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低糖电饭煲 是黑科技还是智商税?

2021年03月18日 10:07: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蕴

  “春天不减肥,夏天徒伤悲”,每年的这个时候,减肥都被爱美人士提上日程。最近,被誉为“减肥利器”“降糖神器”的低糖电饭煲在电商平台颇受欢迎,销售成绩十分亮眼。该产品广告声称,此类电饭煲可通过“溶、离、焖”三步或依靠人工智能技术,将米饭中所含淀粉全部或部分分离出去,使其含糖量降低约50%,进而蒸出所谓的低糖饭。此外,该产品广告中还称,此类电饭煲能提升米饭中镁、锌、钾、钙等元素的含量,甚至可以给米饭增加一种名为“高抗性淀粉”的物质。

  在该商品的评价区,不少购买者称,吃低糖饭能达到“减重”“降血糖”的效果……那么,这款“煮饭神器”真有如此奇效吗?它究竟是黑科技还是智商税?对此,相关专家给出了答案。

  降低米饭含糖量不等于降血糖

  在国内某大型电商平台搜索“低糖电饭煲”,界面中出现了价格从300元至2000多元之间的上百种产品,且多数销量不俗。科技日报记者观察发现,这些产品虽然功能、原理稍有不同,但其卖点都是“低糖、分离淀粉、降低血糖”。那么,这类电饭煲是如何蒸出低糖饭的?这种电饭煲真能降血糖吗?

  中国首批注册营养师李园园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米饭是淀粉类食物,淀粉是高分子碳水化合物,是由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它是米饭中糖分的主要来源。其中的淀粉分为两种:一种是容易被水浸润、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对人体血糖影响较大的支链淀粉;另一种是不易被水浸润、人体消化吸收速度慢、对人体血糖影响相对小一点的直链淀粉。

  “低糖电饭煲就是让米饭中的支链淀粉脱离。”李园园说,该类电饭煲蒸低糖饭的过程比较简单,就是把米煮到半熟,然后经过滤器把米汤和大米分离,再把分离后的大米蒸成米饭,同时把米汤滤掉。

  “煮米饭时,部分支链淀粉会被溶解到水中,如果把水滤掉,这些支链淀粉也会随之不见,米饭中就会剩下直链淀粉和残余的支链淀粉。至于能否达到广告宣传中所说的降糖50%,无法判定。这是因为,首先不同大米当中的支链淀粉含量区别很大,其次不同电饭煲的性能差别也很大。”李园园解释道。

  2020年,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广东省消委会)对20款不同品牌的低糖电饭煲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其中18款样品在低糖档位蒸出的米饭与普通米饭相比,还原糖含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而还原糖是指具有还原性的糖类,如葡萄糖、果糖、半乳糖、乳糖等。因此,试验结果说明大多数低糖电饭煲可以减少米饭中糖类物质的含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比较试验未测试人在食用低糖饭后的血糖,即虽然上述低糖电饭煲能在不同程度上减少米饭中还原糖的含量,但这并不等于食用低糖饭就能直接降血糖。

  因此,广东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该产品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米饭中的含糖量,但这与降低人体血糖完全是两个概念。如果有相关产品以降血糖为卖点,消费者就要特别小心。如果产品宣称的降糖率过高,或是以与实际降糖效果核心指标关系不大的降低淀粉率做宣传,消费者也需谨慎,应科学看待低糖电饭煲的功能效果,必须清楚食用低糖饭不能作为降血糖的主要方式,特别是不能替代药物。

  滤掉米汤也带走了有益的物质

  此外,低糖电饭煲能否真如广告中所说,能提升米饭中镁、锌、钾、钙等元素的含量,又能给米饭增加名为高抗性淀粉的物质?

  对此,李园园表示,理论上,在把米汤滤掉后,不仅大米饭中的糖分减少了,其中一些对人体有益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实际含量也会有所下降,如维生素B1等。“因此,米饭中镁、锌、钾、钙等元素的含量,也会降低,提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她说。

  而广告中所提到的高抗性淀粉,是抗性淀粉中的一种,这种淀粉不能被淀粉酶分解为葡萄糖,即不容易被人体吸收,它的热量值比好消化的淀粉低一点,因此受到不少瘦身人士的青睐。它常被视为膳食纤维,很多谷物和薯类中都含有该物质。米饭在蒸煮过程中,一部分直链淀粉就有可能被转化为抗性淀粉。

  “低糖电饭煲在滤出米汤后,就会减少该米饭中支链淀粉的含量,随之会提高直链淀粉和抗性淀粉的所占比例。而米饭中直链淀粉所占比重越大,就会越有助于抗性淀粉的生成。不过抗性淀粉的生成不仅受到直链淀粉所占比例的影响,还会受到烹饪的温度、淀粉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淀粉与脂质的相互作用等因素的影响。在家庭环境下蒸米饭时,直链淀粉转化为抗性淀粉的几率并不大,低糖饭中抗性淀粉含量也不会太多。”李园园说。

  李园园特别强调,虽然抗性淀粉热量低,对控制血糖有一定功效,但要其发挥功效,量也很重要。有研究证明,如果想要控制血糖,抗性淀粉摄入量至少要占总膳食摄入淀粉量的14%,低于这个量效果甚微。而仅凭吃低糖饭,是难以达到这一标准的。

  与其谈“糖”色变不如合理搭配主食

  “低糖电饭煲备受追捧,与近年来网上刮起的‘戒糖’风潮有一定关系。”李园园说。

  近几年,“戒糖”成了网络流行趋势,大量文章不断向人们“科普”:只有拒绝摄入一切糖类物质,才能减重、养生。而米饭被一些瘦身人士视为“含糖大户”,令人避之唯恐不及,许多明星甚至二三十年都不吃一粒米。

  “米饭中的主要糖类物质——淀粉,其在胃肠中被消化、吸收后,会被转化为葡萄糖,进而导致人体血糖升高。”李园园表示,要想进一步解释米饭的升糖原理,就不得不提到GI值(血糖生成指数),它是反映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米饭中的淀粉由于极易被消化、吸收,会使人体血糖快速上升,因此米饭属于高GI食物。资料显示,通常白米饭的GI值为85,而低糖米饭只是减少了部分淀粉,不太可能使其从高GI食物变为低GI食物。

  米饭虽然位列高GI食物排行榜前列,但李园园并不建议大家不吃米饭。“对于普通人,完全禁食米饭等主食的行为是不科学的,更是不健康的。由于糖类是大脑等很多人体器官的重要能量物质,因此不吃米饭等主食可能会导致大脑能量供应不足,出现记忆力下降、内分泌失调、疲劳、抵抗力下降等问题。我们不要谈‘糖’色变,人体适量摄入淀粉,对维持血糖稳定、保证大脑能量供应等,都是有好处的。”她说。

  “当然,主食不能吃得太精了,一定要注重粗细搭配。”李园园建议,尤其对于糖尿病患者及肥胖人群,要注意合理搭配饮食,应适当减少摄入精米等升糖较快的食物,同时增加全谷类、杂豆类以及薯类等食物的摄入量,这样血糖自然就能平稳下来,也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上升速度。此外,多摄入粗粮、谷物等食物,不仅有利于控制血糖、体重,还能增加膳食纤维、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的摄入,一举多得。

(张蕴)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