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散户抱团雄起 投资新时代来临

2021年02月01日 10:48:2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抱团散户猛翻一倍,数百万人疯狂狙击华尔街,做空方今年已浮亏逾200亿美元。知名做空对冲机构退出做空,各种手段限制散户交易齐上阵,散户却抵死不卖。美国散户逼空机构大戏还在上演,散户和机构投资者的对立情绪仍在激化。

  这种奇观为民粹主义、社交媒体和廉价资金联手颠覆了现有投资格局,开创了“新散户时代”。

  为什么散户会逼空机构?

  事件的起因来源于一家叫做游戏驿站的股票。这只遭到对冲机构做空的个股,受到一众散户追捧,成为散户总龙头。截至最新收盘,游戏驿站从一年前的几美元扶摇而上,最新收盘价325美元,今年上涨1625%,创历史新高!

  常被视作一盘散沙,无力与机构抗衡的散户会有如此能量?有几大要素促成了散户力量的崛起:

  政府发钱,疫情导致在家无事可做。新冠疫情造就了一大批无事可做,但手头却因为补助有点闲钱的人,他们在家里无事可做,自己在股票论坛上闲逛是打发日子的合理方式。

  爆发户心态。对于很多散户来说,他们玩的就是“要么穷,要么就发家致富”的赌博;这种心态,让他们联合起来买入那些华尔街不看好的所谓垃圾公司。

  仇视华尔街。还有一部分人,认为这种“爆买”是一种表达对抗现有制度的做法,即和华尔街大佬们作对,甚至被称作“人民的抗议”。

  年轻人抱团买入股票逼空,在对冲基金被迫平仓后,会倒逼股价迅速拉升,一旦形成正向反馈,股价会出现更快速的上涨,让散户也尝试到赚快钱的乐趣。股价的飙升也为早期买入的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除了游戏驿站,还有诺基亚、黑莓、AMC影院等向来不被华尔街看好的股票,都被散户一并买入。

  对冲基金惨败

  游戏驿站股价飙涨,让华尔街尝到前所未有的的恐惧,初步估算仅这一只股票,卖空者的损失近200亿美元。先有做空该股票的对冲基金梅尔文惨败退出,亏到不得不向其他机构求助“回血”,紧急注资27.5亿美元;后有常年做空中概股的知名机构香橼缴械投降,并表示从此后只做多不做空。

  知名对冲基金Point72不仅向梅尔文注资,自己一个月之内也因为做空亏损15%,创始人科恩还表示害怕因“嘴欠”受网暴,关停推特账号。知名卖空者卡森·布洛克表示,他已大幅减仓,表示如果不减仓否则就会面临破产的风险。

  作为华尔街高高在上的对冲基金,在和散户的博弈中何时受过如此大委屈?一位专业交易员表示,这将改变投资者做空的方式。专业投资者正在重新考虑他们的策略,以应对散户交易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和不断上升的做空风险。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图托表示,如果你是一家大型对冲基金的风险经理,你就必须彻底改变你的思维方式。

  摩根士丹利大宗经纪业务部门表示,1月27日,对冲基金敞口的下降幅度创下2010年以来的第二多;是2020年3月份疫情暴发以来最快的去杠杆化过程。不仅多头/空头对冲基金进行了大幅减仓,多策略和宏观基金也一直在削减持仓。

  散户如何玩弄华尔街?

  2020年股市快速反弹让许多对冲基金感到困惑,但许多业余投资者却在股市中获得了成功,这实际上已经标志着散户时代的一些新特征。

  这些散户的操作具有鲜明的特点:其一是坚定看好某些个股,甚至表现出强烈的迷恋。已经退市的汽车租赁公司赫兹(Hertz)就是一个早期迹象——去年6月,在该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后,其股价一度飙升800%。而长期被对冲基金做空的特斯拉是一个正面例子,不少散户长期看好并坚定持有,从2020年以来上涨848%。

  他们在选股上既有出于基本面的理由,长期看好某一领域如新能源汽车,但在选择个股上不完全遵照基本面,有时甚至只是根据股票代码,如以散户大本营WSB论坛结尾字母B开头的股票,都被拿来当做炒作对象。

  很多时候这会形成一种正向反馈,散户越看多的股票涨得越快,股票上涨又吸引了更多的散户。这刺激了散户多巴胺的分泌,促使他们抱有这样一种信念,如果他们坚持下去,就能催生出想要的结果。

  第二,散户不仅仅参与股票交易,甚至开始进入期权交易市场。期权交易是带有杠杆的交易,往往通过少量资金就能够撬动股票大幅涨跌,对股市未来走向的大量微小赌注,开始涌向一个长期以来只有专业人士才敢进入的市场,这进一步加强了散户的市场影响力。

  第三,也是最让华尔街担心害怕的一点:散户是通过各种网络论坛组织起来的,其中最主要的是Reddit的WSB论坛(r/wallstreet bets),仅这一个论坛就有310万用户。这些论坛中,不乏有很多真知灼见,有很多具有相当号召力的“带头大哥”。华尔街口中的乌合之众,就在这群人的带领之下,形成了比肩机构的新生力量。

  机构反击,直接赶你下赌桌?

