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环保约谈释放强烈治污信号

2021年02月24日 16:02: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曹红艳

  约谈不仅传导了环境问题整改的压力,更重要的是释放了强烈的治污信号,“十四五”时期要保持战略定力,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始终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近日,安徽池州、江西上饶、湖北孝感、湖南衡阳、重庆南川和四川遂宁等六地因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力被生态环境部约谈。在新春伊始、全国两会前夕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约谈释放了“十四五”污染防治的鲜明信号,虽然“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圆满完成,但歇歇脚、放放松的思想不能有,应继续保持治污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首次针对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进行的这次约谈,是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取得明显成效后开展的,意在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解决那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即便如此,约谈折射出的问题仍然让人瞠目。有的地方在几年前的中央环保督察中被点名,但其环境治理不力、违法开采破坏生态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整改到期前紧急变更治理方案,搞变通、走捷径,地方相关部门明知存在问题却通过治理验收、申请整改销号;有的地方存在的群众举报生态环境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先后11次交办,但该问题因整改难度大,地方存在畏难情绪,不敢较真碰硬,相关环境整治至今仍不到位。个别地方党委与政府长期以息访息诉作为工作重点,没有把工作放在真正解决环境问题上,对群众诉求响应迟缓。

  这几年,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都在提高,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的开展,以雷霆之势铁腕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生态环境“老大难”问题,不断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而这次约谈所揭开的问题表明,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于生态环保的思想认识仍不到位、重视不够,没有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上。有的地方对生态环境保护口头重视而实际不重视,或者环境治理一件事情摆在面前的时候重视,几件事情需要权衡的时候就不重视,再或者一时能重视而长远不重视。

  新春伊始的环保约谈犹如当头一棒,让沉浸在过往成绩中的部分人为之警醒。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感同身受。“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圆满完成、超额完成,但绝不可轻松懈怠,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旧艰巨。这次约谈不仅传导了环境问题整改的压力,更重要的是释放了强烈的治污信号,“十四五”时期要保持战略定力,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始终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由此,各地要举一反三开展排查,想尽办法开展整改,并确保整改效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

(曹红艳)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