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温州鹿城区蒲鞋市街道积极推广“温州益康保” 把惠民利民好政策送到百姓家门口

2021年03月24日 10:20:11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朱斌

  3月23日上午,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在蒲鞋市社区的幸福长廊开展公益活动,并现场推广“温州益康保”,把这项政府力推落地的民生保障项目送到群众家门口,倡导全民参保。温州都市报全媒体“就直播”团队在活动现场开展直播,共吸引约2.5万名粉丝网上观看。

  “回去让儿子儿媳保起来,也帮我们保起来”

  活动还未开始,现场就聚集了不少社区居民。除了红日亭等志愿服务之外,“温州益康保”成为现场最受瞩目的焦点。

  “这个‘益康保’我知道的,我已经买了,而且是全家人都买了。”现场,一位大叔面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推介,连连为“温州益康保”点赞,“这个真是蛮好的。”

  一旁的大姐也接上话茬:“是啊,一年才180块钱,人人都可以保,挺划算,挺好的。说白了,就是买个平安嘛!”

  路过的一位老伯听到了两人的对话,主动向工作人员要了一份折页资料和电话号码,“我手机不行,等回去让儿子、儿媳给看看,让他们自己保起来,也帮我们保起来。”

  蒲鞋市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赵晨洁介绍,蒲鞋市社区共有常住人口9000余人,在常住人口达9.3万人的蒲鞋市街道中,人口规模位列中等。昨天的活动举办地所在的蒲鞋市社区幸福长廊,紧邻蒲鞋市农贸市场,周边住宅、商铺众多,因此一大早就聚集了不少热心群众。

  “在我们社区,因病致贫的现象并不鲜见。”赵晨洁回忆起这样一个例子:社区里,有一户年轻夫妇,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原本生活还算不错。但后来妻子不幸确诊脑瘤,丈夫不得不停下工作,照顾妻子,家中经济来源中断,再加上巨额医疗费用,一下子就压垮了这个家庭。

  “这些因病致贫的例子,社区、街道都看在眼里,能帮则帮,但都不是长久之计。”在赵晨洁看来,蒲鞋市社区多以老旧小区为主,老年人口占比超三分之一,且低保户等困难群众数量较多,如果没有有效手段,类似的不幸还有可能继续发生。因此尽快推广“温州益康保”就显得迫在眉睫。

  180元保一年的“温州益康保”保障高、优势强

  “温州益康保”不设年龄、职业、健康状况、既往病史等投保限制条件,只要是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均可参保。且保费相对低廉,统一为每年180元,全年最高保额达365万元。

  从保障内容来看,“温州益康保”包含了医保政策内住院(含特殊病种门诊)合规费用、医保政策外住院(含特殊病种门诊)合理费用、医保目录内门诊药品费用、特殊病种特药和罕见病专项药品费用。比如,产品责任一:医保政策内住院(含特殊病种门诊)费用保额达180万元,在大病起付线后零免赔,赔付比例高达80%;产品责任二:医保政策外的住院(含特殊病种门诊)费用保额达120万元,保障内容不仅包含了药品,考虑到一些长期治疗所需医疗器械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还加入了如血液透析器、血液滤过器两种自费材料,2万元免赔额,按60%比例给付。

  “温州益康保”的特色还在于设置了优厚的豁免条款。对于上述责任一或责任二任一费用经“温州益康保”单项责任赔偿金额超过10万元的,还可以豁免对应起付资金。

  目前,“温州益康保”支持线上操作,而且在微信上投保时可以直接使用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金额进行支付,还支持为直系家属投保。当然,市民也可以前往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养老、大地保险等5家商保公司的任一服务网点进行缴费。从理赔来看,为响应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益康保”的赔付可在指定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省去参保人自行准备材料申请的麻烦。

  各级政府加速落实“温州益康保”全民参保工作

  近期,市、区两级先后召开相关会议推进“温州益康保”参保工作。上周五,蒲鞋市街道积极响应,也立刻行动起来。当天,蒲鞋市街道党工委书记毛新奇牵头召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全体工作人员,以及下辖所有社区和各基层站所负责人,共约200人,就“温州益康保”的宣传推广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迅速让老百姓了解‘温州益康保’并积极参保,是现阶段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蒲鞋市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炳光说,他们特地联合有关方面,为下辖的8个社区分别设置一个参保二维码,采用激励竞赛的方式,对社区发动群众参保工作实行每周排名,以量化指标为抓手强力推进。

  “对于一些无法享受市级层面统一参保‘温州益康保’,但家庭条件确又特别困难的群众,不排除由街道通过资助等方式为他们增添一份保障。”张炳光表示,此次蒲鞋市社区的推广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蒲鞋市街道的所有社区都将举办一两场类似的宣传活动,并且通过各类信息平台、广播、微信群、物业群、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广而告之,真正把惠民利民的好政策、好项目落到实处。

  市医保局鹿城分局局长王璋弟也来到活动现场,时而向街道和社区了解“温州益康保”的参保情况,时而向群众询问他们对“温州益康保”的知晓度和看法。王璋弟认为,目前基本医疗、大病医疗保险比较完善,且参保率达到99%以上,但对于因大病、重病而致贫、返贫的情况,基本医保的保障力度还是“有所不及”。

  “与其他商业保险最大的不同,‘温州益康保’是在我市落实全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全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全面覆盖大背景下推出的,由政府引导,重在保障大病、慢性病的医疗需求,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为百姓健康兜底。”王璋弟说,下一步,鹿城区的各个街道、社区将通过不同形式的宣传方式,倡导全民参保,大家为自己买一份平安,也为身体健康多做一份保障。

  温都记者 朱斌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温州都市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