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解码海洋与气候的万千关系

“科学+”世界气象日活动在浙举办
2021年03月26日 10:47:3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振宇

  “海洋的存在对气候有哪些影响?”“龙卷风是如何形成的?”“台风带来的是不是只有坏处没有益处?”……近日,主题为“海洋在左、气候在右”的“科学+”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在浙江省科技馆交流厅举办,来自杭州市长阳小学的30多名师生在现场听专家们对这些问题作了详尽的解说。

  浙江省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浙江省气象局生态气象首席专家、生态遥感创新团队负责人李正泉解释了海洋对天气和气候的影响。李正泉介绍,海洋是全球最大热储体,同时也是最大的热环境的一个热能传送带。海洋和大气通过海气交换影响着全球的天气,比如人们所熟知的天气情况如台风、海陆风等,都是受到海洋活动的影响产生的。

  海洋对气候的影响也同样重要。“比如滨海地区有一个气候的特征,就是冬暖夏凉。夏季海洋相对于陆地气温会低一些,冬季则相反。这就是海洋带来的热力调节作用。”李正泉说。此外,他还讲解了海洋活动对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等现象的影响。

  李正泉表示,气候变化同样能影响海洋。比如近些年的全球变暖导致极地的冰雪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和洋流的减弱,同时有寒潮、台风等气象灾害的产生。

  “如果任由全球气候变暖继续发展,海洋最后会发生衰化、酸化。海洋酸化会导致大量的珊瑚礁死亡,对海洋生物影响很大。”李正泉说,“所以,习总书记在去年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给出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方案,并提出碳中和、碳达峰的中国愿景。我们也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倡导低碳生活、绿色生活。”

  物理海洋学博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张翰详细解释了台风的形态、生成原因和过程以及海洋与台风之间的相互作用。张翰表示,相对于陆地而言,海洋是一个暖表面,它会不断地给台风供给热量,使它不断增强。

  “台风的主要作用是风,还有降水。海表面会有很大的浪,中间会造成海洋内部的温度、盐度以及营养物的变化。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效应,就是台风过后会造成浮游生物的增加,叶绿素、浮游生物、浮游植物会增加。”

  浙江省海洋规划设计研究院、省河口海岸重点实验室、水利防灾减灾试验室工程师黄姿菡作了“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主题报告,介绍了目前全球范围和我国的水资源紧缺问题,并以都江堰、三峡工程为例讲述了古今水利设施对水资源的保护。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气象局、省科协主办,省科技馆、省气象学会、省海洋学会、省水利学会、省膜学会、省气象服务中心共同承办。陈振宇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