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买基遭遇市场“倒春寒” 投资者应该怎么办?

2021年03月29日 14:13:2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演“过山车”行情。面对A股市场突然出现的“倒春寒”行情,刚入市没多久的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呢?其实,针对不同的投资理财需求,投资者可以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

  如果投资目标是中长期收益,比如至少三年的投资周期,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分担心,因为有足够的时间平滑市场的波动。在经济长期向上的背景下,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尤其是基金整体呈现曲折向上的走势。投资坚持足够长,长期获得正收益是大概率事件。

  过往的市场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结论。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23日,自2003年12月31日以来沪深300指数上涨314.98%,年化收益率为8.87%;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分别上涨1363.28%、1037.14%,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7.39%、15.63%。即便投资者买在了高点,公募基金作为专家理财产品,整体表现也较为稳健。Wind数据显示,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最高涨到5178点,并以5166点收盘,此后至2021年3月23日,上证指数下跌33.39%,其间,46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A/C分开计算)中,318只获得正收益,2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实现翻倍,算术平均收益为25.05%。所以,拉长时间来看,权益市场的回报率还是很可观的。

  一些新入场的投资者可能看到年前不错的行情,存在一定“追逐热点”的心态。这部分投资者希望通过短期的投资获取“高收益”,那么,遇到市场波动后应该怎么办?

  对投资者来说,投资尤其要注重保证安全,保护本金。没有人能准确预测市场短期的走势,如果资金短期要用,应该合理进行安排,把生活安排好,才能执行投资策略。总的原则是,短线不确定性极高,投资不是赌博式投机,投资者应该尽量让损失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

  价值投资大师巴菲特、彼得·林奇都建议投资者不能过度依赖短线行情,短期走势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即使投资者短期能够做对一两次,但这背后隐藏着巨大的风险。

  结合过往经验,基金投资无论是遭遇“倒春寒”还是“小阳春”,都只是短期的市场走势,都是投资过程中必然遇到的投资常态,所以,投资者不必太在乎短期市场走势,而是应坚持长期投资理念,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这样才能真正无惧市场涨跌,分享专业投资长期的成果。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