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去年黄金持仓量创新高

2021年01月18日 10:11:3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云龙

  2020年,黄金价格涨幅约25%,同时,交易量显著上升。成交量的抬升同样反映在黄金ETF持仓量的变化上。2020年,全球黄金ETF净流入量高达479亿美元,持仓量合计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创下3752吨的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地区的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都出现了显著增长。数据显示,北美、欧洲、亚洲的黄金ETF分别净流入563吨、260吨以及38吨。北美基金贡献了2020年全年全球黄金ETF净流入的近三分之二,而年内中国有7只黄金ETF上市,这也促成了亚洲黄金ETF持仓量的增长。

  从时间节点上看,2020年前三个季度全球黄金ETF的总资产管理规模累计增加了1007吨,而第四季度则出现了高达130吨的净流出。世界黄金协会报告指出,超低利率环境推动了1月和2月黄金ETF净流入,从3月开始,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和日益严重进一步提高了人们对黄金的投资需求。下半年,风险日益加剧,各国政府纷纷出台刺激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叠加黄金价格的强劲涨势,进一步驱动了黄金ETF的净流入。在黄金价格创历史新高后,全球黄金ETF的规模增速有所放缓。但年底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和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成功提振了市场情绪,导致11月黄金ETF出现了109吨的净流出。虽然该态势一直持续到12月,但是流出速度明显放缓,12月仅净流出40吨。

  日前世界黄金协会发布了2021年度展望,其中指出,2020年黄金需求的许多驱动因素都将继续,协会预计有效对冲风险的需求和低利率环境将为黄金的投资需求提供良好的支持,但可能会受到与经济复苏速度及稳健性相关风险偏好的严重影响。

(王云龙)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