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2020年国内ESG基金规模超过1200亿

2021年01月18日 10:07:5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云龙

  日前,商道融绿与中国责任投资论坛联合发布的《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2020》。报告显示,从责任投资资产规模来看,全球可持续基金资产规模在2019年底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并于2020年第三季度攀升至1.26万亿美元。同时,2020年国内ESG投资迎来蓬勃发展。

  《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2020》显示,从责任投资机构数量上看,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简称PRI)签署机构数量在2020年经历了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11月11日,全球已有近3500家机构签署PRI,较2019年新增787家投资机构,签署机构总数增幅近30%。其中,截至2020年10月,共有13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加入了PRI,包括华夏基金、易方达、嘉实基金、鹏华基金、华宝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大成基金、招商基金、兴证基金、汇添富、银华基金。签署PRI的公募基金数量逐年增加。

  同时,在ESG投资中往往还有“ESG基金”和“泛ESG基金”之分,“ESG基金”指的是在投资策略中完整包含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投资理念的基金;而“泛ESG基金”则指未完整纳入ESG投资理念,但考量了其中某一方面的基金。

  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泛ESG指数数量增至52只,泛ESG公募基金数量则增至127只,资产规模1209.72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若以五年为单位,“十三五”(2016-2020)期间,我国泛ESG指数数量增长34%,泛ESG公募基金数量增长79%,资产规模增长109%。

  据统计,在上述52只泛ESG指数中,包括ESG优选类15只,公司治理优选类6只,绿色低碳优选类2只,节能环保行业类27只,扶贫发展主题类1只,海洋经济主题1只。中国最早的泛ESG公募基金于2005年推出,2020年较前一年亦增长了20余只。同时,泛ESG公募基金的规模也出现了大幅增长,增至2019年的两倍多,是增幅最快的一年。截至2020年10月底,共有49家基金公司发行127只泛ESG公募基金。我国的ESG投资已经进入快车道。

  浦银安盛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助理杨岳斌此前接受中国责任投资论坛采访时表示,过往国内许多上市公司一定程度上存在不够重视公司治理,往往伴随财务信息缺乏真实有效性的问题,最后导致业绩爆雷、股价暴跌。相信未来随着监管层加大对上市公司治理的整顿,强调退出机制,ESG与价值投资有机结合的策略将会面临更好的投资环境。

  易方达郭杰指出,ESG投资理念在我国资本市场的接受度不高,需要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实现从认知到支持的过程,任务艰巨、道路漫长。在ESG投资过程中,一方面评估体系需要结合中国市场的国情,不论是指标体系的完善、还是评估数据的获取,都需要在我国当前情况的基础之上因地制宜,兼顾评估体系的可得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在投资中需要把社会责任与股东价值更好地融合在一起运用,才能在保障持有人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兼顾其社会价值的体现。

  南方基金章晖认为,ESG投资是中长期的投资策略,对于短期市场投机并不适用。此外,公司股权激励一直以来是筛选股票的一个重要标准,不仅在于其对公司的业绩增长有一个数量化的指引,更在于,只有充分与员工和社会分享经营成果的公司才可能在长期给予市场超额回报。

(王云龙)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