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货基收益率破3%避险价值凸显

2021年03月29日 14:12:4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迪 续高

  近期,多只货币基金收益率重回3%之上,对于个人投资者不失为防御型投资的好选择。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市场上336只传统货币型基金(A/C份额合并统计)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22%,270只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2%关口,占比达到80%。其中中融货币、嘉合货币、鑫元安鑫宝货币等7只货基收益率突破3%,规模最大的货基天弘余额宝,该基金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也已达到2.19%,回升至2%以上。

  对此,北京一就职于某大型公募基金的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年初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回升最明显,当时市场上收益率破3%的基金动辄几十只,主要是年前资金紧张的因素导致。年后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所回落,目前,货币基金的整体收益率并不处于历史高位,但相对于去年上半年的收益率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回升。”

  中信证券指出,同业存单收益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同业存单等债券受市场流动性影响,表现出较强的季节性,季末、年末利率通常走高。

  与此同时,近期随着股票市场回调和波动加剧,权益市场避险情绪有所提高,资产加速向债券、货币类资产转移。据Wind数据,截至3月27日,全市场27只货币ETF产品总规模为3463亿元,3月以来增长了440.12亿元。

  上述债券基金经理表示,“货币基金的持有人很大一部分是机构投资者,场内货币基金更是如此,机构投资者有大额资金管理的需求,调仓时涉及的资金体量通常较大,近期机构投资者配置货币基金的理由主要是避险。”

  华北一小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市场各类资产波动较大,股债都处于一个震荡的阶段,短期内难以走出明确的方向,因此货币基金是防守策略的不错选择,可以帮助投资者控制回撤,避免其他净值类产品的波动。且货币基金可以充当资产蓄水池,投资者可先退回到现金类资产锁住前期盈利,待市场行情明朗后再调换至其他类型资金。

  不过,上述基金公司人士也提醒投资者,货币基金收益率走势本质上还是受利率环境决定,只要不存在加息等行为,那么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相比现阶段就不太会有实质性提升。

  “我认为货币基金配置价值更多还是在于流动性管理,震荡市中,股债虽然面临波动,但是依然可以有获取超过货币基金收益的机会,只有在较极端的市场环境中,比如股债双杀且持续时间较长时,货币才可能有一定的配置价值。货币基金的最大优势在于流动性好,不需要担心信用风险。”

(李迪 续高)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