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消费金融公司增资“补血”进行时

2021年02月09日 09:36:45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一灵 薛瑾

  近期,增资“补血”在消费金融公司领域悄然走红。

   2月7日,杭州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参与杭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此前,北京银行也发布公告称,拟参与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增资扩股。

  在一些消费金融公司增资“补血”的同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数量也在增加。有分析称,消费金融市场有较大增长空间,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增资作为便利且稳定的融资方式,受到不少机构钟爱。

  掀起增资潮

  2月7日晚间,杭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参与杭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的议案》,同意公司参与杭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杭银消金”)增资扩股,按杭银消金与各投资者商定的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认购杭银消金本次增资扩股新发行股份中的3.749亿股。

  此次增资扩股在杭银消金发展史上并非首次。2019年4月,杭银消金增资扩股方案获批,引入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新股东,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加至12.6亿元。增资后,杭州银行、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为第一大和第二大股东。

  2020年12月,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7500万元参与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北银消费金融”)增资扩股。2020年11月,晋商银行旗下晋商消费金融公司对外发布增资公告称,拟以1.48元/股的资产评估价格为基准,以市场成交价为定价依据(不低于资产评估价格),募集普通股不超过5亿股,所募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以支撑业务可持续发展并满足监管关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此前,哈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纷纷进行增资。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本报记者表示,消费金融公司有资本充足率等要求,在业务规模扩大之后,就需要补充资本金。另外,为了发挥杠杆优势、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资金结构,消费金融公司也需要不断拓展更好的融资渠道。

  分析人士称,作为传统信贷的有益补充,消费金融公司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具有“小、快、灵”等特点,资金来源更加多元化,客户更加下沉,经营相对灵活。

  多方式“补血”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金融公司通过增资“补血”,有利于拓展外部优质场景,增强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通过股东增资是最为便利且最稳定的融资方式,增资是突破规模瓶颈有效方法之一。

  除了增资扩股,也有消费金融公司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ABS)融资。去年年底,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安逸花”系列ABS产品成功获批,注册额度为100亿元;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成功发行近20亿元ABS产品等。

  于百程认为,股东增资是股权融资,直接补充资本金能够降低资本充足率,没有债务偿还等压力。增资对于股东的资本实力有所要求,股东增资看好的是消费金融公司业务发展前景。发行ABS产品一方面可以解决公司资金问题、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优化资产结构,提高公司流动资产比例,从而满足消费金融公司的融资需求。从过去两年情况来看,ABS产品发行门槛较高,涉及评级、资产质量、机构认可度等。

  此外,金融债也是消费金融公司“补血”方式之一,但因为其发行审核更加严格,期限更长(一般在3-5年),因此发行金融债的消费金融公司并不多。

  行业发展迎多重利好

  经历了一系列非持牌公司“洗牌”和风险出清,消费金融领域进入“正规军”加速布局阶段。

  截至目前,超过30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其中“银行系”为绝对主力,有银行参股、控股的消费金融公司多达25家。此外,蚂蚁金服、小米消金公司等也加入到消费金融的“战场”。

  “银行布局消费金融公司,一是看好近几年快速发展的消费金融市场,为自身消费金融业务积累经验;二是很多中小银行是区域性银行,业务展业受地域限制,因此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借此扩展消金业务范围。互联网背景的公司具有用户和场景优势,开展消费信贷业务可以拓展营收、提升客户价值。在金融业务持牌化背景下,获取消费金融公司牌照也是业务合规性的客观要求。”于百程表示。

  实际上,“持牌为王”已成为业内共识。消费金融牌照之所以备受追捧,原因在于与非持牌公司相比,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在多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如融资渠道更加丰富,包括境内股东存款、同业授信、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等方式。牌照“限量”背景下,行业竞争将加剧。

  2020年11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明确支持消金公司通过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开展正常类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进一步盘活信贷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融资结构,降低流动性风险。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从公司治理与内控、资本管理、风险管理、专业服务质量、信息科技管理五个方面对消费金融公司进行评级。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举措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消费金融公司规范化经营,对消费金融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构成利好。

  黄一灵 薛瑾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