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FOF:一站式解决资产配置

2021年01月18日 10:10:2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资本市场一直充斥着不确定性。对于投资者来说,为了穿越市场的迷雾,获得较为稳健的收益,资产配置是必不可少的。很多投资者经常会在股票、债券等不同资产之间腾挪,那么有没有简单易行的解决方案呢?FOF(基金中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站式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

  在资产配置的基础工具中,美林时钟是一套经典的指导理论。美林“投资时钟”理论是一种将宏观经济表现、大类资产配置以及行业轮动联系起来的方法。然而很多时候,由于大类资产轮动速度加快,投资者单一的资产布局不仅有失稳妥,还可能会在追逐轮动过程中演变成追涨杀跌。

  FOF基金可以在以股票、债券、商品为投资对象的基金产品中进行灵活配置,从而使得基金与单一大类资产的相关性较低。以国内市场为例,考察沪深300、中证全债指数过去10年的数据,两者之间的年度相关系数约为0.2,呈现明显的低相关性。大多数情况下,股票市场与债券市场都处在跷跷板的状态,10年间出现股债双杀的次数只有1次。这就意味着组合配置这两类资产能够极大地减小组合波动,而FOF基金就是基于这一原理在更广泛的大类资产中进行配置。

  FOF基金不是简单的资产拼接与组合。FOF基金的资产配置需要结合市场环境和大类资产研究构建出性价比更高的组合。东方红的FOF团队进行资产配置主要遵循以下三点:优选大类资产,获得性价比高的贝塔;全市场优选基金经理和优质基金,获得阿尔法;大周期轮动,通过仓位选择,注重选择安全边际较好的资产。

  FOF基金的资产配置策略一般可以分为: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由于单个策略本身背后的驱动因素容易随时间变化而变化,多策略保证了投资组合在规避风险同时抓住市场机遇。

  FOF基金追求在同等程度的收益水平下,尽可能降低组合的波动,投资者的持有体验将更佳,同时也能够避免追涨杀跌的情况。当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变得更健康后,就有可能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相反,高波动率的基金,投资者通常拿不住,最终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相差甚远。

  从过往的数据来看, FOF基金确实具备更好的风险收益比,整体波动程度较低,业绩长期优于沪深300指数。特别是在市场呈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FOF整体业绩优于混合型基金总指数,体现出更好的抗风险能力。正是如此,FOF基金为投资者解决长期回报难题提供了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