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规模一年飙14倍 碳中和基金大跃进

2021年03月29日 14:09:5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全球将迎来碳中和投资的引爆点,清洁能源等相关基金获得大量资金涌入,热门基金1年多时间规模飙涨14倍,投资指数开始扩容。同时,更为激进的捐赠基金开始剥离原油、天然气、煤炭等化石能源资产。碳中和、零排放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重塑投资。

  欧美上市的iShares全球清洁能源ETF总资产已从2020年年初的7.6亿美元飙升至目前108亿美元。在美国总统拜登去年11月当选之后,资金流入大幅增加,而且基准指数在2020年期间上涨了140% 。

  目前美国市场上投资于非化石燃料能源ETF的资金总额45%都追踪仅有30只股票的标准普尔全球清洁能源指数,由于资金热潮涌入太快,这导致了相关股票的急速上涨,基金持股比例不断走高。法国兴业银行指出,这只百亿规模的ETF在指数成份股中的持股比例,有6只占8%以上,8只占6%以上。

  与共同基金在规模过大时暂停申购不同,只要有投资者需求,ETF就不得不继续买入。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标准普尔正准备扩大该指数的投资范围,以求降低成份股的集中度,提高流动性问题。机构推测4月份扩容后,成份股数量将增至77家左右。一旦指数调整,相关绿色能源、清洁能源基金需要向维斯塔斯风力系统、奥斯特德等公司投入逾4亿美元,中国龙源电力、新疆金风科技和保利协鑫能源有可能获得申购资金。

  标准普尔则考虑4月份将清洁能源指数扩展到海洋能源、替代燃料、能源储存、能源效率和智能电网等领域。

  拜登上任后对碳中和的积极态度,促进了市场的转暖。其中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任命气候活动人士担任政府高级职位,并发布了一系列行政命令,证实了他将气候问题作为政府活动中心议题的决心。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到2035年,美国将实现100%的碳中和发电——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

  具体来看,拜登的首批措施包括,将联邦政府和美国邮政局使用的60多万辆汽车全部更换为电动车。实施所谓的“社会成本制度”作为政府日常决策的指导标准,目前将“社会成本”也就是碳排放定价为每吨51美元。华盛顿每年政府支出约为6000亿美元,政府采购纳入碳排放考量,将对供应商以及产业链产生巨大的溢出影响。

  另外,欧盟也在行动中,全球最大的多边贷款机构欧洲投资银行转变成为某种意义上的欧盟气候银行,欧洲投资银行承诺在未来十年支持1万亿美元的气候行动和环境可持续性投资。

  欧盟委员会早在2019年12月提出了欧洲绿色协议。作为欧洲的新增长战略,它旨在通过引导欧盟向更节约资源、更具竞争力的经济转型,最终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和温室气体零排放。

  更为激进的碳中和策略是直接剥离包括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上市公司资产。绝大多数美国机构投资者拒绝退出煤炭市场,与欧洲形成了鲜明对比。在欧洲,排除化石燃料公司的做法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近日,剑桥大学三一学院承诺,将在今年12月底之前出售其15亿美元捐赠基金旗下所有上市交易的化石燃料公司,其中包括172家化石燃料公司的持股,总资产约为1500万美元,相当于该基金资产的1% 。此外,三一学院捐赠基金中私募股权投资组合中的所有化石燃料公司,也将在5至10年内出售。就在几个月前,管理着35亿美元资产的剑桥大学捐赠基金也表示,将抛售化石燃料,承诺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

  另外,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也早已开始行动,他的新书透露,2019年,他剥离了所有直接持有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股份,管理盖茨基金会捐赠基金的信托基金也出售了相关资产。

  一些基金会甚至开始剥离其发家致富的原油资产。由石油巨头洛克菲勒的财富创立的洛克菲勒兄弟基金,早在2014年就宣布剥离化石燃料。该基金会2020年的资料显示,在基金开始剥离相关化石能源资产5年后,目前只有0.05%的相关敞口,远低于之前的6.6% 。

(姚波)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