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信托公司增资潮有望延续

2021年03月24日 10:2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王方圆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中航信托、陕国投信托、浙金信托、中粮信托、大业信托宣布增资事宜。其中,中粮信托、大业信托已完成增资。

  

  分析人士表示,资本金实力在满足监管要求、扩大信托业务规模、缓释项目风险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1年信托增资潮有望延续。

   5家公司宣布增资

  3月30日,中航资本将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其中一项议程是讨论向控股子公司中航信托增资的议案。

  公告显示,中航资本拟通过控股子公司中航投资以自有资金20亿元向中航信托增资。本次增资后,中航信托注册资本将达到64.66亿元。

  还有多家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增资。1月23日,陕国投信托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募集不超过36亿元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1月20日,浙江东方发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也指出,拟对浙金信托增资16.99亿元,用于补充浙金信托的资本金。

  中粮信托、大业信托则已经完成增资。2月19日,中粮资本发布公告称,向中粮信托增资16亿元事项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中粮信托注册资本由23亿元增加至28.31亿元。1月14日,大业信托表示,已完成9.5亿元增资,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14.8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业信托年内有望再次增资。大业信托称,2021年公司将继续完成未分配利润、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相关工作。届时,注册资本将超过25亿元。

  提升资本实力

  分析人士表示,提升资本实力已成为行业共识。展望未来,增资潮有望延续。

  某信托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按照监管规定,信托业务开展规模限制与信托公司净资产挂钩,强大的资本实力不仅有利于扩大信托展业空间,也可以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据了解,2020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了《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信托公司资本金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信托公司管理的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于同一融资人及其关联方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30%。

  此外,增资有助于提升信托公司的品牌形象,加强外部业务合作。据浙江东方介绍,资本实力是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与信托公司合作的重要考虑因素,大部分金融机构对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有明确的合作准入门槛。

  今年2月,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信托业专题研究报告》预测,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监管环境日益趋严等影响,信托公司的增资意愿将普遍增强。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