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总有一个是你关心的!专家详解新冠疫苗15问

2021年01月12日 10:23:4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健文

  近段时间,国内多地报告新增新冠病毒病例,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白热化阶段。而疫苗的问世无疑为这场战“疫”带来了化被动为主动的转机。2020年最后一天,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灭活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附条件上市,为战胜新冠疫情注入了新的力量,全民免费接种的信号更是振奋人心。

  数据显示,该疫苗保护效力达79.34%,实现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的统一,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

  在1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透露,2020年12月15日正式开展我国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全国重点人群接种量已近750万剂次,加上之前针对高风险人群接种的160余万剂次,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

  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热点问题,国内多名权威专家对此进行了解答。

  Q:为什么我国最先上市的是灭活疫苗?

  灭活疫苗指先对病毒进行培养,再用加热或化学剂,将其灭活。

  我国新冠疫苗有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5种技术路线在同步推进,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灭活疫苗优先达到了上市标准。

  全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表示,我国灭活疫苗有“研发工艺稳”“储存运输稳”“前期准备测试稳”的特点,生产工艺完备,且有大规模大量生产的前期基础,所以较之其他类疫苗,能在更短时间内利用最小的成本完成研发和生产。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创新疫苗与免疫研究组组长戴连攀表示,包括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与智飞生物联合开发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在内,目前3种技术路径的5个疫苗进入了Ⅲ期临床试验,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也会上市,到时会极大缓解疫苗产能问题。

  Q:有条件打疫苗的人是否都应接种?

  是的。卢洪洲表示,当人群中绝大多数人对某种传染病产生免疫力,在社会层面形成一个“保护屏障”,即群体免疫后,一个或多个传染病患者进入这样的人群中就不会再引起传染病流行。想形成这个“屏障”,需要60%~70%的人口建立免疫,这就对疫苗接种率提出要求,至少达到七成才能建立全民保护。

  很多人认为“我不打没事,别人都打了我就免疫了”,这样的想法和心态很正常。戴连攀表示,打疫苗是风险与收益的权衡。例如,国外疫情比较严重,不打疫苗的风险远远超过疫苗安全性的风险,国内优先重点人群接种也是如此考虑。普通民众可以根据风险和收益自主决定,但还是建议家中的老人、儿童尽量接种。

  Q:疫苗这么快上市,安全性能保证吗?

  戴连攀表示,Ⅰ期和Ⅱ期试验就是为了验证疫苗的安全性、免疫原性,Ⅲ期则是验证疫苗的保护有效性。

  虽然每条技术路线的疫苗在抗原靶点的选择、疫苗策略上会有差别,不良反应、保护效率可能有所不同,但必须达到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要求才能上市使用,且生产、质控、储存和运输各环节都有严格的管理规范来保障每一支疫苗的质量。临床试验中,会有预期不良反应和非预期不良反应两种。目前看来,大部分不良反应都在预期范围之内,还没有看到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报道。

  Q:疫苗保护能持续多久?

  目前还不能下结论。不同的技术路线、靶点选择可能都会影响疫苗效力的持久性。

  戴连攀表示,疫苗从临床试验至今也就半年多,这对于Ⅲ期临床试验的中期分析而言,追踪时间还很短。至于保护性抗体能持续多久,有待进一步验证。而且,新冠病毒是一种新病毒,疫苗效力需要长期跟踪,预计今年上半年一些疫苗能有接种1年左右中和抗体水平的结果出来。

  卢洪洲表示,疫苗的保护时间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受诸多因素影响。例如,免疫状态(如慢性病、年龄、性别),与病毒的接触程度(再次病毒暴露),以及再次接触的病毒特性(是否产生重大结构变异,导致抗体结合效果差)等。

  Q:病毒出现了变异,疫苗还有用吗?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所所长张严峻说,病毒变异是生物的特性之一,属于正常现象。新冠病毒在传代过程中,基因组中某个核苷酸发生变异并不罕见,这是病毒本身的特点。因此,新冠病毒的变异是病毒进化的自然现象。目前,新冠病毒的大部分变异是“点突变”,这种属于小幅度变异。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信息,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还没有证据表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实验研究人员通过对目前已知的各种病毒变异株,以及其他多国病毒株进行交叉中和试验显示,新冠灭活疫苗特异性抗体消灭病毒的能力未受影响,对变异病毒和其他国家来源的新冠病毒均有效。

  戴连攀说,就目前研究来看,新冠病毒没达到流感病毒那样的变异速度,现在的变异可能会影响某些单克隆抗体药物对病毒的作用,但疫苗激发产生的是多克隆抗体,有可能影响较小,但还不能下确切结论,需要验证。

  Q:新冠疫苗怎么打?

  疫苗需分两次接种,间隔为2~4周。在上臂三角区的位置注射,每次0.5毫升。临床研究表明,接种第一剂后,7天开始普遍产生抗体,14~28天抗体阳性率约60%~90%;接种第二剂28天后,抗体阳性率均达90%以上,并形成持续保护。

  Q:现在可以全民接种吗?

