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嘉兴:蝶变跃升 金融赋能

继去年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后,今年全面升级融资畅通行动
2021年01月12日 10:05:2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1月8日,嘉兴召开“融资畅通、金融赋能”会议。会上,浙江省农发行、浙江省农信联社、农行浙江省分行、浙商银行等4家省级金融机构与嘉兴市政府签署总金额为1.2万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15家市级金融机构为22家重点项目和企业提供总授信总额899亿元。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嘉兴的蝶变跃升离不开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是广大金融机构的巨大机遇。”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

  去年,嘉兴金融运行呈现出“两增两降两优化”的特点。其中,直接融资明显增加。新增上市公司11家,创历史新高,上市公司总数66家、居全省第4。“新三板”挂牌企业65家、居全省第3。全市企业实现债券融资855亿元,增长27.5%。嘉兴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全国第9个“双破万亿”的地级市。

  会上,发布了《嘉兴市“融资畅通、金融赋能”行动方案》。根据《方案》,嘉兴将在全市开展“融资畅通、金融赋能”行动,大力发展科创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开放金融,全力在金融扩总量、优结构、促便利、降成本、防风险等方面求实效、创特色,进一步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和促进作用,为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提供更强劲的金融动能。

  《方案》提出,2021年嘉兴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新增贷款超2000亿元,增速力争全省第一;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超1000亿元。同时,力争全年新增上市公司12家,总数达到7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6000亿元。企业股改上市培育库入库企业数达到300家以上。同时,新增存贷比不低于120%。科技金融贷款、绿色贷款余额增速均超过20%;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比超过55%,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占比超过20%;制造业贷款余额占比超过25%,力争实现全省“四连冠”。

  《方案》还将推动“银行16项+保险14项”“无证明化”改革,实现“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推进还款方式创新,无还本续贷余额突破500亿元;力争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在保余额超过100亿元,其中制造业占比85%以上;力争引进1家外资金融机构。

  据了解,在全面开展“融资畅通、金融赋能”行动中,嘉兴将聚焦助力科技创新这一重点,着重做好三件事:一是发挥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对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机构予以配套支持。不断改进政府引导基金扶持条件,制定投资容错免责机制,提高风险承担能力;二是加强科技企业融资。鼓励金融机构设立科技专营机构,每年单列5%信贷规模定向支持科技企业,对科技企业不良容忍度提高至3%以上,力争今年科技金融贷款余额突破1200亿元,形成一批有嘉兴辨识度的科技金融改革成果;三是加强科技金融合作。以G60科创走廊为纽带,加强长三角区域科技金融合作试点,推动在体制机制、政策、产品等方面,实现科技金融服务一体化。

  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