。

  在上述背景下,他认为以下板块可能有结构性投资机会:一是与疫情相关的受损行业,比如餐饮、酒店、机场等可能会出现复苏行情,并带来配置机会;二是科技方面,看好电动车、新能源、光伏等板块,这些行业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抬升,但今年涨幅过大,短期需要降低预期;三是低估值股票中,相对看好与经济周期相关的保险、银行的投资机会。另外,自下而上可以发现部分军工企业的业绩增长非常强劲,也值得重点关注。

  此外,相对A股,贾鹏更看好港股在2021年的表现:一方面,港股和中国的经济周期关联度更大,每次经济周期上行时,港股的表现会更强,在国内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港股总体表现值得期待;另一方面,港股市场存在一些能够代表中国经济前进方向的标的,且公司治理也较好,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李树超 续高)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