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港股头部效应明显 中长期具备投资价值

2021年01月25日 17:23:1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任子青

  对于资金南下投资港股的热潮,部分受访私募表示,当前港股分化明显,中长期看好港股的投资价值。

  格雷资产创始人张可兴认为,港股目前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价值洼地”。他表示,现在的港股与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这主要体现在港股的市场结构上,过去香港市场可能是以周期股、香港本地股为主导,而最近几年诞生出特别多稀缺标的,新商业模式公司的出现使港股脱胎换骨。同时,这些标的估值和业绩的匹配度高,所以,资金必然会涌入。

  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向记者表示,对于港股市场要结构化看待,虽然恒生指数估值处于低位,但这取决于恒生指数内在结构。恒生指数过去更偏向金融地产,而这类资产过去估值比较低,如果看过去这一两年表现好的消费股、科技股,估值并不便宜。

  北京和聚投资表示,“港股分化较为严重,既有低估,也有合理性估值或偏高的情况。例如国企大蓝筹股,AH股有巨大差价,这是有价值洼地的。”

  宽远资产表示,港股在过去几年因为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一直都比较低迷,总体估值相对A股来说比较低,但估值并不能单纯看绝对值,与企业盈利增速对比来看才有意义。

  从港股投资价值来看,美港资本创始合伙人张李冲认为,由于港股是离岸市场,一直以来存在流动性的问题,少数被认可的优秀公司存在估值溢价,其余大部分公司估值都相对较低。受疫情影响,全球流动性处于最为充沛的阶段,叠加疫情导致很多公司存在错杀的情况,因此,港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存在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鼎锋资产也表示,港股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港股有中国最优秀的一批科技公司,特别是互联网公司以及创新医药公司,这类公司具有长期的发展前景。此外,港股也有相当多的传统顺周期公司,这些公司目前的估值比较便宜,从中长期的角度能发现很多不错的机会。

  凯丰投资宏观策略研究员谢姗辰称,在投资操作上,港股具备很高的配置价值。2021年,市场对于2020年基本面增长预期上修。在全球疫情后修复的大背景下,港股市场在全球范围内估值处于较低位置,估值向上修复弹性高。同时,港股股息率水平在全球范围来看也具备较高吸引力。汇率方面,如果人民币长期走强,全球提升对于中国资产的配置,汇率叠加盈利双重向上,港股会更加受益。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向资金集中流向腾讯、美团、小米等热门科技股,港股的“头部效应”明显。对此,张可兴指出,港股的特点就是好公司、行业龙头会有估值很高的溢价且流动性非常好,所以,南下的资金必然会热衷于投资这样的股票,这是非常合理的。

  梁辉也指出,港股的“头部效应”目前比较明显,资金流向这类公司并不意外,市值大的公司交易量自然更高,但这不代表其他公司没有机会。

  鼎锋资产表示,头部的科技公司都是各自细分赛道的龙头企业,并且拥有接近垄断地位的强大的竞争力和生态扩张能力,未来不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还有很大的扩张空间。短期来看虽然比较热门,估值并不便宜,但如果从长期投资的角度还是值得关注的。

  宽远资产认为,头部公司在核心竞争力、市场份额、定价能力、管理层能力等各个方面都有其优势,但优秀的公司也要以合理的价格去买入,估值一定要与其盈利增速相匹配。

  “在疫情情况下,资金会流向那些确定性高且具备较大竞争优势与护城河的公司。由于港股仍以外资为主导,对于相对小型的公司,外资的信息效率较低,因此,这些公司较难获得资金关注。”张李冲表示。

  谢姗辰分析道,腾讯、美团、小米等热门科技股是港股市场上的稀缺标的,A股市场没有类似可配置的公司,所以,这些公司对于A股投资者天然具有较高吸引力。今年以来,A股部分“抱团股”略有松动,机构资金流向港股头部公司。同时,随着公募基金2021年火热发行,市场对于股市流动性预期好转,资金从A股市场溢出到港股市场。

  泓铭资本创始人许韬认为,应当客观看待“头部效应”,不必贴标签。港股市场上除了腾讯等热门科技股之外,还有很多优秀的其他行业细分赛道的龙头公司,可以不断挖掘其中的机会,这样能充分享受中国经济的高成长以及全球资金加大对港股配置的时代红利。

(任子青)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