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笑”看春节前行情 公私募高举进攻大旗

2021年02月03日 10:4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王辉 李岚君

  经过上周持续回调后,本周A股市场企稳回升,上证指数再度站上3500点整数关口。综合多家公私募机构最新策略观点发现,机构投资者对于春节前的市场研判,依旧保持积极态势。

      多家机构表示,经过前期的回调后,春节前的A股有望延续偏强运行走势,在具体投资策略上可保持进攻基调。

   前期“回踩”事出有因

  针对上周市场的回调,中欧基金认为,市场对于资金面的担忧是导致上周投资者情绪转向谨慎的重要因素。但需要指出的是,资金面短期趋紧并不足以确认整体货币环境转向。预计在通胀压力明显来临之前,货币环境均不会全面收紧。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表示,近期市场一度出现快速回撤,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随着春节时点临近,市场交投相对清淡;二是近期流动性安排不及预期,引发了部分投资者的担忧。整体而言,当前A股市场对估值的消化能力仍然较强。截至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时,申万一级行业中还有一半以上的行业估值未超过历史中位数。

  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称,前期A股快速回调,还存在一个重要原因,即对于前期由资金面带动的部分个股超强表现展开的一次“自然纠偏”。以Wind的“茅指数”为例(该指数几乎囊括了各行业的龙头及机构重仓股,共计35只成分股),该指数在2020年12月份大涨约15%,而在2021年1月份一度又大涨15%左右。相关个股的持续大幅拉涨,并非来自于企业业绩的刺激,更多只是流动性的推动。在此背景下,A股对于市场利率水平会更加敏感。

  近期机构研判偏积极

  对于春节长假前的市场表现,陈家琳认为,未来较长时间内,货币政策导向仍有望保持“一致性、稳定性和一贯性”,以保证实体经济复苏步伐不改。根据公募基金的发行计划来看,2月份及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微观流动性状况仍值得期待。此外,目前可能影响A股市场运行的主要风险因素,如美股下跌的溢出效应、国内相关监管收紧、海外经济复苏可能出现波折等方面,风险仍然处于可接受范围内。综合相关分析,世诚投资对于春节前后的A股市场运行保持乐观。

  榕树投资研究总监李仕鲜强调,近两周新冠疫情在国内少数地区有所反复,流动性在春节前也略有收紧,进而对投资者的情绪带来了一些扰动。但这些因素更多是偏短期的影响,该机构判断,A股大概率会在本周企稳后继续震荡向上。

  从历史规律来看,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指出,历年A股市场一旦在春节前10个交易日出现弱势震荡,那么节后到3月期间,市场反而有较大的上行概率。目前,美股和港股市场的运行风险正在缓解,这也为春节前后A股延续向好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与此同时,中欧基金认为,节前投资者也应对海外股市可能出现的波动风险有所准备。具体而言,在美、日等发达经济体股市估值均位于历史高位的背景下,一旦出现高波动,可能会触发全球市场的同步调整,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春节前也应适当考虑加强组合的防御性。

  核心资产仍受青睐

  关于近期的具体投资方向,方磊指出,2021年开年以来,部分公司的上涨速度的确较快,性价比有所下降,但并不意味着机会减少,相反市场上还有很多机会。一些具备长期竞争力的公司,成长性能够化解估值压力。此外,还有一些优秀公司不断涌现并加入核心资产行列,并更具投资性价比。结合宏观经济环境来看,随着经济景气度上升,“高资产壁垒”的公司将更加充分地受益于经济回暖。目前星石投资重点关注的个股,分布在有色金属、高端装备、可选消费与服务等领域。

  中欧基金称,2021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环境向好,在此背景下,当前看多量价弹性高的可选消费类股票以及商品类等行业板块。

  魏凤春认为,当前海外生产继续修复,疫情防控压力升级对春节消费和服务性行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近期汽车、电子、食品等产业景气较好,房地产投资也仍然偏强。在此背景下,目前建议重点关注成长层面的电子、计算机、新能源车、医药板块,“底仓”方面则推荐顺周期中的化工和有色板块。

  在人气行业优质个股的估值上,陈家琳称,当前个股的“强者愈强”将会体现在强势板块的估值扩张上。整体而言,高景气度的重点行业及个股仍有估值扩张空间。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