  散户雄起,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制度性因素,就是这两年美国股票交易零佣金的普及。

  网络免费在线券商罗宾侠(Robinhood)一直被视作是美国散户的大本营。网络炒股论坛+零佣金APP,一时间成为促成散户推高小市值股票的关键因素。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散户本应该感谢零佣金和手机炒股,给予他们更多方便和自由,没想到过度依赖一个交易平台,却遭罗宾侠反噬。最为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在双方交战白热化的时候,不仅散户聚集的网络论坛暂时关闭了一段时间,罗宾侠更采取了措施,限制散户继续购买热门股票。

  券商现在的做法只是打着“保护”散户的幌子,完全将其拒之门外,以便安抚他们的机构投资者,整个散户社区都感到愤怒。甚至有传闻称,禁令的下达是受到大型对冲基金Citadel(城堡投资)的引导,虽然城堡投资做出了澄清,但其中的利益关系却千丝万缕:城堡投资不仅持股惨败的对冲基金梅尔文,同时也是罗宾侠的大金主。

  尽管限制游戏驿站等股票的并非只有该公司,包括嘉信理财以及盈透证券和摩根士坦尼旗下的券商机构都采取了类似行为,罗宾侠却成为了众矢之的,这不仅因为散户大本营影响甚大,更主要的是采取这一行动的立场究竟是否立得住脚?

  华尔街冠冕堂皇的解释是:经纪商在等待股票交易结算的几天时间里,他们必须向美国存托信托结算公司支付清算款项。如果股票波动性过高,就会给券商的经纪业务带来风险和较大的资金缺口。

  罗宾汉首席执行官特涅夫接受采访时为公司辩护,称在遵守财务要求和支付清算款方面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公司必须这么做。

  但背后是否真的毫无瓜葛?这甚至引发了美国政界领袖的强烈抗议,认为应该彻底查清交易平台和对冲基金之间究竟有没有勾结。即便罗宾侠完全出于自身财务角度考虑作出决策,又是否公平合理?

  散户真的是无冕英雄吗?

  有困惑的对冲基金经理表示,就其影响市场的能力而言,WSB论坛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基金,他们非常自信,而且会利用杠杆,市场影响巨大。

  论坛中凝聚起百万股民的,是那些带头大哥。散户代表亿万富豪帕里哈皮提亚成为高光人物,他坐拥百万粉丝且在推特上带头买游戏驿站,在采访中为散户发声。他是从贫民窟走出来的亿万富豪,前Facebook高管,还宣布要竞选州长。

  帕里哈皮提亚在对外采访中表示,游戏驿站股价暴涨的原因是被机构做空了140%,意味着市场中股票稀少,刚好被散户抓住了漏洞,实在不能算做无脑炒作;论坛上,许多人的研究水平可以比肩最顶尖的对冲基金,为何不能成为散户投资的依据?许多量化对冲基金完全不看基本面操作不受到指责,为什么散户不看基本面,就要被认为是扰乱市场?对冲基金只开放给大户投资而不开放给散户;现在散户赚钱了,就要通过各种手段限制散户。凭什么?

  帕里哈皮提亚种种致命反击,都展现出散户的弱势地位并证明其行动的合理性。从机构与散户的博弈中,可以看到处于弱势一方的散户一旦团结起来,尤其是在带头大哥的指引之下,完全可以改变整个市场结构和风格。

  监管到底偏向何方?

  空前大热的“散户血洗华尔街”之战,目前已进入白热化阶段,美国证监会、各州司法部门纷纷出手监管。只是最后的监管偏向何方,明显在考验监管机构的公信力。

  在可以公平参与的市场环境下,处于弱势地位的散户为什么可以被平台限制参与市场交易?市场参与的权利是不是由券商经纪平台决定的?这种做法的性质,是否意味着掌握越来越多资源的公司,正在形成某种意义上的公权力?正如被各大科技平台限制发言的特朗普一样,科技公司正在掌握这个社会越来越多的权力?

  有一种更加直白观点认为是,媒体、华尔街甚至科技公司火力全部对准散户,并不是因为亏了钱,真正让华尔街无法忍受的是韭菜带着镰刀上了谈判桌。种种背后的观念冲突和利益纠葛,都决定了监管机构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

  相反,华尔街认为散户合力是一种掠夺行为。他们认为,机构之间如果像散户合伙买入股票那样协调买卖,无疑会构成操纵股票,将面临监管机构的重罚。

  罗宾侠也引起了金融行业专业人士的仇视,他们担心该平台将交易游戏化,允许用户使用杠杆或复杂的策略快速开展交易,这将大大增加他们所承担的风险。

  反常炒作加剧市场风险

  无论散户是否弱势,机构是否贪婪,本质上这是一场高风险的游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虚高的股价正在构成巨大的泡沫。许多无力承担高价的散户一旦开始卖出,就会引起雪崩效应,泡沫终归会破灭,一些投资者将不可避免地遭受痛苦的损失,这不仅仅关系到不少参与这场活动的个人钱包,甚至可能成为全球市场的一股不稳定力量。

  许多时候,当股市主要由大量散户推动时,往往就是见顶回落的时候。2000年,老虎基金在互联网泡沫顶端宣布退出,随后不久互联网泡沫破灭。

  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表示,此次逼空事件让他想起年轻时的自己,如果这次事件是利用市场规则展开的,将会构成市场进化的一部分。让他担心的是,这反映出美国社会普遍的仇恨心理,他们还会互相伤害。

  散户其实都明白,短期上涨数十倍的个股只能是一个泡沫,最终股价会跌下来。重要的是,对于整整一代新投资者来说,投资不要变成赌博的同义词。这不仅对市场不利,他们一旦亏损的时候,只会加深他们对华尔街的敌意。

(姚波)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