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加快推进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

2021年02月22日 14:35: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阳腾

  如何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更方便地流动,推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近日,深圳市政府口岸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王守睿表示,当前,深圳正在谋划更深层次口岸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以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更高质量新发展格局。“口岸及其周边区域,在地缘区位上是内地与港澳深度交流的天然首站。”

  与香港山水相连的深圳,是一个典型的“口岸城市”。数据显示,深圳已拥有15个国家一类口岸,海陆空铁俱全。同时,深圳口岸通关流量大,年均2.52亿人次,车辆1500万辆次,集装箱超过2600万标箱,货运量8.5亿吨。深圳口岸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国近十分之一,一半以上的贸易来自全国各地,出口贸易总额连续28年稳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

  “口岸不仅是连接深港两地的前沿阵地,更是连接内外循环的重要节点。”王守睿认为,通过口岸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仅能为粤港澳大湾区人员、货物等各类生产要素流动提供更加优质的通关服务保障,更能促进内循环、带动外循环,使两个循环结合得更加紧密,运转更加顺畅,能级进一步增强。

  “这需要深港口岸在制度、规则上进一步打通,进行优势互补与叠加。”王守睿表示,主要着力点应集中在三方面:一是通过口岸通关领域的深层次改革,破除连通内外循环的制度性壁垒;二是推动深港口岸规则对接,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三是提升深圳口岸的整体能级和辐射效应,助推国内与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我们正在谋划推动口岸领域综合改革,近期已经研究制定出打造国际一流口岸2021年‘标杆行动’计划,加快深圳口岸综合改革与高质量发展进程。”王守睿告诉记者,在口岸管理机制体制上探索创新,以提升通关效率为关键,破解长期以来影响和制约深圳口岸发展能级提升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释放口岸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加强深港口岸规则对接,推动深港口岸试行更加高效、便利的通关模式,带动粤港澳三地要素交流、政策对接和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口岸在推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中如何发挥更深层次作用?“我们将着眼于推动口岸从通道功能向经济功能转化升级。”王守睿表示,通过以改革带建设、以建设促发展,同步提升深圳口岸基础设施“硬联通”质量和体制机制“软联通”效率。统筹优化调整口岸功能布局,促进深港互联互通跨境基础设施协同升级,联通口岸空间资源,协同带动港深在科技创新、休闲旅游、高端商务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增强口岸辐射带动效应,发挥深港科技合作区、前海等重要平台支撑作用,打造具有活力和强劲带动力的深港深度合作新引擎。

  值得关注的是,“加快推进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将成为深圳在加快构建‘两个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切入点”。据王守睿介绍,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口岸办正紧密配合市区相关部门,在推动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口岸及周边空间资源、加强对接深港两地规则、全面叠加深港两地优势,服务好深港两地发展、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好国家战略布局,将深港口岸经济带打造成为国家级深港合作重大平台。

  据了解,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工作将从深圳东部、中部、西部3个方向同时推进。其中,沙头角口岸作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重要节点,是深圳服务香港、推动新界北地区发展建设的重要支撑,将打造成以便捷通关为主、兼具国际旅游消费功能的深圳东部地标性口岸。

  深圳火车站——罗湖口岸片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枢纽和交通动脉,升级改造工作正积极推动中,未来将建设成具有国际水平的立体化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成深港创新合作与口岸经济建设的典范,将极大地促进深港生产要素的高效流通。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表示,口岸是进一步推进深港合作、互联互通的重要领域之一。口岸经济带的建设将打破单一口岸合作的局限性,通过区域协同联动将极大促进沿线经济要素的流通,形成产业协同发展的规模和集聚效应,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有望成为深港经济社会合作发展的新引擎,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支撑点。

(杨阳腾)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