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历时15个月 云南怒江草果全基因组精细图谱绘制成功

2021年01月13日 17:26:3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刘文杰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云南省怒江州就开始种植草果,到2020年,种植面积已达111万亩,不仅是全国草果的核心产区,也是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经济作物。

  为了加快提高草果遗传改良效率,培育高产、抗病、优质、安全新品种,对从源头创新保障草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2019年9月,怒江州联合华南农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机构,正式启动草果全基因组测序计划,历时1年零3个月,成功完成草果全基因组测序工作,绘制了精细图谱,并于1月13日正式对外发布。

  通过Nanopore及illumina等测序技术,拼接组装得到2.08G大小的基因组,组装出由1145个contig序列组成的草果参考基因组序列,GC含量为40.9%,最长的contig长度为31.6Mb,N50为4.7Mb。结合HiC测序结果,得到24对染色体的高质量基因组,包括42394个基因。通过转录组、代谢组关联分析,得到草果关键香气物质合成的候选基因一批。草果全基因组精细图谱完成将极大推动草果的全基因组精准育种,为打造国家级草果种质资源圃提供重要基础作用。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