  曾益新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接种工作第一步是对重点人群、感染风险比较高的人群;第二步,根据疫苗供应保障能力的提升情况,将逐步扩大到高危人群接种,也就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生重症的人群,主要包括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第三步,再扩大到全人群接种。

  卢洪洲说,根据当前疫苗的产能,目前优先为18~59岁的重点人群和感染高风险人群接种,包括医护疾控人员,出入境检验检疫、海关口岸等场所工作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因工作、留学等原因需出国人员,以及关键岗位职业人群,如社会秩序保障从业人员、城市服务人员。

  Q:在哪里接种新冠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都是在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批准的接种单位进行。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如果接种涉及到一些重点对象比较集中的部门或企业,当地也会根据情况设立一些临时接种单位。

  辖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也会按要求公布可以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接种单位,包括地点、服务时间。

  大多数重点人群的接种,由重点人群所在的单位组织摸底、预约,并协助开展接种工作。对于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学习的个人,可关注当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相关服务信息。

  Q:哪些人群要谨慎接种?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黄燕表示,在注射新冠疫苗前,需仔细确认自己的健康状态是否适宜接种。孕妇、哺乳期女性、处于发热状态的人、患急性疾病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不能稳定控制的患者,建议暂缓接种。可以待生产后度过哺乳期或等到退热、各项指标稳定后再接种。

  不推荐接种的人:1.年龄小于18岁或大于59岁的人群目前不推荐接种新冠疫苗。这两个年龄段还没有临床研究数据,不能确定疫苗的使用效果。2.易过敏体质的人、对多种药物过敏或既往疫苗接种曾出现过敏情况的人不宜接种。3.免疫功能较弱的人、有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严重的肝肾功能损害以及肿瘤患者,均不推荐接种。

  Q:打了疫苗出现不良反应如何应对?

  黄燕介绍,目前还没有发现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特殊不良反应的事件。

  与其他灭活疫苗相似,接种新冠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是:部分接种者的接种部位可能发生红肿、疼痛、或出现小硬结等情况;少数人可能出现出现低热或乏力症状,通常2~3天可自行消退,无需担心;极少数人可能对新冠疫苗中的有效成分有超敏反应,但超敏反应一般在接种后立刻发生,如果在接种后30分钟内没有出现过敏症状,超敏反应就几乎不会出现。

  除有效成分外,灭活疫苗的辅助成分几乎差不多,因此,判断接种者是否可能过敏,可以先询问以往接种疫苗时有没有发生过严重的过敏反应,或者接种者本身是否是对任何药物都过敏的易过敏体质。

  如果都不是,几乎可以排除对新冠疫苗过敏的可能。接种后,如果发热超过38℃,或局部红肿、痒痛的特别厉害,需及时就医。

  Q:注射新冠疫苗前,要注意什么?

  新冠疫苗的接种流程包括填写知情同意书、预检、核对登记、接种和留观。黄燕说,即使风险很小,医院也有义务告知接种者,并采取自愿接种原则。

  预检包括年龄、体温、血压和既往病史等项目的检测,主要是为了让医务人员更好地了解接种者的身体状况,从而判断其是否适合接种。接种者要如实向医务人员反映自己的健康状况,防止疫苗无效或出现不良反应等情况发生。同时,接种新冠疫苗前,不要饮酒和吸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有些人空腹接种会有恶心的感觉,可在注射前吃一些清淡的食物,能有效防止因饥饿出现的恶心症状。

  Q:注射新冠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黄燕强调,接种新冠疫苗后一定要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无严重不良反应者方可离开。离开后,接种部位要保持干燥,3天内不要接触水,防止发生感染,所以接种者最好在注射疫苗前先洗好澡。

  另外,虽然接种新冠疫苗并没有严格的饮食禁忌,但大家最好在接种疫苗后的一周内,不要饮酒或食用过于辛辣、刺激食物,防止酒精等成分影响抗体的生成或掩盖接种疫苗后出现的不良反应,贻误治疗。

  Q: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有冲突吗?

  不同疫苗接种最好隔开两周。黄燕说,为了让疫苗充分被人体吸收,使机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反应,最好不要多种疫苗同时注射,否则可能导致防护效果降低或出现不良反应。建议其他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至少应保持两周左右的时间。

  Q:打疫苗会使核酸变阳性吗?

  黄燕表示,全病毒灭活疫苗,通俗的理解就是把病毒的“尸体”打入体内,病毒通过处理后核酸已经失活,不会再复制,但保留了病毒蛋白的免疫原性,所以接种后,通过核酸检测是查不到病毒存在的,加之检测方法通常为鼻咽拭子,从手臂肌肉处注射的灭活病毒也不会到达鼻咽部位,所以不会使核酸检测呈阳性。

  Q:打完疫苗还用再戴口罩吗?

  “打疫苗不能代替日常防护。”黄燕说,虽然目前各项临床试验都证明我国的新冠疫苗在安全方面比较好,但有效性还需进一步验证。

  卢洪洲说,疫苗保护效力与个体差异等诸多因素相关,且抗体会随时间的延长而降低,如果接触病毒,不能排除被感染的可能。

  因此,戴口罩、保持距离等物理防护仍然是最重要、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必要时还需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健文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