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券商新年首月新增190只资管产品备案 FOF型平均收益率2.66%再拔头筹

2021年02月04日 11:18:52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近年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及数量呈现下降态势,但业绩表现可圈可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21年首月,有数据可查的4003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61%,有2224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同期大盘,占比为55.56%。其中,FOF产品以2.66%的平均收益率再度在所有大类产品中领跑,混合型产品以1.09%的平均收益率紧随其后。

  新增备案资管产品

  多为固定收益类

  在集合理财产品成立规模大幅下降的同时,券商资管产品备案数量也在逐步减少。《证券日报》记者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开信息统计显示,2021年首月,新增190只券商资管产品备案,较2020年12月份减少4只。

  从投资类型来看,据记者逐个梳理统计,新增备案的券商资管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数量占据四类产品最大比例,共备案91只;混合类产品次之,为67只;权益类产品共备案29只;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数量最少,为3只。其中,资管备案数量最多的产品来自中信证券、中泰资管,均有14只产品备案;广发资管、中金公司紧随其后,均有12只产品备案。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及产品净值化的推进,市面上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到资产配置或者FOF业务的队伍中来。在1月份新增的190只券商资管备案产品中,有18只是FOF产品,其中,广发资管备案了6只FOF产品,中信证券备案了5只FOF产品。

  在资管新规落地两年多的时间里,券商资管规模逐步下降。随着大集合管理业务操作指引的出炉,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更受考验,开始成为资管业务转型发力的主要方向。

  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资产管理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6.17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9.5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0.76万亿元。以此计算,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券商的资管总规模占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的16.91%。

  对此,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伴随资管新规逐步推进,预计2021年上半年资管去通道的态势将延续,券商资管规模或将稳中有降。券商主动管理转型的推进所带来的费率提升效益,或将部分对冲资管规模下降所带来的对券商资管业务收入的负面影响。”

  目前,拓宽公募基金业务链条已成为券商资管业务转型的重要发力点之一。1月3日晚间,证监会核准国泰君安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资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

  此前,不少头部券商受制于“一参一控”政策,无法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直到2020年7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允许同一主体同时控制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公募持牌机构。随后,拥有5721.58亿元资管规模的国泰君安资管向证监会递交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申请。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拥有公募基金牌照后,可以更好地扩大发展资产管理业务,为财富管理条线提供更多的特色化产品,为券商提供一个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同时,2021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在政策的助推下,券商资管产品公募化改造也在不断提速。

  券商资管布局

  发力FOF类产品

  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表现来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首月,有数据可查的4003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61%,在市场行情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券商产品整体收益率表现还算可圈可点。有2224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同期大盘,占比为55.56%。

  从各产品类型的平均收益来看,2021年首月,有数据可查的191只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5%,有6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总体来看,股票型产品的收益表现差距较大。其中,“国信证券鼎信2号科创板战略配售”的收益率最高,达到32.85%。有数据可查的955只混合型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09%,有24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10%。2233只债券型产品在2021年首月的平均收益率为0.28%。

  2020年至今,FOF型产品表现一直不俗。2021年1月份,171只FOF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2.66%,在所有大类产品中领跑,其中有143只产品收益率为正,占比为83.63%,业绩表现抢眼。有28只产品收益率为负,垫底的产品收益率为-1.99%。

  对于券商FOF型产品的配置情况,一家上市券商资管部投资总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板块轮动变化比较快,我们由之前倾向主题基金博取超额收益的思路,调整为较多仓位配置优秀全行业基金为主的策略,底层标的目前除了布局之前看好的消费、新能源产业等板块外,还持有了一些顺周期板块。”

  对于券商在资管业务方面的规划,“今年公司资管将布局‘固收+’产品及权益类FOF产品,‘固收+’产品‘+’的那部分也会倾向FOF组合形式,配置部分表现优异的基金。”该投资总经理进一步向记者表示。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中信证券1月份刚刚备案的“中信证券天合6号”“9号FOF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两只产品类型均为固定收益类。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