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权益基金发行火爆 两周募集近2400亿

2021年01月18日 10:00:0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开年以来的A股市场喜气洋洋,新基金市场发行火爆程度堪比牛市阶段。

  数据显示,1月份仅仅过去两周,权益基金整体募集规模接近2400亿元。自2010年以来,整月权益基金募集规模超2300亿元的情况仅出现5次(包括今年1月),由此可见今年新基金发行之火爆。

  随着后续基金发行,将进一步推高1月份新基金的成立规模。而此次新基金发行大爆发,背后有天时、地利、人和多方因素的推动。权益基金的发行量都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重要的风向标之一,从记者采访来看,各大基金经理仍较为看好消费、科技、顺周期等领域,作为建仓主要方向。

  权益基金两周募集2387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今年以来已经成立50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2535.42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募集规模高达50.71亿元,为2009年9月以来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权益基金继续稳稳占据“主角”。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宣布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分别达到251.35亿元、2135.96亿元,合计2387.31亿元。

  历史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权益基金整月募集规模超2300亿元的情况出现5次(包括今年1月),募集规模最高的是3250.94亿元,出现在2020年7月。此外,2015年5月、2015年6月、2015年4月权益基金募集规模分别达到2952.26亿元、2514.83亿元、2504.79亿元。若1月份权益基金继续保持这样的募集速度,大概率会创出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新基金中有8只百亿级基金,另有一只规模超99亿元,均为主动权益类基金。今年不少权益基金都采取限规模发行,一些产品配售比例很低。如南方阿尔法限额80亿发行,但当天有接近710亿资金认购,配售比例仅11.27%。此外,一日引来超300亿认购资金的还有华夏新兴成长、富国价值创造,一日吸引200亿认购资金的有广发均衡优选、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兴全合兴两年封闭运作、景顺长城核心招景等。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基金募集情况并不理想,新基金发行市场马太效应加剧。

  投资者需理性面对

  据了解,在权益基金赚钱效应突出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走强、渠道力推、明星基金经理效应等多因素使得新基金市场“再爆发”。

  “基金公司在新年首月密集布局新品,是为了在新一轮发行大战中抢占先机。权益类产品打头阵,是基于对今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市场行情的信心,提前做好相应的投资布局。”一家公募产品部人士表示,银行等渠道对“开门红”的期望值很高,对新基金的推荐力度明显增大,加上市场行情非常配合,共同掀起了一波新基金发行热潮。

  深圳一位销售人士表示,近期新基金发行火爆,与A股市场走好、渠道动力足有关,再加上优秀投资人的市场号召力,一些产品获得投资者追捧,而充分的信息交流更加剧了这一现象。

  在这一波基金发行热潮中,不少基金公司打出知名基金经理的“金字招牌”,从今年募集或认购超百亿的新基金看,基本都是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如景顺长城基金余广、前海开源基金曲扬、南方基金章晖、广发基金孙迪和郑澄然等,后续还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会推出新品。

  安信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吕思江发布研报分析,开年主动偏股爆款基金频现,已经达到去年7月份市场最火热时的发行强度,这些产品在为市场提供持续增量资金的同时,或许继续强化目前的“抱团”现象。

  需要指出的是,新基金过往普遍存在“好发不好做”的现象。一位投资人士表示,目前沪指已经超3600点,市场上基本面确定性较强的白酒、医药、新能源、电子等多数板块已经达到估值高位,未来需要充分消化估值;而银行、保险、有色等低估值、顺周期板块,还将受制于疫情反复、经济复苏进度的制约,没有明显的趋势性投资机会。在这种环境下,今年投资需要降低收益预期,不可能再现2019年~2020年那样非常赚钱的行情。

  新基金建仓方向引关注

  每次牛市,权益基金的发行量都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重要风向标。过去两周,权益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2387.31亿元,若按照60%的仓位水平计算,将给市场带来1400多亿元的增量资金。这些基金的建仓方向也引起市场关注。

  广发均衡优选基金经理王明旭表示,今年疫情可能会进一步缓解,全球经济会逐步复苏,流动性边际上可能不会像前两年那么宽松,要防范利率超预期升。今年主要关注三个方向的机会,一是对利率回升较为敏感、估值还处于相对低位的银行、保险,二是受益于疫情进一步缓解的可选消费中的家电、汽车,三是受疫情影响较大、股价处于底部的机场、航空、酒店旅游。

  “2021年全球经济周期将对A股投资产生较大的影响,经济上行和通胀的同比增速高点将会出现在2021年二季度,A股自2020年四季度到2021年上半年处在典型的复苏期,体现为基本面驱动的特征,上半年关注盈利驱动的三条主线——出口链、通胀链、出行链,风格扩散并均衡化。”博时汇兴回报一年持有基金经理吴渭表示。

  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基金经理李晓星曾表示,目前股市总体风险可控,系统性投资机会不大,市场仍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新基金会选择稳步建仓,如果市场大幅波动,建仓节奏则会加快。2021年流动性将成为影响A股走向的最大变量,同时要回避地产行业的风险。

  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基金经理曲扬曾表示,估值越高,波动的风险就越大。2021年,估值很难再扩张,盈利增长也可能被抵消一部分。从宏观来看,过去市场的下降大多都是由紧缩带来的;从微观来看,还是要寻找确定性高的标的。市场仍会存在一些结构性机会,需要密切关注,动态审视。

  鹏扬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监、鹏扬先进制造拟任基金经理邓彬彬表示,拟建仓方向为新能源汽车、光伏、医药、消费电子、互联网以及传统制造业的龙头公司等领域。

  华商甄选回报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周海栋表示,会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采取相对稳健的建仓策略,目前看好四个方向,一是服务业,包括金融、旅游、酒店、航空等领域;二是可选消费类,如汽车、家具、家电等;三是周期类,有色、化工等一些方向;四是比较长周期的成长方向,涵盖计算机、军工等板块。

(方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