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政策力推5G步入加速发展阶段

2021年01月15日 12:51: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1月13日,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目标之一是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再度给5G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此前,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2021年中国将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

  2021年5G风景如何?上证报记者调研了多家5G产业链上市公司,多数厂商对2021年5G发展持乐观态度,汇总其观点主要有三:一是预计2021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翻番达到5亿部,5G平板、5G CPE(CustomerPremiseEquipment,客户终端设备)等出货也将持续提升;二是基站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扩展到二、三线城市,2022年至2023年将是5G投资峰值期;三是催生出5G射频、SiP封装等新技术,专网应用(工业互联网)、无人驾驶等新业态将逐步成熟。

  “没有人预见到4G带来的互联网产业波澜壮阔,5G未来的发展或许会超出人们想象。”对于5G未来,某分立器件上市公司高管表示,人们总是高估1到2年内的变化,却低估未来10年的变革,“5G,或许正被如此对待。”

  5G投资高峰期将至硬件有看点

  5G一直得到政策和市场力推,与之相关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到,到2023年,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量质并进,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其中,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包括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打造3至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等。

  “要致富先修路,要发展工业互联网也要先建设5G网络。”有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5G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基础设施。

  “5G投资持续加快,预计2022年至2023年会达到投资峰值。”博敏电子董事长徐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5G基站在主要城市的布局已经完成,随着二、三线城市逐步覆盖,整个5G投资将达到高峰;之后,应用接力驱动产业成长。

  5G投资逐步加大,会催生哪些投资机遇?

  “5G射频、SiP封装模块可能会异军突起,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闻泰科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记者注意到,得益于5G手机发展,射频赛道备受资本市场追捧,功率放大器(PA)、滤波器等成为新热点,卓盛微、信维通信等上市公司频频加码。

  “5G手机、汽车电子(通讯模块、娱乐模块)发展加速,HDI(高密度互连)板在PCB产业占比持续提升。”徐缓透露,HDI板在经历过2020年的产能紧张后,预期2021年仍然供不应求。

  记者了解到,博敏电子是国内首批布局HDI板的厂商之一,目前公司的HDI板产能规模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产值占比近五成。此外,超声电子、科翔股份、光韵达均在积极建设新产能。

  5G基站也是值得关注的重点。中兴通讯是国内第二大通信设备商,公司近期不断剥离非核心业务,聚焦5G赛道。移远通信的5G模组已实现出货。

  5G手机出货翻番将超5亿部

  5G终端是衡量产业发展的最直观指标之一,5G手机是目前最主要的5G终端。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5G手机出货量依然可圈可点。

  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报告,2020年国内手机总体出货量3.08亿部,同比下降20.8%;但5G手机累计出货1.63亿部,占比达到52.9%。其中,2020年12月5G手机出货量1820万部,占比更是达到68.4%。

  此前,IDC预测,2020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约2.4亿部,中国市场将贡献67.7%的份额。那么,2021年,5G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多少?

  “2021年5G终端的用户会明显增多,预计全球5G手机出货量将翻番,超过5亿部。”闻泰科技预测,除了5G手机,5G平板、5G通讯模块、5G CPE等终端产品出货量也将快速提升。

  闻泰科技告诉记者,从2020年第三季度起,产业链上游景气度明显回升,订单量大增。另外一家ODM代工厂人士也告诉记者,近期他们的5G项目也显著多了起来,2021年将好于2020年。

  资料显示,闻泰科技是中国领先的移动终端和智能硬件产业生态平台,业务领域涵盖移动终端、智能硬件、笔记本电脑、虚拟现实、车联网、汽车电子等研发设计和制造,客户包括华为、荣耀、小米、联想、LG、中国移动等全球主流品牌。

  作为全球领先的5G芯片供应商,紫光展锐最有“发言权”。紫光展锐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5G普及发展速度远超4G同期,2020年,基于紫光展锐第一代5G芯片方案的商用终端已超50款。紫光展锐表示,为了加速5G发展,紫光展锐提出“人民的5G”计划,以推出人人用得起的产品。

  华西证券等认为,5G智能手机渗透率加速,将带动5G射频天线、摄像头等领域的公司加速发展。

  新技术、新业态或超出想象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与个人消费领域相比,产业界更加关注5G对千行百业赋能,从而引发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

  “5G专网应用前景更加诱人。”某分离器件上市公司高管接受采访时表示,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无人驾驶等等,都将因5G而精彩。在人口密集、工业生产、医院等领域铺设5G专网,更具有经济和应用价值。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在重点任务中也提及,到2023年,打造50个企业内网改造建设标杆,高质量外网基本覆盖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成8个“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具体来看,深化“5G+工业互联网”,一是支持工业企业建设5G全连接工厂,加快典型场景推广;二是探索5G专网建设及运营模式,规划5G工业互联网专用频率,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三是建设公共服务平台。

  工业富联是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解决方案设计制造商,其与中信戴卡、华润水泥等强强联合,打造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是首批加入中国移动5G专网启航计划的公司,参与了多个5G专网试点。紫光股份披露,公司紧抓工业互联网产业变革发展机遇,推出了工业级交换机系列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领域。

  无人驾驶被视为5G应用“典型”,智能网联汽车是实现无人驾驶的“物理载体”。闻泰科技认为,由于电动汽车发展和汽车电动化,功率器件特别是汽车功率半导体器件在2021年全年可能都将保持产能紧张的态势,产能紧张对中国企业是个难度的发展机遇。

  有机构预测,到2026年,电动汽车的市场占有率预计将会超过传统汽车,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和消费国。2019至2026年,全球电动汽车充电系统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5.6%,到2026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662.7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闻泰科技旗下安世半导体是中国最大的功率半导体企业,其在汽车电子领域已经有了优质的国际和国内客户,安世半导体约50%的收入和利润来自于汽车电子业务。启明信息在自动驾驶和高级驾驶辅助领域已经投入了技术开发与储备,已有部分研发成果及技术配合中国一汽部分在研车型进行配套测试与匹配工作,公司承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北方)示范区已经投入运营。

  5G应用夯实云计算,数据中心及光模块业务被看好。中际旭创是全球数通光模块龙头,新易盛、华工科技、太辰光等也将受益数据中心建设。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