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中资股现“黄金坑”? 南下资金抢筹港股

2021年01月18日 10:04:3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尽管今年11月才生效,美国要求中资股退市及禁止美资机构投资部分中资股的影响仍在不断的发酵。有外资公司减持,也有公司在压力下继续投资,还有对冲基金设法绕过禁令。但大型美资依照指数调整大幅减持之时,反将不少优质蓝筹估值砸出新低,引发资金买入。

  目前,不少美国大型指数基金已根据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的基准指数的变化,调整了所持股份。投资者预计,在该规定于2021年11月生效之前,美国大型基金将会不得不清仓受禁令影响的中资股。

  全球最大的几家美国资产管理公司最近几周减持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等股票,并计划继续减持。贝莱德已向客户表示,其5只ETF已遵从指数提供商的举措,放弃某些中国证券,以回应华盛顿方面的压力。

  这些大型资产管理机构有可能会集中抛售,例如,贝莱德近日出售了几乎所有持有的中国电信H股股份。

  并非所有的的美资公司都在遵照特朗普的禁令。道富环球管理的盈富基金,曾一度表态不会对受禁令影响公司进行新的投资。但在香港金管局的关注下,这家公司改变了最初的决定。

  规模超过千亿港元的盈富基金是跟踪恒生指数最大的ETF,在投资者中广受欢迎,它交易简单、价格低廉。除了广受散户青睐以外,香港的12只强制性公积金使用它来构建组合,使其成为香港人最广泛持有的投资之一。

  1月11日,道富环球一度表示,盈富基金会停止继续买入受禁令影响的中资公司。而如果这一表态兑现,这意味着香港规模最大的ETF不能很好地跟踪恒生指数。不过在香港官员表态,如果该基金公司不能很好完成跟踪使命有可能会被替换后,道富银行在一份提交给香港交易所的文件中表示,自2021年1月14日起,盈富基金将恢复对受制裁的、属于恒生指数成分股公司投资。

  特朗普下台前还在不断收紧对华政策,禁令名单还在增加之中。1月15日,小米集团股票在香港市场下跌10.3%。下跌主要原因是美国国防部将其列入了涉嫌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公司名单,这一决定将阻止美国投资者禁令60天内购买其股票,并要求美国人最终出售所持股份。

  分析人士表示,美政府针对小米的指控力度不大,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可能会撤销禁令。政策风险咨询公司Signum Global的研究主管安德鲁表示,尽管拜登上台后的首要任务不是撤销特朗普每一项举措,但小米投资禁令的到期前可能会向后推迟,最可能是延长几周,随后可能会更长。

  也有观点认为,投资禁令不会像对华为的禁令一样影响小米的产品或供应链,但如果美国股东不能购买其股票,可能会影响其融资能力。

  禁令造成的短期冲击砸下一个个黄金坑。以中国铁建为例,1月5日,MSCI将受制裁的中国公司从其基准指数中剔除以来,该公司在香港的股价已上涨16%。随着港股价格从急挫中不断反弹,中国铁建A股与H股之间的溢价率从1月4日的最高2.22回落至目前的2.01。

  被贝莱德大肆抛售的中国电信,股价不跌反升。1月12日,贝莱德大幅减仓之际,中国电信H股股价持续走高,当天的上涨幅度达到10%。自从1月8日以来,中国电信H股股价已经上涨15%以上。

  不少受到美国制裁的股票出现了先抑后扬的走势,构成一个短期的交易机会。一些对冲基金认为这种技术性抛售,并没有改变公司的基本面,实际上构成了中长期投资的买入良机。

  也有部分对冲基金采用了变通的方法来处理这些股票。虽然在制裁生效前,持有股票的美国投资者必须在2021年11月之前卖出头寸,但非美国投资者可以继续交易这些股票。为了遵守规定,一些对冲基金将所持股份放入了一个只对非美国投资者开放的特殊目的工具。

  更加看重这种买入机会是南下资金。数据显示,自从2021年以来,南下资金连续10日净流入超百亿港元,1月11日资金买入更是接近200亿港元,自港股通出开通以来,首次出现如此规模密集流入。从近一月的南下净买入资金流入来看,包括中国移动,中海油、中芯国际、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不少遭禁股票均在资金流入榜前10,中国移动的净买入资金流入一度超过腾讯。

(姚波)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