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全球新冠疫苗企业提产能 国产疫苗被多个国家订购

2021年01月15日 12:48:02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张敏

  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背景下,新冠疫苗在多国获批上市,疫苗接种也提上日程。

  随着我国首个新冠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国家宣布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接种人群逐渐增多。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称,自2020年12月15日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实施以来,疫苗接种量已超1000万剂次。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新冠疫苗已被多个国家订购。1月13日,据新华社报道,印度尼西亚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1月11日宣布,给予中国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许可。目前已经有十多个国家宣布订购中国的新冠疫苗。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新冠疫苗接种阻断疫情蔓延的前提是有充足的疫苗供应。就目前公布的我国新冠疫苗有效率来看,需要接种多少人才能形成免疫屏障?在新冠疫苗接种需求大幅增长的背后,企业当前的产能如何?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分批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何时能接种新冠疫苗,正成为当下社会关注的焦点。

  2020年底,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以下简称国药中生北京所)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Vero细胞)批准附条件上市。一位在北京市东城区工作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已经组织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一针剂,目前未出现不良反应。”

  在疫情反复之际,需要多少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才能形成免疫屏障效果?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苗属于主动免疫,提高群体免疫水平就是希望接种疫苗的人群越多越好。一般的疫苗,例如一类疫苗,希望95%以上的人群接种。此外,疫苗的有效性即产生综合抗体的概率也很重要。简单来说,覆盖率与产生综合抗体的概率相乘,就可以大致算出产生免疫人群的比例。“如果100个人中有72%的人产生免疫,那么剩下28%的人感染的概率也会大大降低”。

  胡善联向记者介绍:“我国目前是分批次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首先是对九类重点人群接种。”

  当前,我国有15款新冠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其中5款疫苗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除了国药中生北京所的灭活疫苗获得附条件批准上市,还有武汉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的2款灭活疫苗,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智飞龙科马的重组亚单位疫苗。

  在胡善联看来,随着临床数据的发布,其他疫苗也会在国内获批上市。

  1月14日,康希诺公司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消息公司会对外公告。”

  多国预订中国疫苗

  世卫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3日18时51分(北京时间14日1时51分),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593409例,达到90335008例;死亡病例增加12295例,达到1954336例。

  1月1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表示,已有40多个国家开始接种新冠疫苗,但都是高收入国家和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世卫组织会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加速向中低收入国家提供新冠疫苗,预计这些国家将于2月份开始接种。

  胡善联向记者表示,辉瑞及拜恩泰科(BioNTech)研发的疫苗大都被发达国家预订。我国的新冠疫苗除了满足国内需求外,还要出口支援其他国家。

  近日,多国订购和接种中国新冠疫苗的消息引发关注。自去年12月份以来,阿联酋、巴林、摩洛哥、巴基斯坦、土耳其、阿根廷、埃及、巴西、泰国、墨西哥、秘鲁等全球十多个国家已与中国签署新冠疫苗订购协议。据央视新闻报道,1月13日起,约旦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首批投入使用的包括来自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此外,土耳其1月13日发布公告,批准紧急使用来自中国的新冠疫苗,这是土耳其批准使用的首款新冠疫苗。

  产能供应仍是大考

  按照当前的新冠疫苗产能,显然无法满足全球的接种需求。

  在1月11日至14日举行的摩根大通医疗年会上,与辉瑞联合开发新冠疫苗的BioNTech公司宣布,将把2021年新冠疫苗的产能增加到20亿剂;此外,另外一家新冠疫苗研发生产企业Moderna和强生公司也将产能目标分别设定为6亿剂至10亿剂以及接近10亿剂。

  与此同时,我国的新冠疫苗产能也在逐步提升。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国药中生北京所、武汉所、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等三家企业已开启“加速”模式。其中,国药中生北京所2020年底产能超过1亿剂,至2021年底产能可达10亿剂以上,武汉所、北京科兴中维公司也已经完成新冠疫苗生产线建设,将大幅提升疫苗产量,保障新冠疫苗接种需求。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处在三期临床的4家企业已经做好了规模化生产的准备,只待临床试验结束并获得上市许可。根据我国疫苗行业总体产能水平估计,新冠疫苗规模化生产阶段没有太大的限制性障碍。

  在新冠疫苗大幅接种之际,疫苗产生的潜在市场空间也受到资本市场关注。据媒体报道,Moderna公司周一在摩根大通医疗年会上表示,根据与政府签署的预先购买协议,预计到2021年将提供6亿剂至10亿剂疫苗,这将使得该公司今年与疫苗相关的销售额达到117亿美元。

  在胡善联看来,疫苗行业有很好的前景,尤其是新冠疫苗。一般而言,疫苗都有特定的接种对象,但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感染风险较大,不仅中国市场,国际市场的接种需求也很大,做得好的话发展前景很大。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